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育人物志
多布杰:从高原跑向世界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5-06 07:57:45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初夏的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坛里百花争艳,基地背面的象山郁郁葱葱,仿佛置身美丽的森林公园,让人心旷神怡,射击馆、田径场、游泳馆等场馆掩映其间。基地田径场上,来自西藏自治区的长跑运动员多布杰和队友们正在紧张训练。4个月之后,他将代表中国,赴多哈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

  3月24日举行的2019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多布杰以2小时10分3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同时取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19年多哈世锦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近年来中国马拉松男子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

  25岁的多布杰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的一个小村庄。凭借天赋和努力,他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等国内外赛场上崭露头角。受益于中国田径协会2011年起实施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他先后参加了亚运会、亚锦赛、北京田径世锦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

  现在,多布杰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备战9月的多哈田径世锦赛和明年的奥运会上。4月27日,多布杰来到了多巴训练基地训练,他明白自己的责任,牢记自己的使命,一刻都没有放松训练。雨后高原寒意袭人,多布杰依然把训练当成日常生活一样,在多巴训练基地的训练道上,心无杂念地踩下每一步。2015年,多布杰就曾经在多巴基地训练过。而这次训练将会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我更加适应在高原训练,去外地比赛时,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青海和西藏离得很近,这里有良好的训练环境,一切都跟家乡一样熟悉,感谢多巴基地,让我有了回家的感觉。”多布杰说。

  每当大赛来临之前,都会有不少运动队到多巴基地集训,这已经成为近些年来的惯例。常见的有游泳队、竞走队、马拉松等一些耐力性项目的运动队。更重要的是,每次高原集训完,都会有明显的效果,许多著名教练和运动员对多巴基地情有独钟。

  为何多巴基地如此受运动队青睐?这就不得不说起高原训练。目前,国际公认的高原耐力训练最适合的海拔高度为2000米至2500米,而多巴基地的海拔为2388米,这让运动员们在高原训练自然缺氧的环境下,有利于提高身体携氧能力。800米以上海拔就会对人体生理产生一定影响,当人进入海拔1500米以上的环境,会处于低氧或缺氧状态,人体血细胞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更高的海拔环境中进行运动复合刺激,运动员心肺功能会提高,进而提高对氧气的转化能力和肌肉代谢能力,最终使运动能力得到提升。

  作为国家综合性体育训练基地,多巴基地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牢记使命,紧扣“服务”二字,突出保障能力,全力为国家队在此训练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基地训练环境、生活环境不断完善,高原低氧环境训练的有效性不断彰显。多巴基地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授予“备战里约奥运会重要贡献奖”等称号,多次获得“国际品牌赛事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基地名声也从青藏高原飘向了世界。

  未来,多巴基地将打造成集健身、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产业基地,把基地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最终将基地建设成高原体育训练示范基地、体育服务示范基地和特色体育文化展示基地。

  我们可以预料到,未来会有更多像多布杰一样杰出的运动员,从这里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