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青海体育蹚出脱贫新路子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09:12:55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前不久,青海岗什卡第二届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成功举办。这座“滑雪登山乐园”再一次迎来世界各地的滑雪登山爱好者。雪山依旧是雪山,但体育让岗什卡散发出更多活力。

  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登山爱好者来说,马队是岗什卡雪山上最熟悉的伙伴。在岗什卡滑雪登山赛期间,赛事装备及物资需要从山下运往大本营。由于路段全是险峻的山路,马队承担起了运送任务。运货的路上充满艰辛,海拔高、路面复杂,每匹马驮的货物重一百二十多斤。在门源县青石嘴镇,许多群众在每年赛事期间承担起运送物资的任务,一个来回能挣几百元。

  在体育的带动下,让门源当地的贫困群体拥有更多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很多当地群众尝到了体育赛事发展带来的甜头。“每年的岗什卡滑雪登山大师赛和岗什卡新年登高活动,都是我们挣钱的机会。这些体育赛事活动,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能够靠山吃山。”马队的王胜奎说。

  王胜奎口中的“靠山吃山”绝不是竭泽而渔,坐吃山空,而是我省在体育产业发展中扶贫攻坚的突破口。

  近年来,省体育局通过打造特色赛事品牌活动与体育产业扶贫结合起来,以体育赛事搭台,扶贫攻坚唱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我省着力打造的国际品牌赛事,如环湖赛、岗什卡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赛、国际篮球争霸赛,都是体育扶贫的生动实践。同德越野跑挑战赛、小南川穿越赛……省内各地举办体育赛事,发展体育休闲旅游蔚然成风,很多贫困地区经济落后,但恰恰保留了原生态,以体育理念重新定位,自然条件的劣势变优势,蹚出了一条脱贫的新路。

  山水有情,养育一方百姓。我省体育坚持利用我省的山川、河湖、人文资源,扶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同时推广绿色、环保、生态的观念,从体育出发,把体育和旅游、文化、生态结合起来。增强贫困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地,以赛事活动带动贫困乡村,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乡村建设、脱贫致富,发挥特色赛事“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的重要作用,拓宽了体育扶贫新渠道,在环境可承载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下,让“靠山吃山”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