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精彩瞬间
青海冬季两项队:怀揣热爱奔赴希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1 09:30:46
编辑:易 娜

 青海省冬季两项队队员正在进行射击训练。巴云吉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青海冬季两项队主教练巴云吉在初上高原时做了三件事:克服高反、克服沟通“障碍”、爱上孩子们。

  巴云吉清楚地记得,他站上教练岗位的那天是2018年10月26日。

  从那天起,他带着一群连滑轮都踩不稳的孩子们,一步步走向全国赛场的颁奖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让这些最初连项目规则都不懂的孩子们,心中升起了一团火,他们在逐梦冰雪的道路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怀揣热爱,奔赴希望。

  初上高原

  从空白开始起步

  青海冰雪运动发展,巴云吉算得上是推动者也是见证者。

  2018年,我省通过跨界选材选项开始组建冬季两项队伍。对于初次接触冬季项目的青海来说,这是一个从空白开始的艰难起步。青海、吉林两省达成共建合作协议,刚刚从八一队退役的全国冬季两项冠军巴云吉踏上了前往青海的执教之路。

  “青海冰雪运动基础比较差,队伍也是刚刚组建起来的,需要好好带队伍,帮助青海发展冰雪运动出咱一份力。”领导诚恳的嘱咐至今让巴云吉记忆犹新,在他看来这是希望也是信任。

  一边适应高原气候,一边带队训练的日子大概持续了一个月。巴云吉和孩子们相互了解,相互适应,慢慢地,他在这些皮肤稍显黝黑,甚至还多少顶着一点“高原红”的孩子们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更勤恳,更能吃苦。

  一切好像都步入了正轨,可新问题却接踵而至。“刚到青海时,我东北口音特别重,说话又快,我就发现给队员们教技术动作的时候,他们听不懂,一脸疑惑地看着我……”不得已,巴云吉在讲授技术要领的时候就刻意地放慢语速,尽量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很快也就过了“语言”关。

  比赛失误

  队员一席话让他破防

  2019年12月,组建仅一年的队伍迎来首秀。

  2005年的小姑娘曲桑卓玛登场了。首次参赛的小姑娘被赛场激烈的竞争打乱了阵脚,平时练过不知多少遍的技术要领和讲过很多遍的项目规则,因为曲桑卓玛过于紧张,出现了失误。本该还有一圈才冲刺的比赛,曲桑卓玛提前冲刺了,当场被罚下。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毕竟年纪还小又是第一次参赛。”巴云吉说。

  令他没想到的是,曲桑卓玛哭着找到他说:“教练对不起,我以后会加倍努力的。我一定要拿全国冠军,给教练争光!”看着泣不成声的曲桑卓玛,巴云吉感动得不得了,“年纪这么小,就有这样的领悟能力和决心,确实难能可贵。”

  2020-2021赛季,巴云吉带着队员们参加了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在这个赛场上,当初青涩的曲桑卓玛成长得更加沉稳,当年的泪水成为颁奖台上的笑容。

  同样有志气的还有豆周才让。

  通常大赛前全队都会安排一周强化训练,豆周才让永远是那个顶着训练量训练的孩子。“他能把自己训练到吐,教练组让他休息,拦都拦不住。”巴云吉说,“每个队员都很努力,有时候努力是可以弥补天赋的,所以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好苗子。”

  心之所向

  处处都是精彩舞台

  今年2月,青海省冬季两项队回到了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雪季的技术技巧训练转入了体能储备期。每年3月前后,冬季两项队就会回到青海,以轮滑替代雪板,进行为期半年左右体能储备;进入10月以后,队伍会奔赴吉林、内蒙古等地展开为期半年的冬训。

  目前,青海省冬季两项队共有19名队员,其中男子组11人,女子组8人。

  巴云吉说,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就很少回家,现在当了教练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更没有时间和家人团聚。带上队伍之后,他已经5年没有和家人在春节期间团聚了。

  这段时间,他和队员们都非常关注北京冬奥会,特别是冬季两项项目。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来自全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把冬季两项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巴云吉说,不论是教练组还是运动员,通过收看每一场比赛都会有收获,有技术特点的,有战术安排的,都是日后队伍在训练当中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巴云吉表示,北京冬奥会在年轻的运动员心中种下了飞翔的种子,让他们有更高远的追求,对更高赛场的向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