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老照片见证冠军成长路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09:29:09
编辑:何继红

  郭海军参加青海省第十二届运动会象棋比赛。纳玉堂翻拍 

  青海新闻网讯 “现在觉得不可思议,但当时对我们下棋的来说,西宁市的尕公园可是一块风水宝地,那里孕育了一个又一个棋类大师。”1月9日,郭海军翻出一张二十年前的老照片,回忆起当时下棋的情形。

  郭海军口中的尕公园,西宁人称“小游园”。由于处在闹市中心,在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犹如集市一般,人山人海。当时的尕公园从早到晚,能见到许多象棋、围棋爱好者在捉对厮杀。每天有众多象棋、围棋摊点,吸引了大量爱好者,这里走出了我省象棋界近20年来水平最高的人——省棋类运动协会秘书长郭海军。

  郭海军手中拿的这张照片是他1994年参加青海省第十二届运动会象棋比赛时拍的。“当时参加省运会大家非常重视,我穿了一件当时最流行的西服,专门配了一条领带。”郭海军说,照片中和他对弈的是当时西北著名的象棋大师张录。

  说起张录,郭海军还有一段传奇的求学故事。1985年的一天,郭海军在小游园遇到青海棋王张录。那一次巧遇,郭海军请求张录指导他几局,张录欣然同意。也许那天张录对面前这个小伙有所轻视,被郭海军抓住机会赢了一局;第二局,张录急于反击,最后和棋。

  失手于一个小伙子,这让张录对郭海军高看一眼,对他大加赞赏,相约第二天再见!第二天,郭海军如约与张录在小游园见面,这一次张录稳扎稳打,并抓住郭海军的弱点,五战全胜。

  郭海军输得心服口服,起立向前辈敬礼。张录认为郭海军是一个可塑之材,便鼓励郭海军多参加比赛,系统学习名手的高超棋艺。从此,张录多次与郭海军下指导棋,并带领他参加省内外象棋比赛和活动。多年的交往,使郭海军和张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保持了二十多年亦师亦友的关系。

  1990年,青海省举办了当时规模最大的“青海省工商银行储蓄杯”全省象棋大赛,青海棋坛高手悉数参加。预赛时,郭海军战胜一众好手后,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决赛时他又发挥神勇,一举夺得冠军,成为继张录、徐永嘉之后第三位全省冠军,时年21岁。

  郭海军说,象棋伴随了他的前半生,今后,他将倾其所学,尽心尽力,带领和培养更多的年轻棋手成为今后我省的象棋骨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