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青海射击:奋勇拼搏直击靶心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1-07 08:12:37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装弹,举枪,瞄准,扣动扳机,砰!射击是不少人眼中最帅的一项运动。射击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各个国家比赛的重要项目。射击竞赛项目繁多,包括使用各种规格的步枪、手枪和猎枪对固定的、移动的、隐现的以及飞行的各种目标进行精确射击和快速射击。

  近年来,我省射击名将纪晓晶在全运会、亚运会等国内外赛场屡屡斩获殊荣,更是让射击项目为更多人所了解。射击作为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历经数十年的岁月沉淀,运动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我省竞技体育越来越响亮的招牌。

  信念传承 父子两代的射击梦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我希望能将对射击运动的这份热爱,影响到更多青少年。”省体工二大队射击教练林云说。

  时光回到2007年,在射击世界杯澳大利亚站男子气步枪的比赛中,时年22岁的林云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稳扎稳打,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竞技状态,以资格赛596环,决赛104.6环的成绩勇夺该项目冠军,是我省射击史上在世界三大赛事中获得的首个世界冠军。

  林云这一成绩的取得完成了青海几代射击运动员的梦想,也为青海射击史谱写了新的辉煌。林云的父亲母亲都曾是我省的射击运动员,父亲林济成曾代表我国参加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是青海省第一批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

  林云说,之所以选择射击,除了深受家庭环境影响,还源于对射击的喜爱。从小跟着父母出入射击场的林云,耳濡目染之下,深深喜欢上了射击这个项目,并在之后的比赛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2002年,刚满16岁的林云在父亲林济成和教练李振廷的引导下接受射击训练。在短短几年内,林云以刻苦训练的意志和对射击运动的悟性,从众多好手中脱颖而出。2004年4月在全国射击系列赛(第一站)比赛中以597环的成绩达到健将,2006年在全国总决赛中以597环的成绩获得第八名,再次达到健将。2007年元月5日至2月4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射击男女步枪大集训中,以总成绩排名第一正式入选国家队。入选国家队后,在多次考核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世界杯系列赛的参赛资格。

  如今,担任教练员的林云,回忆起运动员时期的岁月仍然感慨万千。“那时候,训练、场地等各方面条件和现在相比都差很多,我觉得正是因为艰苦环境的塑造,才造就了青海射击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念。这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一代又一代运动员为荣誉奋勇拼搏。”他说。

  花开灿烂 射击沃土盛开金牌之花

  2017年8月30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25米手枪决赛中,来自青海省体工二大队的运动员纪晓晶获得冠军。自此,很多人记住了纪晓晶这个名字。

  纪晓晶的这块金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青海运动员在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获得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60发卧射团体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后,又一次获得的全运会射击金牌。

  其实早在前几年,纪晓晶就已经在国内外赛场上崭露头角,但全运会对于纪晓晶来说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她职业生涯中重要的节点。全运会后,纪晓晶以优秀的成绩顺利进入国家队训练。

  在国家队训练,让纪晓晶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教练根据她的情况制订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入队后,纪晓晶在10米气手枪项目上进步明显,屡获佳绩。

  今年3月6日,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的2018年全国射击冠军赛暨国家队国际比赛选拔赛中,纪晓晶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这次的比赛成绩,让她成为国家队唯一一名具备参加年度三场世界杯赛资格的女子手枪选手。

  4月25日,纪晓晶在射击世界杯韩国站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逆势夺银。4月26日,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纪晓晶与吴嘉宇搭档,以487.7环的成绩夺得金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6月份,中国射击队确定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参赛名单,通过3月的第一阶段选拔、上半年各站世界杯比赛及6月的第二阶段选拔,纪晓晶以44分的总积分进入了亚运会的比赛现场,并在8月19日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与队友吴嘉宇夺得金牌。

  亚运会后不久,9月4日,在韩国昌原举行的第52届射击世界锦标赛。纪晓晶和国家队队友稳扎稳打,发挥出色,以1739环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并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这些傲人成绩的背后,是纪晓晶16年来的坚持和努力。比赛中的纪晓晶就像一尊雕像,岿然不动,眼观靶心,等待着击发的那一瞬。有梦想、有目标,十几年来,纪晓晶早已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特点,拥有了成熟的比赛心理和丰富的参赛经验,使她在各项比赛中都能以最佳的状态来应对。

  省体工二大队队长汪宪忠表示,我省射击项目之所以频频斩获佳绩,首先源自我国竞技体育整体上有了新提升。其次离不开我省建设高原体育强省的指导思想,为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新动能。

  与此同时,青海省体育局在培养体育竞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青海体育事业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提出了建设‘体育强省’的奋斗目标,省体育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整体部署,创新思路,优化保障,使竞技体育发展动能更足、势头更劲。省体工二大队合理规划、科学训练,推动竞技体育稳步发展。”

  无论是林云,还是纪晓晶,我省运动员用自己的努力,一次次站在国际大赛的领奖台上,向世界展示青海人的风采。我们相信,一代又一代青海体育人的精神传承,将给青海射击运动带来新的振奋和动力,带来更多可能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