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发布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2 08:07:01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11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中文版和国际版。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留下的最大的遗产成果就是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刘玉民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最大程度地使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遗产,并在这个基础之上创造了新的“双奥遗产”,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传承了自然建设理念。北京冬奥会新建、改造的7座冰上场馆9块冰面都使用了环保型的制冷系统和制冷剂,所有新建的室内场馆全部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同时,针对雪上场馆,研究制定了北京、河北和天津地区的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这也是北京冬奥会的一项重要遗产,也是北京冬奥会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贡献,带动了工业遗产的复兴和主办城市的全面发展,形成场馆赛时与赛后利用紧密结合的北京实践。北京冬奥会所有的场馆在建设之初就同时考虑了赛后使用和赛后遗产的双重要求,都制定了相应的计划。

  国际奥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奥运遗产都像一个重要的加速器促进这些地区的发展。比如说张家口的场馆,现在变成了特别受欢迎的冬季运动场馆;在延庆,当地的场馆变成了文化的场所,并且在建设运行中也帮助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在首钢,大家看到的不仅仅是首钢大跳台的比赛,也看到了过去的一个钢铁工厂现在变成了一个新的城市地标,并且是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可以使用的一个场所。

  记者同时了解到,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之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近七年的筹办历程中,北京冬奥组委始终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团结各方力量,制定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在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等7大领域创造形成了丰厚的冬奥遗产,使广大人民群众长期受益,带动城市和区域协同发展,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本次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收录了7大领域中形成的44个典型遗产案例,总结提炼了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冬奥场馆、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区域协同、文化传播、奥林匹克教育、志愿服务、包容性社会建设等多方面的亮点成果,是筹办最具体生动的实践,是冬奥筹办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的创新汇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