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育人物志
从“唐宝宝”到特奥冠军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9-06 08:36:2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8月26日,“唐宝宝”董玲欣迎来了她人生中特殊的一天。这一天,她成为了特奥会的冠军。那是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后第一个比赛日,我省运动员董玲欣为青海代表团摘得首枚金牌,这也是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特奥比赛项目的首枚金牌。

  当天上午,在特奥田径女子50米决赛中,董玲欣以13秒36的成绩勇摘所在组别的金牌。之后的比赛中,她又拿下了垒球银牌,立定跳远铜牌。

  第一次参加体育比赛的董玲欣,带着三枚金牌回到家乡,给所有人带来了一个大惊喜。

  遭遇不幸

  父母为她撑起一片天

  2004年,董玲欣出生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逊让乡逊布沟村,取名玲欣,父母希望她能够快乐成长。然而,六个月后的一份诊断报告,却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

  “她到六个月的时候,我发现她和其他同龄孩子不一样,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后,结果显示董玲欣比别的孩子发育迟缓,主要是缺少营养导致的脑发育不良,医生叫她‘唐宝宝’”董玲欣的母亲赵金芝说。

  唐宝宝指的是罹患唐氏综合症的婴儿,这种疾病是由于染色体的变异使人的智力、发育等各个方面具有缺陷的疾病。他们智能较正常儿童低,患此症的小孩发育迟缓,加上肌肉张力低,令他们学习坐立及走路也比正常小孩晚很多。

  董玲欣的医药费、营养费对于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务农,还有一个比她大一岁半的姐姐在上学。一纸诊断书,让小两口没了盼头。

  面对困难,两口子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搬水泥、刷墙……董玲欣的父亲每天起早贪黑,哪天有活哪天干,工资也无法定时发。赵金芝通过扶贫项目贷款,在家搭了一座牛棚,每天种地、养牛、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有一次,孩子的爸爸抬了好几天水泥,从1楼抬到30楼,挣的钱全部给孩子买药了。他说我们日子可以苦一点,但孩子的病一定不能放弃。”说到这里,赵金芝眼圈红了。

  从站立到走路,从穿衣到吃饭,要掌握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董玲欣和她的家庭要付出数倍于别人的努力,反复训练。“别人家同岁的小孩都会走路了,董玲欣站起来都很困难,我就天天扶着她在家门口反复练习。她一直不会说话,我们就不停地教。”

  在父母的精心呵护和不懈努力下,三岁时,董玲欣学会了走路,六岁时,她学会了说话。这也让父母看到了希望。  

  战胜自我

  从“唐宝宝”到特奥冠军

  为了不让董玲欣落后正常孩子太多,妈妈坚持让她进入普通幼儿园,2014年,董玲欣到青海省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因其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既要在西宁租房照顾董玲欣,又要每周带着她来回往返大通老家照顾她的姐姐,日常的生活费、交通费、租房费等给本就困难的家庭又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使得家人不得不放弃在西宁学习和康复的机会。2016年9月,董玲欣转入大通县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这所学校有很多和她一样的残障儿童,董玲欣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康复,身体状况和智力水平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高,生活完全能够自理。

  在校长何惠兴眼中,董玲欣很安静,很听话,乐于助人,乐观开朗。“董玲欣在学校经常帮低年级的同学打饭。有一次同学感冒生病了,她主动拿出自己吃的板蓝根给同学吃,很让大家感动。”何惠兴说。

  “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孩子进步很快。有一次我太忙,吃完饭就出门了,回到家发现她已经把锅碗瓢盆全洗了。”越来越懂事的董玲欣让母亲倍感欣慰。

  今年6月底,省残联到学校选拔运动员,平时爱动、精力旺盛的董玲欣,被教练员、省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杰选中。在省特殊教育学校经历了四十多天的集训后,董玲欣作为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青海代表团的一员,赴天津参赛。

  8月26日,董玲欣获得金牌后,教练给赵金芝报喜,赵金芝的第一反应是“绝不可能”。“当时孩子被选中,我只是希望孩子能多锻炼,能有利于董玲欣的恢复,希望她能享受这一次旅行,但是从来没想过能拿奖。”赵金芝说。

  而当笑容灿烂的董玲欣脖子上挂着三块奖牌,走进家门时,这位坚强的母亲流下了幸福的泪水。通过微信视频,董玲欣把一枚枚奖牌展示给在外打工的父亲,父亲喜极而泣。“我觉得真的是苦尽甘来,我为我的孩子骄傲。”赵金芝说,董玲欣平时在家喜欢唱歌、跳舞,她还曾放出“豪言壮语”:“我的理想是站在舞台中央,让所有人为我鼓掌。”如今,梦想照进现实。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专门为智能低下,言语不清的神经和精神障碍患者,甚至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和成人举办的体育运动竞赛活动。特奥会的宗旨是“让我们取胜,如果我不能取胜,就让我在参与中成为勇敢的人”。作为一个典型的唐氏综合症患儿,董玲欣在她这个年龄还无法理解特奥会的意义和金牌的价值。也许在她心里,金牌只是一个人人想要的“礼物”。回到学校的她,免不了展示奖牌,别人看完之后,她总是格外认真地把奖牌吊带叠得整整齐齐,然后小心翼翼地一个一个放进奖牌盒里。在她得到金牌之后,她说她最开心的就是能够回家与父母一同分享。

  参与、快乐、收获、成长,这个15岁孩子身上也正折射出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