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青海首个武术世界冠军毛雅杯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5-17 08:21:1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在2013年的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青海毛雅杯获得女子散打56公斤级世界冠军,这是青海历史上第一个武术世界冠军。现在,多年过去了。毛雅杯仍活跃在世界武术赛场上,向世界展示青海儿女的风采。

  爱看武打片的小女孩

  5月16日中午,看到毛雅杯时,她在青海省体工一大队训练科整理文件,中等身材的她留着短发,面目清秀,在白色西服的衬托下显得青春靓丽,与赛场上的“凶悍”判若两人。“现在趁着没带队休养一段时间,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要带青海散打队了。”毛雅杯说。

  毛雅杯自小喜欢看武打片,只要看到电视上播放武打片就目不转睛盯着电视屏幕,并不由自主地比划起来。上小学时,在县里办武术培训班的教练招人,毛雅杯便报名了。

  “因为家里要供三个孩子读书,负担不起额外的开支了。”毛雅杯执意要去武馆训练,后来启蒙教练了解毛雅杯的家庭情况后减免了一半的费用,随后毛雅杯参加比赛拿了全国武术散打冠军,家人这才支持她去学武术。毛雅杯能吃苦,有一股韧劲,所以教练对她训练也是百般细心。“2005年,毛雅杯不负教练期望,在全国武术馆争霸赛上拿到了第一个武术散打冠军。带队参赛的吉林省武术队教练一眼看中了她,将毛雅杯特招进了吉林队。毛雅杯看到父母、教练都为她骄傲,她又下了一个新的决心:通过自己的拳头拿到世界冠军。

  为国家和青海争得了荣誉

  在吉林,毛雅杯有了一个更大的平台,但吉林散打优秀队员太多,她没有更多的机会去施展才华。就在她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我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的王利宁教练看到了她的潜力,将她带到青海,成为我省武术队的一员。

  到青海后,王利宁尽心尽责,严格要求。通过刻苦训练,她迅速成为我国顶尖的武术选手,成功跻身国家队。2013年11月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毛雅杯代表中国出战。一路过关斩将,以全胜战绩获得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散打56公斤级世界冠军。这是青海历史上第一个武术世界冠军。

  “2018年,我被聘请为伊朗国家女子武术散打队主教练,带领伊朗国家女子武术散打队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第七届青少年世界锦标赛,获得了女子48公斤金牌、女子60公斤金牌的好成绩,还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十八届亚运会获得女子52公斤级银牌、女子60公斤级银牌。创造了伊朗国家女子武术散打队历史的最好成绩。”

  毛雅杯说,结束伊朗的教练工作后,现在她又回到青海省体工一大队。毛雅杯说:“刚学武时,都是白天上课,晚上去武馆学两小时,在训练中我从来没有哭过。”一次,她与队友对打时,对方用肘部击打她左耳,因用力过猛,毛雅杯的耳垂与脸部裂开一条1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当时队友看到我流血不止,又紧张又害怕,问我痛不痛,我对他们说‘我都没感觉’。”她的表现让队友很惊讶。

  还有一次,她一瘸一拐回家,母亲卷起她的裤管,看到她受伤的腿已经化脓了。“本来想着让我妈包扎一下,可是我妈看到后心疼地说啥也不让我再去训练了,后来在我的坚持下才让我去的。”毛雅杯说。正因为不怕痛、能吃苦,毛雅杯一路“打”进国家队。

  第七届武术散打世界杯比赛时,毛雅杯刚从伤病中恢复。在三天的激烈角逐中,她顽强拼搏、不畏强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女子56公斤级冠军。毛雅杯在马来西亚武术世锦赛上夺得青海首个武术世界冠军之后,又在武术散打世界杯上获得冠军,成为新的双料冠军、国际级运动健将,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青海人民争了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