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本网原创
环湖赛第六赛段来青海寻找“高原蓝宝石”
来源: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11:30:21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天,环湖赛开启了第六赛段的比赛,你看,选手们个个活力迸发,冲劲十足。

  说到环湖赛,不得不提的就是这个“湖”,大家说得没错,那就是青海湖,它就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镶嵌在这片辽阔的大地上。快看,这里四周山峦环抱,湖水清澈湛蓝。你们不妨像我一样闭上眼睛,放空心灵,张开怀抱,尽情感受这水天一色带来的美感。

  日月山上感受千古传唱

  从西宁前往青海湖的途中,我们会经过一处山脉,那便是日月山。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路过此山,因心怀长安,便把宝镜抛落此地一分为二,一边映着落日的余晖,一边照着初升的月亮。岁月悠悠,如今或许只有山顶那遥遥相望的日亭月亭,寄托那一段相思情。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日月山,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是我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是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

  日月山东侧是青海的农业区,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是一望无际的牧场草原,草原辽阔,牛羊成群,组成了一幅塞外美景图。山体两侧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实属国内罕见。

  站在日月山顶远眺,山下温柔的草原涟漪般涌来,东麓富饶美丽的湟水滋润着两岸丰腴的田野,西北是波澜壮阔的青海湖,西南山峦绵亘。细细琢磨日月山这些古老而又真实的元素,感受着凄婉动人的传说,心中陡然萌生出诸多遐想——日月山,不单单是自然与历史的偶遇,更是青海高原古歌中的一段绝美的千古绝唱。

  青海湖畔仰望浩瀚苍穹

  青海湖位于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青海湖拥有多项中国之最。青海湖古称“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意为“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所以被大家称为“高原蓝宝石”。

  在青海湖畔向远处眺望,四周是苍翠的远山,青海湖周围是茫茫草原。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远处有葱绿的草滩,成群的羊群似云一样。青海湖畔地势开阔平坦,水源充足,气候比较温和,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夏秋季的大草原,绿菌如毯。金黄色的油菜花,迎风飘香;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满了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看,那低空飘过的大朵白云,那蓝得让人窒息的天空,还有那一片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海。远远望去,整个青海湖俨然一幅活生生的画。徜徉在这画中,冥冥之中耳畔传来阵阵歌声,那不是曾经的诗和远方吗?渐渐地,这种感觉由远及近,飘然而来,让人如痴如醉。

  日出时分的青海湖显然与白天有所不同。远看,湛蓝的湖水连接蔚蓝的天际,天水相连,浑然一体。或许是因为高原海拔高的原因,站在湖边仰望苍穹,总感觉这里离天空好近。瞧,那漂浮在湖面上的大片白云,悠哉悠哉地,仿佛就快落在湖面上了,举目远望,让人惬意不已。走在青海湖边,看着眼前风景如梦如幻,如行走在画中一般,心情格外愉悦。

  如果你感兴趣,不妨再来一次环青海湖骑行更是完美。提起骑行,青海湖确实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笔直的环湖路上,三五成群的骑行者,迎着风吹来的方向一路向前。穿过旷野、骑过油菜地,前方山峦起伏,一路风景无限。一路上,咸咸的湖风掠过,远方传来《西海情歌》,悠扬婉转,不禁让人沉醉在这湖光山色之中。所以,环湖赛选择在这里举办也是有原因的,相信骑手们也已经感受到了这份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好。

  黑马河畔欣赏最美日出

  说起骑行青海湖,那么黑马河——环湖公路的起点是必须要来的地方。由黑马河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可达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给鸟儿们一个好的栖息地,如今鸟岛已经暂停对外开放。不过不必遗憾,因为这一路的美景相信会让你不虚此行。

  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但此时,却是观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夕阳与朝露的美,向来是最吸引人的。然而在黑马河,这些美得到了放大和感染。日出日落,和你心爱的人在这里,也会别有一番滋味。清晨眺望青海湖就像是蓝色的大海,远处的天际也是蔚蓝色的,于是水天相连之处就成了太阳的家,和最爱的人十指相扣一起等太阳爬起来,一起感受清晨太阳照射的温暖。当太阳带着灵光向大地走来,刹那间,远处的雪山和脚下的草原,闪着光,一闪一闪的,好像被太阳赋予了生命。此情此景,定会让人陶醉一番。

  湟鱼洄游感受生命的奇迹

  关于青海湖,记者还要告诉你们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便是被誉为世界奇观的湟鱼洄游。每年的6月底,在青海湖畔的泉吉河、布哈河、沙柳河等淡水河里都有成千上万条从青海湖溯河洄游来的湟鱼产卵,这壮观的场景一生不可错过,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来青海、来刚察,见证一次湟鱼洄游。

  说起湟鱼,相信你在别的地方并没有见过这种鱼,因为湟鱼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物种,也是青海湖中唯一的大型经济鱼类,在青海湖生态系统中起着核心作用。青海湖是咸水湖,水深浪大,不适宜湟鱼生产繁殖。于是,从每年5月至8月开始进入产卵季节后,湟鱼“妈妈”们便成群结队从青海湖涌向水流坦缓的布哈河、沙柳河、泉吉河及其支流的淡水河道产卵,等小鱼长大后,它们会沿着父母的洄游路径回到青海湖。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夏季雨水增多,河水暴涨,水流湍急,一路向上游进发的难度可想而知。湟鱼洄游的过程展现着生命的勇敢和顽强,无不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它们这种精神而感动。

  当然,湟鱼的迁徙,也是青海湖畔鸟类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鸬鹚、棕头鸥、斑头雁以及零星的黑颈鹤都在此时交配产卵,鱼鸟共生,上演青海湖的生态大剧。可是在这里,记者要提醒你们,湟鱼在我们这里是被保护的,千万不能吃,因为它的生长速度十分缓慢,十年才长一斤肉。如果你看到有人卖湟鱼,那么你一定要上前制止并且举报这些不法分子。

  湟鱼洄游会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群鸟猎鱼”“鲤鱼跳龙门”等奇特的景观,这一景观也被堪称是世界奇观,所以一定不要错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