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育人物志
从草原走出的马拉松冠军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9-27 08:26:28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海北藏族自治州,这个人口只有30万的地方,走出了三战奥运会的切阳什姐、全运会万米金牌得主曹茉婕,还出过接连拿下上海和广州马拉松冠军的贾俄仁加。

  但今天,我们讲的是一位“00后”长跑运动员,他也来自海北州,名叫仁青东知布。

  今年4月,20岁的仁青东知布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预赛,虽无缘奥运会,但2小时11分54秒的成绩让他成为目前世界上马拉松跑得最快的“00后”选手。

  三年时间,仁青东知布从一个放牛娃变身“世界最速‘00后’”,他年轻但充满传奇。

  初出茅庐遇伯乐

  2000年10月15日,仁青出生在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五谷村一个藏族牧民家庭,从小跟随叔叔、爷爷、奶奶生活,“他在家里主要是放牧,除了骑马骑得好外,没看出他有多能跑。”仁青东知布的叔叔才让加说,包括仁青的姐姐在内,他们家从来没有人练过体育。

  “2015年,仁青第一次参加比赛,代表海北州走进青海省第三届少数民族中学生运动会,没想到获得了3000米、10000米长跑两项冠军。”海北州业余体校副校长才让闹日说,在这之前,仁青也只是断断续续在体校培训了40天。

  比赛结束后,在才让闹日的引荐下,2016年,仁青在切阳什姐、曹茉婕等名将启蒙的地方——海北州业余体育运动学校练习长跑。“他喜欢跑步,所以就去了。”才让加说,因为仁青从小胃不好,在体校两个月就出现好几次胃不舒服的情况,随后就回家了。

  之后一段时间,仁青一直在家,海拔2800米的牧场里,几百头牛羊成了他陪练的伙伴。

  因为喜欢跑步,仁青多次找才让闹日,希望有机会能继续练下去。在他的坚持下,2018年,他的长跑天赋得到肯定,被青海省长跑队教练苏伟接纳。

  长跑路上千锤百炼

  “2018年4月3日,他到我组里开始训练。”苏伟说,他开始系统训练仁青。在苏伟的悉心指导下,一个最基础的小步跑都不会的“原始材料”,一点一点开始打基础,并在训练中逐步改进和优化之前“坐着跑”等不良技术习惯。

  “早上3分50秒的配速跑10公里到12公里,下午体能训练,轻松跑恢复,大概练两三天调整一两天。”这个在很多业余跑者看来都很简单的训练内容,是苏伟给仁青初期计划的训练安排。

  教练和老队员眼中的仁青,是一名内向、乖巧、腼腆但很爱干净的小队员。最让教练操心的可能不是训练,因为年纪小又不太爱说话,苏伟不但要抓训练,平时生活中也要格外关心和照顾他,“要不然他感冒了或者是哪儿疼了,他都不说。”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布置的训练任务99%能完成。”苏伟说,训练之余,和其他男孩子一样,仁青也喜欢打篮球、踢足球。在只接受了一年专业训练之后,2019年,仁青开始参加一些全国比赛,并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万米比赛中成功闯进决赛。

  那一年他5000米比赛最好成绩是15分02秒10、10000米成绩31分07秒97、半程成绩1小时08分24秒,虽然天赋过人,但毕竟年纪小、训练时间短,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关注。

  高原小伙儿一鸣惊人

  2020年11月29日南京马拉松比赛中,起跑后的仁青和尹顺金教练紧跟第一集团,身高165厘米的他“藏”在人群中。直到26公里后逐渐脱离第一集团,最终以2小时17分08秒完成了他的人生第一场马拉松比赛。

  训练两年多时间,准备了一个多月的年轻选手,这样的表现可圈可点,但这届南京马拉松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太多太多,当时仁青仍没有引起太多人关注。

  之后来到2020年广州马拉松比赛中,仁青此战目标是跑进2小时15分,可能湿热的天气影响了发挥,“身体恢复得挺好,但那天状态欠佳。”最终,他以2小时18分23秒的成绩排名第六。

  广州马拉松比赛结束后,进入调整期的仁青还参加了一场半程马拉松比赛,在玉龙湾马拉松比赛中拿到第三名。至此,2020赛季结束,正式进入冬训期。

  经过一个冬天的系统训练,仁青在能力上又得到大幅度提升。

  “世界最速‘00后’”

  4月11日,徐州风有点大,也没有领跑员,创造好成绩的难度比去年南京要大,而且比赛性质也完全不同,达标选手要争名次,其他人既要达标又要名次。

  按照教练赛前部署,仁青继续“藏”在第一集团后面,直到最后,仁青以2小时11分54秒的成绩取得第六名。

  此役过后,仁青超过四川选手杨克古去年在南京跑出的2小时13分07秒的成绩,成为目前全世界马拉松最快的“00后”选手。

  目前,仁青的5000米成绩达到14分30秒,10000米成绩30分24秒。苏伟说,没有场地赛基础,马拉松想提升到更高的阶段,难度非常大。“未来,我希望他能突破全国纪录,达到2小时08分以内。”苏伟有理由相信,仁青实现这个目标不会让他等得太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