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精彩瞬间
【一路环湖 阅尽大美青海——第二十一届环湖赛特刊】逐梦“彩虹”为赛事喝彩 为家乡代言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08:29:32
编辑:张启杰

生态之美。互助县文体旅游局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如果说时间是一条轴线,那么上面记录了印刻土乡人记忆的时代巨变,也记录着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中走在前、建设产业“四地”中当表率、推动“四个示范省”建设中争上游,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

  如果说岁月是一道坐标,那么镌刻二十一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里,十九届比赛赛段途经互助土族自治县,更有3届比赛开幕式在这里举办的荣耀印痕,赛事活动让世界聚焦这个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

多民族风情和厚重的河湟文化

  人文与生态交织出美好

  有人说夏游青海,可以和环湖赛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当滚滚车轮驶过的地方,便是秀美自然风光和不同民族风情。

  翻开本届环湖赛互助赛段绕城赛示意图,赛事“画”出一个大大的“9”字,再看本届赛事恰巧冠名“天佑德杯”,赛事活动与刚刚被命名“青稞酒小镇”来一场美丽邂逅。

  互助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地处祁连山脉东段南麓、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是土族最多最为集中的地方,被誉为“彩虹的故乡”。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河湟文化、民俗文化和青稞酒文化交织,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诗画田园融合。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海东多民族风情和厚重的河湟文化,来到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您可以近距离体验土族民俗文化,品尝土乡特色美食,体验参观‘轮子秋’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似乎能够聆听到来自远古的吐谷浑的歌谣……”夏日,在游人如织的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身着土族服饰的年轻阿姑向游人介绍土族风情,骄傲地为自己的家乡代言。

  漫步故土园内的各景点,草地上的音箱里传来了耳熟能详的歌曲——星星跟着月亮走/葵花跟着太阳走/我们跟着新时代/幸福美好一起走/人心跟着共产党/地老天荒一起走……一名导游感触颇深地说:“歌词表达出互助人民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

  站在南门峡镇磨尔沟村最高处观景台俯瞰,左面是大地披锦绣的和谐之美,右侧是千山涌翠绿的生态之美,正前方是横亘在绿水青山间的南门峡水库,呈现出的是一面水光潋滟、水鸟翔集“镜子”般的唯美,大自然的妙笔把这个藏在深山里的人间仙境装扮得多姿多彩。

  磨尔沟村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在依山傍水建立自驾营地,在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中,吸引游客源源不断前来赏美景品美食。

  互助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县,生态已成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县域内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42.3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56.5%。境内的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生态体系完好、动植物种类丰富,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动植物王国”、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北山林场副场长李永平介绍,近日在海拔3700米至3800米的浪士当天池的高山岩缝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厥”,随着北山林场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生物多样性不断提高,现已连续记录到了雪豹、豺、棕熊等多种珍稀物种影像资料。从浪士当胡勒瀑布附近乘缆车向山顶进发,可以饱览自成一景的各色高山杜鹃以及丰富的原始森林景观,土乡儿女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介绍,近年来,互助县深入挖掘特有的生态资源禀赋,充分把“生态+”和“文旅+”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形成以自然生态为基、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的新格局,推动威远卓扎滩、南门峡磨尔沟、东和油嘴湾等乡村旅游串珠成链,精心打造南门峡—林川田园风光、北山—东和生态旅游诗画长廊;让广大人民群众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动人画卷中,乡村振兴背景下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经济强、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历届环湖赛互助赛段的举办,对互助县经济拉动效果明显,进一步叫响了互助县文化旅游品牌,让“中国土族·彩虹故乡·七彩互助”响彻全球,让更多游人走进互助逐梦彩虹。

人文与生态交织出美好

  田园和产业激荡出幸福

  沿高速公路向互助县城行进,路两边不时闪现的集中连片温室大棚,是产业“四地”的最好见证。

  互助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具有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太阳光能丰富、土壤富硒、病虫害少、花芽分化早、农作物退化轻等优势,特殊的地理气候,理想的纯净环境,让这片土地成为青海高原绿色粮食果蔬基地,也是草莓优质种苗繁育的理想区域。

  在互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组培实验室里,一排排不锈钢架上,一盆盆草莓幼苗在粉色灯光下显得格外水嫩,几名身穿白大褂的技术人员在显微镜下做分析化验。

  距草莓组培实验室不远处的草莓盆栽基质育苗棚,棚内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盆栽草莓绿叶间,一粒粒通红的“红颜、白雪公主、章姬、甜查理、天仙醉”散发着淡淡的果香。

  据介绍,示范园每年向全县农户提供优质夏菜种苗134个品种1200万株,茄果类种苗300万株,优质草莓种苗1100万株。同时,免费提供育苗、栽培、综合防控等技术,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奠定坚实“种苗资源”基础,目前全县草莓鲜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草莓鲜果平均亩产2200公斤,每亩纯收入5万元以上,全县草莓鲜果产量310吨,远销长三角、珠三角乃至香港等地,年产值达900万元以上。

  小小草莓,成为互助县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金名片、实现乡村振兴新引擎、“七彩农业”的缩影、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的“窗口”。

  互助县绿色产业“蓝图”显示,以威远镇为核心的东西南北,分布着特色蔬菜、杂交油菜、蚕豆、青稞、马铃薯、高原草莓、中藏药材种植,八眉猪、葱花土鸡、牛羊养殖等10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从中可以探视到互助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上精彩绽放。

  每年夏季是河湟谷地最佳蔬菜生产期,也是互助县蔬菜“供港”黄金季。

  为进一步加大互助县“供港”蔬菜输出力度,基地由最初的200公顷发展到目前的415公顷,品种囊括叶菜、瓜果、根块茎、香辛类等类,针对“粤港澳”地区居民喜食爱好,基地内更是大面积种植生菜、金皮西葫芦、火焰参、羽衣甘蓝、西兰苔等,年供应量达5000余吨,今年预计可达1.2万吨,产值2000万元以上。

  互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星伯田介绍,在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战略部署引领下,互助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围绕“科研创新、示范引领、培训推广、展示带动、加工转化、休闲观光”等功能定位,形成“一核两区五带十基地”格局,各级党组织以把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最前线的姿态,以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为目标、以融入“四地”建设部署为路径、抢抓零碳产业园区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中创品牌,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中走在前,让“全省全国菜篮子”里装进更多互助果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