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自行车队大管家张小龙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08:41:10
编辑:何继红

张小龙在赛场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我省自行车队先后在两场比赛中分别获得团体亚军、团体季军的好成绩。眼下,全队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邢台参赛。和车队教练员、运动员们一样,领队张小龙也一直忙碌着。

  车队领队担负着什么职责?他说,大到申请比赛、管理人员,小到购买自行车零件,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尽管非常繁琐,但对于他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而在四年前他在这个行当里还只能算是一个“门外汉”。

  从拳击队退役之后,张小龙转入了行政岗位。“虽说和各运动队都有接触,但是对自行车队更是‘情有独钟’。”张小龙也说不清,那时对车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真正的开始在2015年。有一天,张小龙突然接到大队通知,让他到自行车队担任领队。从运动队退役的他,对领队的职责并不陌生,但是当走上岗位的时候,他才发现一切并不是自己设想的样子。

  张小龙说,刚开始走上领队岗位可以用“一头雾水”来形容。“来了之后我才发现,自行车队和拳击队的工作完全是两码事。”他说,“一名拳击运动员全套装备下来就那么几大件,可是自行车就不一样了,除了队员的骑行装备外,器材的配备都是学问,可不是大家认为的每人发辆车子骑就行了,那么简单。你得清楚每一名队员的特点,根据特长配备合适的器材。”用他的话说:“除了训练不归我管,剩下的事情都是我的。”

  这些还不是最难的,作为领队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和国际自行车联盟的往来,英语是他的硬伤。张小龙清楚地记得,当年在向国自盟注册运动员信息时,填表就填了整整三个晚上,他至今都还记得自己是如何在百度上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阅,最终完成工作的。

  “那两年一到这时候就发愁得要命,但职责所在,工作得完成啊。所以,求助朋友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办法。”张小龙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但也不能永远靠别人,自己多少还得懂点。”都说运动员身上最不缺的就是韧劲儿,在38岁那年,张小龙重新捧起了英语课本。

  四年的朝夕相处,张小龙对车队的感情已经不仅仅是工作和职责,而是一份深沉的爱。别人称呼他是“张经理”“张领队”,但是在自行车队,队员们从来不这样叫他,而是亲切地叫他“龙哥”。

  没有真心付出,何来以诚相待。张小龙把自己的精力、时间和热情全部投注在车队上,他说:“这是一个集体,就像一个家一样,我们都是兄弟。”说到他的“兄弟团”,张小龙感到骄傲、自豪和激动。 “兄弟们没有一个不努力的,没有一个不想为这个集体争取荣誉的。”他说,自行车运动讲求的就是团队的力量,但站上颁奖台的却只有一个人,很多人都在不断地付出,所以他从心底深处心疼队员们。“运动员的运动年龄非常短暂和珍贵,所以我需要尽可能做好每一项工作,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在车队,张小龙还有另外一个角色就是队员们忠实的倾听者。“年轻人,难免思想上有波动、有想法,但是我希望他们能说出来,大家一起沟通讨论,才有助于车队有更强的凝聚力。”平日里,张小龙总是会抽出一点时间和队员们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好的坏的通通道来,只要不憋在心里就好。生活中的兄弟就是赛场上的战友,心往一起想,劲儿往一块使,任何时候都差不了。”他常给队员们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不是五根手指,而是一个拳头,握得越紧越有力量。”

  张小龙没有过多地谈到家人,但儿子却是最放不下的挂念。平时,他得西宁、多巴两头跑,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周末,他很少跟朋友出去聚会,就在家专心陪孩子,但即便如此,他总觉得给孩子的爱太少太少。

  比赛、训练……张小龙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没有在赛场上冲锋陷阵,但他是队伍不可或缺的坚强后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