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国内外赛事
不放弃1500米自由泳 “劳模”孙杨的坚守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2 10:21:19
编辑:朱月琴

  不放弃1500米自由泳是情怀使然也是储备能力需要

  “劳模”孙杨的坚守

  纵使已不是他的主项,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仍然实力犹存。

  3月31日,2019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迎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当晚首个决赛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上,孙杨以14分55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孙杨在本届赛事中收获的第4枚金牌。

  从12岁开始练习1500米自由泳,孙杨凭借该项目一举成名。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首次夺得该项目世界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夺得该项目奥运金牌。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孙杨逐渐放弃了1500自由泳,将重心转向中短距离。在2015年喀山和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均退出了1500米的争夺。2016年里约奥运会,孙杨虽然拼尽全力,仍没能闯入决赛。可以说,孙杨在该项目上的竞争力下降了。

  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赛前报了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3个项目,并顺利拿到了金牌。到了青岛后,孙杨又补报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

  “队里本来就有这个安排,教练也决定让我参加,主要为了提升一下能力,也是根据自己状态做出的决定。”孙杨解释道,“我是从这个项目起家的,总觉得一下就这么舍弃了,还是会有一点留恋,好像缺了点什么。从情怀来说,我还是觉得能坚持,想再去尝试一下,不用太在意结果。”

  不用太在意成果,但结果就摆在那里——孙杨仍是中国目前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最有实力的选手。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的夺冠成绩比亚军季新杰少用了8秒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游泳在该项目上后继乏人。

  男子1500米自由泳,除了要求选手要有很高的天分,也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超常的毅力。运动员比赛时游1500米,意味着平时的训练量是好几个1500米,且需要持之以恒。

  如今,孙杨不辞辛劳重拾1500米,是情怀使然,也是为了提升其他项目,尤其是800米自由泳的水平。

  男子800米自由泳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上,孙杨已经拿到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金牌。在世锦赛上,孙杨也已经实现了自由泳项目大满贯。

  如果孙杨能在东京奥运会拿到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他将实现自由泳项目上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大满贯,成为历史第一人。因此,孙杨对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格外看重。

  与1500米相似,800米自由泳也偏向有氧项目。在请回恩师朱志根后,孙杨师徒加大了1500米项目的训练,意在储备有氧能力。“把1500米自由泳当作一种自我挑战,可以巩固我的能力。我觉得辛苦就辛苦一点,有时候去挑战自己体能的另一种极限,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说。

  对于孙杨的努力,朱志根也是赞赏有加。“我很佩服孙杨,他都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还这么拼,训练时会自我加压,这次比赛也是这样。”

  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报项来看,届时已经年满28岁的孙杨或许会放弃1500米。但眼下,孙杨坚守该项目还是很有意义。

  袁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