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精彩赛事彰显青海体育魅力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08:31:35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青海体育赛事呈现井喷态势。一大批高水平体育赛事在全省各地相继举行,既有环湖赛、攀岩大师赛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也有赛马、射箭这样的群众性国际赛事。“以赛为媒”,青海体育在注重“走出去”的同时,大力引进国际、国内顶级赛事,不仅满足了百姓在家门口观赏精彩赛事的需求,也激活了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市场活力。

  

  国际赛事扮靓大美青海

  体育带来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产业增长,还有无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提到雅典,人们就会想到奥林匹克。如今,从自行车赛到马拉松赛,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高的体育赛事正成为城市展示“好风光”的绝佳平台,赛事本身也逐渐成为这些城市的新名片。

  “一带一路”友好城市首届“河湟勇士”国际拳击争霸赛(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市-海东市)、一带一路·舞动青海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伊卡洛斯中国祁连国际飞行节、首届高原无人机挑战赛、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国际自行车速降赛、国际摩联花式极限摩托世界锦标赛(青海站)、高原之战海峡两岸联队VS“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队综合武术格斗对抗赛、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暨首届门源百里花海国际风筝节纷至沓来。

  国际顶级体育赛事扎堆,让世界“看见”青海。“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大赛更是把体育运动和当地旅游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以健康的方式传达低碳环保的理念,让大家充分感受中华水塔的无限魅力。“徒步中国·穿越柴达木全国徒步大会”徒步探险,在行走中亲近和感受大自然。这些赛事在推介城市自然风光、旅游资源、文化遗存、城建成果、生态治理等方面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依托体育这个平台,我省向世人展现了大美青海的壮丽自然风光和独特生态价值,展现了我省的巨大发展成就和民族文化魅力,展现了高原儿女勤劳坚毅、开放自信的豪迈之情。

  群众性赛事促进团结和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各类赛事更是处处体现出团结和谐的主题。以“民族团结杯”命名的赛事就有果洛藏族自治州足球邀请赛暨青海省足协冠军联赛、全省第四届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全省第三届乒乓球邀请赛、全省武术锦标赛、大美青海唐蕃古道定向赛,另外还有西部12省区足球邀请赛、全民健身千人炫舞、首届全民健身达人秀、世界武术日首届武术达人赛、空手道俱乐部公开赛、岗什卡百公里越野跑、西宁地区老年人健身展示等。

  成功举办的全国锅庄舞大赛、薪火相传·中国健康跑、全国“公仆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更是唱响新时代。以武会友,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剑交流活动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等共60支代表队680名老年运动员参赛。第五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以及全省1400名“百步穿杨”高手各显神通。玉树赛马节、西北五省区少数民族传统赛马邀请赛、青海湖赛马交流大会成为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目前青海省经常参加骑马、射箭的人数近30万,喜爱骑马、射箭活动的人群超过百万,各市州县区的射箭运动协会和俱乐部建设得到有效加强,基本实现射箭运动社团组织在青海省的全覆盖。

  赛事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

  目前,我省青少年体育培训项目越来越多样,除传统游泳、足球、跆拳道等大众项目人气依旧高涨外,马术、网球、幼儿足球、滑雪等小众项目的培训市场也日渐火爆。

  除日常培训服务之外,绝大多数家长希望机构能给学员外出参加比赛的机会。近年来,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培训到“培训+赛事”的演变,已成为青少年体育发展的一大趋势。

  青少年足球联赛、棒球、跆拳道、网球赛、游泳锦标赛、足球锦标赛相继开赛。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相约西宁·奕动中国全国象棋冠军电视快棋赛带热了篮球、象棋市场,NBA教练更是为校园篮球指点迷津。环青海湖大学生公路自行车赛已经成长为全国大学生自行车爱好者中最具影响力的赛事。环青海湖轮滑公开赛暨乐秀杯秀中国广场巡回赛、首届少儿街舞邀请赛,小小冠军营体育夏令营、西北地区轮滑邀请赛、青少年篮球邀请赛等,由体育部门、协会、俱乐部举办的不同年龄组别的各类赛事活动伴热了整个夏季。许多年轻人在假期玩出了新目标,体育锻炼、参加比赛正成为青少年追求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经典赛事带动粉丝经济

  依靠我省丰富的自然资源,青海体育在山水之间,在沙漠戈壁、山川河流、广袤草原等独具特色的自然环境中寻找到了卖点。我省大力发展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文化、体育与科技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今年,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征文大赛、全民欢乐彩色跑、“环湖灵动秀”评选以及岗什卡登山活动、龙羊峡全国露营大会、锅庄舞展演、篝火晚会、嘉年华活动串起了最美景区、最美赛道和城市综合体。嘉年华、赛前荣誉骑行更是实现了骑行群众、赞助企业与赛事的完美联动,“环湖赛茶卡赛段公路自行车预演赛”吸引了100多名国内外自行车爱好者参赛。8月13日至14日举办的环青海湖大学生自行车赛、环青海湖残疾人自行车赛,让环湖赛余热不减。赛事期间共接待旅游团队约6190支、约20万人次。

  作为中国首个世界级超长距离越野跑赛事,今年的八百流沙移师在青海茫崖市冷湖镇开跑,这里被称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400公里,不间断、自负重、自补给,对参赛选手巨大的心理及耐力考验。

  环湖赛、八百流沙赛事兼具挑战性与文化性,催生了巨量的眼球经济。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统计,仅环湖赛一项,2019年综合效益13.55亿元,其中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别达4.02亿元、9.53亿元。其中,媒体传播价值达到9.38亿元,较2018年增长52.1%。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