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民族体育的青海画卷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1-01 08:20:24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体育活动一直伴随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延续至今,是人类文明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青海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生活着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数十个民族。各兄弟民族共同创造了具有高原特色的灿烂文化,还以不同的体育活动展现出本民族的性格和风采。

  民族体育孕育体育文化

  每天清晨,在海拔372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体育中心,藏族押加运动员更尕琼周准时赶到指定地点,拿出一条红绸子,一端系在一辆停放在坡上的城市越野车上,另一端系个扣套在脖子上,拉着汽车上坡开始训练他的全身力量。

  押加是青海民族传统体育中普及率比较高的项目。每当闲暇,人们聚集在一起,押加好手纷纷出场展示自己的力量。如今,这项原本在藏族同胞中流行的运动已在青海土族、蒙古族等各族群众中流传开来,并作为一项正式的比赛项目进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和“藏式拔河”,在青海的很多地方,平日农牧闲暇时,在牧场上、在田间,人们把两条背带或腰带连在一起,以游戏的形式练习和比赛,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因此得以保存和发展。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社会活动中,各民族不仅有着共同的生产方式,还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青海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与民族喜庆、盛大的民间盛会联袂而行,自然和谐,相得益彰,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增光添彩。

  活跃在青海民族赛场上的体育项目有赛牦牛、赛骆驼、美生卓舞、打炮儿、踢毽子、下方、下搭裢、打车轮、跳房房、搬羊头、立马桩……它们被世代传承孕育,体现民族历史、文化和生活。

  民族体育让各民族亲如一家

  在每年西海都市报社举办的社区文化节上,来自湟中县河湟少儿锅庄队队长李晓峰都会带着36名小朋友前来参加,他们由汉族、回族、土族、蒙古族和东乡族组成,自编自演的《草原上的小卓玛》每一次上场都会赢得阵阵掌声,把整个现场推向高潮。

  李晓峰说,他跳了一辈子锅庄,看到大人们的锅庄队里有很多小孩在跳非常可爱,就萌生组建少儿锅庄队的想法。“刚开始只有5个孩子跳锅庄。我们经常在广场上表演,看到孩子们跳得整齐、舞姿新颖,越来越多的家长才愿意让孩子加入到队伍中来。”现在,这支队伍常被邀请到湟中县各大活动参加表演,成为湟中县的招牌锅庄队。李晓峰说,他将尽自己所能,让热爱锅庄的各民族孩子就像一家人一样在跳舞中快乐成长。

  “团结友爱的格桑花,盛开在玉树的草原上。阳光总在风雨后,灾后崛起新玉树。温情与友谊,遍地流淌。”这是玉树市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操的歌词。奔放的舞蹈、节奏明快的锅庄,现在已成为玉树市所有校园里最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

  “你的复合弓能给我看看吗?”“可以啊,但是你先把你的牛角弓送给我。”前不久,在海东市的一场射箭比赛上,来自不同队伍的射箭选手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说笑。赛场上,藏族小伙东周江措认识了比他射箭技术好的郭自明,他们通过比赛,互相切磋、互帮互助,成了无话不谈的亲密好友。

  民族体育走出著名运动员

  10月23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举行欢迎庆祝仪式,表彰奖励青奥会竞走冠军西日措。西日措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田径项目女子5000米竞走比赛中,经过两阶段比赛,以45分03秒49的总成绩夺得金牌,成为首个获得青奥会金牌的藏族运动员。表彰西日措不仅是她为祖国和家乡赢得了荣誉,更是号召贵南县各族干部群众以西日措为榜样,通过鼓励让更多青少年学生立志成才、刻苦钻研,争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我省切阳什姐、曹茉婕、齐吉卓玛等少数民族运动员努力拼搏,取得优异成绩,向世界展示我省少数民族运动员的风采,见证了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累累硕果。

  不仅如此,来自我省藏族、满族、回族、锡伯族、撒拉族、蒙古族6个民族的18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分别参加中长跑、竞走、射击、射箭、自行车和摔跤等众多项目比赛。在全运会上,24岁马发颖是唯一一名参赛的撒拉族运动员,她感到很自豪。在从事竞走项目的7年时间里,马发颖成为第一个在全国女子竞走20公里、50公里项目获过奖的撒拉族运动员,尤其是在2016年全国冠军赛中,她夺得女子50公里竞走冠军,成为撒拉族的骄傲。

  青海田径队教练刘海明说,由于少数民族运动员从小所处的生长环境和饮食结构等诸多因素影响,使他们的体质适合练习中长跑、竞走等耐力项目。“女子竞走是特别枯燥、辛苦的项目。我们的很多少数民族队员,比如满族队员康金子、回族队员马学君等,特别能吃苦,而且吸引带动了一批本民族的同龄人,从事这项运动。”刘海明说。

  目前,我省竞技体育少数民族运动员数量已超过30%,尤其是田径项目更是以藏族运动员为主,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民族体育握手世界

  近年来,为了加大发掘、保护射箭运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射箭运动,尖扎县扶持成立了生产河湟传统牛角弓制作企业,生产的牛角弓远销欧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尖扎县“五彩神箭”赛列入全国三大国际传统射箭赛事之一,赛事规则也上升为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竞赛规则,经过几年的发展,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办赛水平稳步提高,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高,尖扎县被中国射箭协会评为“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

  已经举办了四届的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在国内外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经过几年的发展,带动我省民族射箭的人数从2015年的20万人发展到如今的近30多万人,喜爱射箭活动的人数超过百万,赛事的规范化与国际地位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同时对促进我省高原体育强省、民族团结和健康青海产生了深远影响。

  不仅如此,玉树每年举办的赛马节,有来自东南亚数十个国家的赛马机构前来观摩学习,玉树市正是通过民族传统体育展示自身形象,拥抱世界。

  体育活动一直伴随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延续至今,是人类文明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青海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生活着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数十个民族。各兄弟民族共同创造了具有高原特色的灿烂文化,还以不同的体育活动展现出本民族的性格和风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