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青海多名学子参与冬奥会开幕式演出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2-09 09:34:59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已过去好几天,梦幻的场景和动人的表演让人意犹未尽。精彩的演出里不乏青海青年的身影,他们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示高原儿女的风采,展示中国各族青年的形象。2月7日、8日,记者连线采访其中六位青海青年,听他们讲述难忘的冬奥记忆。

韩佳钰(图片由本人提供)

  他们用青春致敬人民

  还记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震撼又温暖人心的《致敬人民》表演吗?“轻轻地捧着你的脸……”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7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并肩前行,走过之处一幅影像长河缓缓展开,展现出一幅幅世界人民团结一心、命运与共的感人画卷及运动员为梦想拼搏的激情瞬间,致敬每一个不懈奋斗的普通人。

  76名青年中,一名身穿鹅黄色羽绒服,围着洁白围巾,身高一米八六的帅小伙格外显眼。他叫韩佳钰,是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撒拉族学子——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他与同伴们昂首挺胸,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面带笑容,一起走向未来。回忆当时的情景,他说:“一走进鸟巢就非常激动,一直提醒自己要走出中国人的精气神,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朝气和活力。”

杨睿哲(图片由本人提供)

  影像长河两侧是中国结图案,随着演员们的行进,中国结逐渐变化,形成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杨睿哲和同伴们脚踩轮滑出场,他们穿着红色的中国结服装,用速度和激情诠释“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口号。杨睿哲20岁,是青海西宁人,在鸟巢里飞舞,他动情地说:“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触摸五星红旗的瞬间热泪盈眶

  开幕式哪个瞬间最令人动容?韩佳钰的答案是国旗传递时。当小号手吹响《我和我的祖国》,坐在休息室里的他很想流泪,但不能流泪,不能让妆花掉,他使劲鼓掌,和同伴们一同高声合唱。

  马姝彤站在国旗传递的队伍里,她穿着美丽的民族服装,触摸到五星红旗的那一刻,她热泪盈眶。马姝彤来自青海省海东市,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她说,当时内心的震撼无法言表,能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环节表演是无上荣光。她无数次回忆那个瞬间,她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民族,更代表着中国,是几代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大国风采,才让全世界看到了更强更美好的中国形象,她要刻苦学习,志存高远,将来建设家乡。

  韩学龙也是国旗传递队伍里的一员,也来自青海省海东市,他是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大二学生,撒拉族。走进鸟巢,他更多的是自信,他很自豪能代表自己的民族参与开幕式重要环节表演。他告诉自己,全世界都在看,他一定要更好地展现民族风采和当代中国青年形象。当五星红旗传递到手中,他也热泪盈眶。

  热泪盈眶的还有执旗手朱启臻,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来自青海省西宁市。他在心中大喊:“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我爱我的祖国!”

  他们是青海优秀青年的代表

  站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令多少人羡慕,为何他们能成为冬奥会的一片“小雪花”?

  24岁的韩佳钰直言,学校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得知自己被开幕式导演组选上,他非常激动,兴奋感持续了好几天。去年11月24日,他和同伴们第一次赴鸟巢排练,站在鸟巢的正中间,他抬头望向天空,心中感慨万千。其实,早在上高中时期他就与奥运结缘。2014年,他参加《西海都市报》与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青春形象大使”评选,从众多青春靓丽的选手中脱颖而出。上大学后,他更是积极参加学校和北京市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取得了不少好名次。

马姝彤(图片由本人提供)

  这并不是马姝彤第一次在鸟巢演出。开朗健谈的她回忆,2009年6月1日,她作为56个民族儿童代表之一,参加“欢聚北京祝福祖国”活动,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去年6月底,她有幸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鸟巢的舞台上为9个节目伴唱。

  “去年9月,学校发出通知要挑选56个民族学生参加一项重大活动,我积极报名,当时并不知道是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经过两次面试,我被开幕式导演组选上了。”韩学龙也有着特别的经历,去年上半年,他参加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举办的活动,作为撒拉族代表参与56个民族一起唱红歌的视频拍摄,他对自己那次的表现很满意。

李怀斌(图片由本人提供)

  庆幸没有错过北京冬奥会

  如今,回忆起长达4个月的训练,韩佳钰坦言,很累,从没有如此累过。去年10月2日起,他按照导演组的统一安排排练30多次,包括5次彩排。今年1月,几乎天天排练,最长每天排练五六个小时。他很庆幸自己再苦再累都没有放弃,庆幸自己留在北京读研,才没有错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马姝彤的本科是在西北政法大学上的,她特别向往北京,很顺利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她说:“能作为回族的代表站上世界的舞台,很荣耀,又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杨睿哲在开幕式上的表演时长两分半,他从大一入学起练习轮滑,得益于过硬的轮滑技术,他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缘,这次经历让他对轮滑更感兴趣了。

  西宁小伙李怀斌,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专业学生,他在开幕式上的角色是执旗手,与同伴们挥舞各国国旗。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时,他们尽情地挥舞手中的旗帜。跟大家一样,他当时的心情又激动又兴奋,之前每个周末从早到晚的练习顿时不觉得辛苦了,只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是一生中宝贵的经历

  这些天,每个人都在一遍遍回味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他们感觉一切是那么不真实,像做了一场梦。

  “开幕式结束,大家依然很兴奋,我们热情地打招呼,不管认识不认识,大家开心地大叫,用力地击掌。最后所有演员返场,我们随着音乐狂欢,大家疯狂地跑跳、拥抱、拍照、合影,现在想起来还特别感动。”韩佳钰说。

  “青年一代是幸运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感恩这个好时代。”拥有这段难忘的经历,马姝彤很想对家乡的学弟学妹们说,要有理想,要奋斗,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要勇敢走出去展现青海学子的风采,让更多人认识大美青海、了解大美青海。

  “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我留下一生中宝贵的经历,让我开阔了眼界,我为祖国的强盛而骄傲。国旗传递的队伍里有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韩学龙觉得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了,也更有动力勤奋学习了,他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为国家作出贡献。

  “参加奥运会是每个人的梦想,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我人生的一场惊喜,我的表演难度很大,但我做到了完美呈现。”杨睿哲还沉浸在开幕式欢乐的气氛里,这次经历让他学到了很多,他要把冬奥会开幕式严谨的态度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把人生每一次彩排当作正式演出对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