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非凡十年,全民健身正当时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2-10-14 09:23:09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象棋冠军电视快棋赛、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球赛、全国青年女子手球赛、CBA季前赛……一个个重大赛事的举办,奏响了西宁市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西宁地区元旦环城赛、日月山高原国际风筝邀请赛、西宁徒步节……一项项全民健身活动精彩上演,展示了健康西宁铿锵前进的坚定步伐;

  跳广场舞、骑自行车、跑步、打太极……广场、公园、社区里,一组组充满动感与活力的运动镜头,展现了广大群众蓬勃向上的活力……

  十年来,西宁体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体育活动早已跃出竞技场的藩篱,飞入街巷阡陌,在十年的时间维度中,越来越多的西宁百姓走向运动场,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健身热潮,在新时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便捷的体育设施托起群众幸福梦

  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赛场内篮球爱好者奔走追逐,挥洒着运动的活力与激情;高楼林立,时尚的健身房内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们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从传统健身运动,到时尚多元的运动潮流,西宁人的健身活动越来越丰富了,而这一切得益于越来越多的体育惠民工程。十年来,西宁市利用街边绿地、城市拆迁改造的“金角银边”,补短板、拉长板、提标准,建设百姓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让百姓有了更便捷、更完善、更优质的健身休闲场所,不断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提升体育民生品质和西宁城市颜值,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健身场地5942块、健身路径1789个、健身步道500余公里、标准足球场16个、笼式足球场63个,西北地区最大的西宁市冰球冰壶馆运营见成效,城西区体育公园建成开放,城北区全民健身中心年内投入使用,城东区文化体育公园主体正在建设,城中区综合体育中心正招投标;免费低收费开放了65个学校和社会场馆,实现了从“无”到“有”;在全省率先建成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并持续推进提档升级,高于国家建设“15分钟健身圈”目标;实现了全市176个社区、917个行政村健身器材全覆盖,比十年前增长了27%。目前,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3平方米,比十年前增长了1.34平方米,初步实现了把健身点搬到百姓家门口的目标,持续增强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的体育组织为群众幸福加码

  如今,人们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健身,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提升着西宁市群众的生活质量,改变着西宁群众的“体魄”和“颜值”。

  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十年来,西宁市不断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健身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满足百姓高品质生活需求“加码”。目前,全市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400多家,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近万名,占城区人口4‰,高于国家目标3个千分点,比十年前增长了2.5%,常年活跃在各健身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让体育人的志愿服务行动内涵更加匹配西宁城市高“颜值”,更加体现城市热情;在全省首创“体卫融合、体教融合”模式,建成国民体质监测站点74个,实现了从“有”到“好”,常态化免费开展体质监测,每年监测2万人次以上,群众《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90.6%,比十年前增长了22.3%,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丰富体育活动助力群众高品质生活

  生命因运动而精彩,体育让梦想成真!西宁市积极引领百姓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追求健康生活,让运动健身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打造西宁城市活力新引擎。

  十年来,西宁市致力于打造西宁地区元旦环城赛、日月山高原国际风筝邀请赛、西宁徒步节等地方品牌赛事,持续打造大通鹞子沟冰雪运动等“县区赛事品牌”;成功举办了全国象棋冠军电视快棋赛、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球赛、全国青年女子手球赛、CBA季前赛等34项全国性赛事,拓展了全民健身活动新空间,实现了西北地区冰球、手球奥运项目“零”的突破,开创了冬奥项目上高原的历史,丰富了百姓文体生活;2020年,西宁市成为环湖赛开幕式永久举办地,以赛为媒、以赛谋城,推动体旅融合,全面提升“赛事+城市”融合度,让体育活力提升城市魅力;全市每年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00多项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36.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比十年前增长了7.3%;在全省打造首个综合型线上体育品牌“云动西宁”,让居家健身从“替代品”成为“补足品”,引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民健身新时尚,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