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同赴新时代 共享好生活——青海代表团参加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纪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9 09:08:36
编辑: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你,我,他都一样,一样的茁长成长,一样的挑战自我,一样的青春飞扬,一样渴望梦想的光芒……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9月1日晚,随着闭幕式上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款款终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落下帷幕。回顾刚刚过去的八天历程,这场四年一次的中国残疾人的体育盛会,除了场上选手争金夺银之外,流淌在人们心间的还有一幕幕一场场超越自我、书写风光无限的自强之旅,残运会暨特奥会不仅为运动员们打开了通往自信、快乐的大门,也让这份爱与感动、理解与关怀显得弥足珍贵。 8 天的相聚,我省50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象棋、乒乓球、游泳、特奥田径、特奥轮滑、特奥举重、特奥滚球等8个大项130余个小项的比赛。在这片热情的赛场上,每一个心怀信念的人们,向着梦想的方向,奋力前行。金秋送爽的季节,运动员们把汗水和笑容留在这里,收获了精彩与突破,更充满了对2021年再一次的期待。

  全国残运会,代表中国残疾人最高体育竞技水平的赛事,对于每一名有机会来到这个舞台上的残疾人运动员来说,都意味着一种特殊的意义和责任。年仅17岁的土族女孩伊有花,一个来自青海农村的孩子,第一次站在全国残运会的赛道上,从起跑开始,10米,100米,400米,1500米……终点是唯一的目标,只为证明自己。她说,虽然跑步很累,但从没想过要停下来,因为自己喜欢。

  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对于首次参加全国残运会的伊有花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却也在意料之中。省残联慧眼识珠,早在备战全国残运会之初,就将极具运动天赋的伊有花作为女子田径项目的主力选手重点培养,科学训练,激发潜质,内外形成合力,收获最佳效果。青海参加十届残运会以来女子田径项目首枚金牌!这样的含金量令人欣喜,更令人振奋。随着比赛日程的推进,运动员们渐入佳境,赵国存、王统顺、马哈克、普华才让、尕项多杰……这些来自青海高原的年轻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颁奖台上。残运赛场2金6银3铜,每一块奖牌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法计量的汗水、深沉厚重的希冀和对青春最虔诚的敬意。

  运动点燃生命之光。在残运赛场上,身体的残缺永远不会成为退缩的借口,而是加倍努力、勇往直前的坚强理由,用心灵的坚持奔跑在人生的赛道上去赢得一个属于梦的光阴!折翼的天使,也一样是祖国深爱的孩子。8月26日第一个比赛日,在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体育场进行的特奥田径女子8-11岁50米决赛中,13岁患有唐氏综合征的董玲欣为青海代表团摘得首枚金牌,这也是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特奥比赛项目的首枚金牌。但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女孩在赛场上如阳光一般的笑容。比金牌更让人动容的是这些孩子从未向命运低过头,凭借顽强意志,通过赛场上的拼搏一次次超越自己。

  运动员教练是要追求成绩的,但对于“不追求金牌”的特奥教练们,他们训练的世界似乎没有尽头,体育运动是帮助这些孩子逐步康复的重要手段。

  教练陈忠国感慨道:“当他们站在领奖台上的这一刻,他们是最快乐、最幸福的!我们帮助这些孩子去勇敢尝试争取胜利,让他们体验这个世界的真善美,我觉得我的付出是最有意义的!”

  洒下汗水,收获硕果。特奥运动员山若霞在田径比赛女子12-15岁组别中分别夺得100米和400米的金牌,200米的铜牌。胸前奖牌金光熠熠,挂着一脸灿烂笑容的她说“:这次特奥会,姐姐没有被选拔上,我回去后要把一块金牌送给她,让她和我一起分享我的成功与快乐!”参与、快乐、收获、成长,这个孩子的身上也正折射出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芒。

  特奥赛场上,我省运动员秉承“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特奥理念,在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的帮助下,努力克服身体残疾,全力投入比赛,整个赛场上爱意浓浓,正能量满满。他们不畏强手,奋勇争先,充分展现了高原儿女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贡献着力所能及的力量,为家乡人民争了光添了彩。

  特奥会让运动员们变得自信,让他们为自己自豪。我省越来越多的智障人士通过特奥运动康复健身、享受体育快乐、参与社会生活。 8月30日,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给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青海代表团全体运动员回信,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再传捷报。书记和省长满怀关切的回信,使青海代表团全体成员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影响和激励更多的残疾人勇敢面对生活挑战,努力实现人生梦想。这份深情厚谊的千里传递,也成为了青海代表团天津之行中最暖心的一幕。

  圣火已经熄灭,但青海残疾人体育和残疾人事业又迎来了新的起点,关爱残疾人不能只是在残运会暨特奥会期间,而是要让残运会暨特奥会的爱心永不落幕。我省30万自强不息、勇敢追梦的广大残疾人,将与全省兄弟姐妹一起携手,同心同梦,共建幸福青海、幸福中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