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体旅融合唱大风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1-02 17:18:46
编辑:何继红

玉树赛马。

  青海新闻网讯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赛事,在省体育局资助的体育馆建成后实现了,体育已成为海西的一张新名片。”10月29日,在2018“青海体育产业年”工作推进会上,海西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兰彧说。近年来,青海省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综合带动效应,推动“体育+”融合发展,通过援建基础设施、引进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等方式,促使我省体育产业乘势而上。

  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发源地,玉树市水资源极其富集。河道的天然落差,挑战性极强,赛道等级可达国际4+级,是国内乃至国际少有的高等级优秀赛道。

  凭借地理条件的先天优势,玉树先后成功举办了2015漂流中国—长江源头首漂、2016漂流世界杯(中国首站)、2017全国漂流俱乐部联赛暨中国漂流老将赛。

  通过举办三年的漂流赛事,“玉树漂流”为玉树体育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玉树市不仅成为漂流世界杯历史上首个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举办赛事的城市,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批准为国家高原漂流培训基地。

  让我们把目光再投向柴达木。伴随着我省汽摩赛事影响的扩大,柴达木盆地依靠雪山冰川、西部雅丹地貌群和境内众多的高原湖泊、沙漠戈壁以及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文化积淀,开展生态观光、户外探险、高原自驾车旅游。

  柴达木自驾车营地负责人熊兆瑞介绍,场地赛每年吸引众多国内外高手参与,观赏性、刺激性、现场感明显提升,今后,他们将在完善基础建设的同时,提升软实力,场地赛、拉力赛同时举办,将激情柴达木汽摩赛打造成品牌赛事、国际赛事。到2020年,将营地打造成青海省乃至西北地区知名的汽车摩托车文化主题公园和全国汽车摩托车运动爱好者向往的胜地。

  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培说,利用山川、河湖、人文资源,我省加快山上、水上、冰上、雪上、路上、沙上、马上等运动项目建设,丰富体育旅游产品,打造“赛事+旅游”产业链,加深体育产业市场化程度。

多巴基地滑冰馆举办国际冰壶比赛。

青海体育中心举办的体育舞蹈比赛。

国际漂流比赛。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柴达木自驾车营地举办的摩托车场地赛。

  体旅融合打出招牌

  “青海不缺山、不缺水,是开展体育运动的天然赛场,这是巨大优势。”10月29日,在2018青海体育产业年工作推进会上,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表示,加快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是青海体育产业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抓手。

  痛点在于,青海体育产业总量尚处在全国下游水平。距离当地把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愿景,还有一定差距。尕藏才让说,今年以来,我省制定并启动实施了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升、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体育基础设施振兴。

  今后青海体育产业发展的思路是,围绕打造我省的精品旅游路线、精品赛事,立足全民健身发展,实现竞赛表演、场馆服务、培训服务、体育用品等齐头并进。

  以青海湖、塔尔寺、互助土族故土园、祁连卓尔山·阿咪东索、金银滩—原子城、龙羊宁静小镇、茶卡盐湖、西宁博物馆群等品牌旅游景区为载体,发展体育旅游目的地。以中国·青海国际(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为主要推动点,扩大冬季体育活动的影响力,推广滑雪、滑冰、冬泳等专业训练项目,普及雪上、冰上运动知识,提升参与度。以国家体育总局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建高原体育强省协议》为契机,以青海·岗什卡首届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为带动,打造冬季徒步、登山等线路,以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赛事品牌吸引登山徒步爱好者参与冬季体育旅游活动。

  每年的7月、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在青海湖畔,穿着骑行服,戴着专业头盔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络绎不绝。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的达玉部落成为环湖地区旅游的一大亮点。环湖赛期间,达玉部落的自行车租赁业务非常火爆,每天能出租近千辆自行车。达玉基地内设置了民俗馆和高原民间体育体验区,将体育文化、草原文化和民俗文化结合起来。

  近年来,依靠青海丰富的自然资源,我省大力发展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文化、体育与科技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互助彩虹部落、康乐山庄、瞿昙国际滑雪场、天地人缘国际自行车速降营地、都兰徒步骑行、共和北山湾冰雪嘉年华、龙羊体育休闲旅游小镇、卡阳健身休闲基地、金银滩水上冰雪乐园等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领头羊。

  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已经成为我省的著名旅游景点,青海湖户外运动旅游圈已成为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精品景区,我省39个体育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推荐项目,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等产业的融合程度正在不断深化,形成了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赛事带动产业发展

  前不久,第四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在海南州闭幕。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90支队伍、1148名选手参加比赛,这期间很多外国选手前往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奥松多杰家中,预订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牛角弓。因为产量有限加上订单太多,购买奥松多杰生产的一张牛角弓需要等两年时间。

  奥松多杰有了一大批海外粉丝,他的牛角弓远销到美国、德国、西班牙、韩国等。牛角弓扬名海外,无疑让奥松多杰更加坚定传承这一古老又充满魅力传统文化的决心。

  不仅如此,每年在素有“篮球之乡”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举办的国际男篮争霸赛,点燃了当地群众对篮球运动的热情,推动体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今天卖了一百多斤羊排”“我今天白斩鸡又卖光了”“怎么所有的宾馆都客满了”……争霸赛期间,循化餐饮街、闹市游人如织,一派火爆场景,很多商家营业额猛增,就连街边的水果摊主也忙得不亦乐乎,赚得盆满钵满,喜笑颜开。“唱体育戏,打赛事牌”的理念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已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省打造了“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大赛、拳力之巅WKF环球拳王争霸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海东国际高原攀岩精英赛、中国青海·岗什卡国际登山滑雪交流大会、中国青海国际冰壶邀请赛、中国·青海国际(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和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国际品牌赛事,通过品牌赛事的推动,展示了青海体育的力量,提升和推动着青海形象、青海力量,极大增强了青海人的自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