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雪域高原“炮儿”响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08:36:28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响声,一个接一个的鹅卵石从一条绳子中飞向百米之外的靶点,百发百中。在青海,这种玩法叫打“炮儿”,藏语叫“乌嘎”,有些地方也叫“炮儿”石,是索南扎巴从小喜爱的“玩具”。

  索南扎巴从小生活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大草原,小时候放牛,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打“炮儿”成了他儿时乐趣和安全的寄托。

  打“炮儿”是青海民族传统体育中普及率比较高的项目。每逢闲暇,人们聚集在一起,打“炮儿”好手纷纷出场展示自己的绝技。如今,这项运动在我省各族群众中广泛开展,并已作为一项比赛项目进入很多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中。

  “现在,城市人口密集,这个绝技不能轻易亮相,太危险了。一不小心就会伤到人,所以只有大型民族体育活动和牧区放牛时才能看见。”索南扎巴说,他前几年搬到玉树市生活,就很少有机会接触打“炮儿”了,有时候他们会约几个朋友,去广阔的巴塘草原过过手瘾。

  谈起打“炮儿”,年近六旬的索南扎巴滔滔不绝。在他们家乡,关于打“炮儿”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黄河源头出现了一头力大无穷、桀骜不驯的巨大野牛。它经常出没草原,侵扰牛羊畜群,搅得人们寝食不安,人们视它为“神牛”敬而远之。

  当时,有位年轻勇敢的青年,决心要驯服野牛。在追赶中,眼看野牛要逃走,突然,他眼前出现了一条长达数尺的花蛇,青年毫不畏惧拎起花蛇朝飞奔的野牛抛去,花蛇不偏不倚,刚好缠在野牛粗大弯曲的犄角上。野牛惊恐不已,只好乖乖就范。后来,牧民们就用黑白牛羊毛捻成细而匀称的毛线,精心编制成状如花蛇的“炮儿”,来驯服牦牛。

  索南扎巴说,在玉树地区,“炮儿”长短不一,成人用的长一些,小孩子用的短一些。总之,以能抡起甩开为宜。“炮儿”粗如手指,中间一块编织的比较宽大的叫“炮窝儿”,用来放置石块,一头还编织了用以套住手指的套环。

  使用“炮儿”时,将发力的手的中指套进一头的环扣内,用食指和拇指抓紧另一头,在“炮窝儿”里装上鸡蛋大的石头,然后目测目标的距离,用力甩动(以手心为圆心),当“炮儿”达到一定转速时,再挥动手腕做出朝目标鞭打的动作,同时食指和拇指松开,石块就会飞向目标。

  索南扎巴小时候,可以把“炮儿”甩得很远,也很准。有时两山相距较近,他一边唱着歌,一边用“炮儿”驱赶牛羊。

  “草原上有时候寻找石头很难,我们就拿土块代替石头。”索南扎巴说,回忆起儿时的乐趣,再看看现在腿脚不利的自己,索南扎巴有些失落,但聊起伴随他十几年的打“炮儿”,他还是十分开心。

  索南扎巴说,打“炮儿”民间就有“满把石飞过对山头,牛毛炮儿打死牛”的说法。打“炮儿”不仅能增强人们的臂力,还能锻炼目测能力,提高人们对时间、空间的感应,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青海民间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