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育人物志
陈玉青:青海太极全国夺冠第一人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5-24 08:09:13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偶遇恩师学习武术

  “受环境影响,我从小喜欢武术,小时候大人一套拳打个两三遍,我就能模仿个八九不离十。”回忆起自己的武术经历,已是知天命的陈玉青显得特别兴奋。

  陈玉青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长大。8岁之前跟着父亲学习简单的武术套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她练武时,被一位路人看见,并慧眼识珠,说她是练武之才,并答应收她为徒。原来,那位路人是青海体工队武术教练、青海有名的回族武师马玉忠。

  马玉忠的武术套路以长拳为主,悟性极高的陈玉青没过多久就将老师的长拳基本学会。后来在马玉忠的带领下,陈玉青去省体工队专业学习武术,翻开了她人生的新篇章。

  在陈玉青眼中,暑期是她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倒不是暂时摆脱了繁重学业,而是每天能尽情练拳了。“上学时,我白天上课,晚上习武。遇上节假日我就跟着师父习武。”陈玉青说,那时候一心想着练武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正好是全国习武热的时候,练得一身好武艺是很多青年的梦想。

  “上学时即便功课再多,我每天总会挤出时间练武,这时候,我才感到全身十分舒畅。”在体工队,她得到马玉忠、李宁等教练的精心栽培。

  成家立业改练太极

  “我从小就患有肠炎,可能长期练武的原因,我的双腿得了骨刺,结婚后,骨刺越来越严重,每次习武都疼痛难忍。后来医生说练习太极拳可以缓解骨刺病痛。”陈玉青说,练了这么多年武术,也有了不少成绩,突然说不让她练习武术,让她十分痛苦。

  无奈,陈玉青走上广场跟着别人练习太极拳。“练了两天就不想去了。因为那时候广场有二十多人练太极拳,一个人一个招式。我做事比较严谨,看着大家打拳乱七八糟的样子心里就不舒服。”陈玉青说,后来她买了一张太极拳光盘在家学习,同时结合网上的名师指点,很快她就掌握了太极拳基本拳法。

  在一次太极拳交流比赛上,陈玉青结识太极名家张东武,并拜师成为第十三代陈氏太极拳传承人。

  “要想练得好,就得经历磨难!”陈玉青铭记师父谆谆教诲,师父规定一天练三个小时,她常常练五六个小时。

  骄人成绩回报家乡

  陈玉青从2013年开始陆续参加全国比赛,并在全国获奖。2013年她在第七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获四十二式太极拳、武当剑两块金牌并成功晋级精英赛。随后在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节获女子四十三式太极拳、武当太极剑、陈式太极拳第一、第二名。

  2017年,陈玉青以预赛第一名的资格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太极拳比赛,比赛中她以优美的武姿力压群雄,夺得杨氏24式太极拳总冠军,这一成绩是我省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的第一个太极拳冠军。

  紧接着,在2017年全国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暨青岛第二届全国太极拳电视大奖赛上,陈玉青和管兢(青海太极拳运动员)合作在都江堰分赛区决赛中获得冠军,取得了进入青岛总决赛资格。在总决赛中,他们面对国内众多太极精英,不畏强手,沉着应对,发挥出色,获得24式太极拳总决赛冠军。

  让更多人喜欢这项运动

  现在,陈玉青已是中国武术六段,中国武术协会指导员、段位考评员。

  “对我个人来说,打太极拳的好处是一些身体上的小毛病都好了。以前伴随她多年的肠炎和骨刺现在完全好了,而且五十岁的她皮肤还特别好。很多人和我一起打太极,心情也好。”陈玉青说,太极拳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身边不少朋友。

  “很多以前从不喜欢健身的人受我影响,练起了太极拳,他们现在和我算是志同道合的拳友。大伙儿身着统一的练功服,一齐练刚柔相济的太极拳氛围很好。”看到这支队伍的不断壮大,陈玉青很欣慰,“打太极拳有利于心平气和,是对付酷暑的良方。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太极拳队伍中,强身健体,弘扬国粹!”

  现在,她想把太极拳的精髓倾囊相授给身边的人。常人印象中,太极拳是中老年朋友的健身手段,坚持练太极拳的青少年很少,“这是对太极拳的误读。”陈玉青认为,根源在于不少人认为太极拳节奏慢,其实她的特点是慢中见快,对习拳者体能有较高要求。太极拳不仅是中国武术的精华,也是全民健身的一项重要内容,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接触和喜欢这项运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