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国内外赛事
亚运会射击综述:中国射击年轻一代正式接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8-30 09:07:58
编辑:易 娜

  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是金牌含金量高,第二是年轻队员担纲主力。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巨港8月27日电射击综述:中国射击年轻一代正式接班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

  8月20日,赵若竹(左)和杨皓然在颁奖仪式后合影。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射击比赛中,中国选手杨皓然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中国选手赵若竹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新华社发(王申摄)

  第18届亚运会射击项目落幕,中国射击队在20个小项的争夺中拿到8金5银2铜的成绩,在所有队伍中一枝独秀,捍卫了亚洲霸主的地位。

  与此前两届比赛相比,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是金牌含金量高,第二是年轻队员担纲主力。

  从含金量上来看,中国队的8枚金牌中有7枚来自奥运项目,这些项目在亚洲各国、各地区普遍开展,中国队队员能在这些项目中脱颖而出,展现了十分强悍的“硬实力”。

  由于亚运会设项的改变,亚运会射击项目的奖牌数与上届相比大幅减少。另外,在参赛人数上,本届亚运会每个射击小项每队仅允许最多两名选手参加,与以往每队可派三名选手参赛相比,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另外,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采用淘汰制等新规则,客观上增强了射击项目的观赏性,但也给选手们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因素。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射击队在巨港交出了一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实属难能可贵。

  在步枪和手枪的10个奥运项目上,中国队拿到6枚金牌,负责步手枪的中国射击队领队王炼表示:“(步手枪奥运项目)拿到6枚金牌,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的亚运最佳战绩,好于广州和仁川。从参赛过程来看,我们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队伍经受了大赛的考验和洗礼,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收获了信心和经验。”

  说到中国射击队的强大,2008年奥运会狂揽5金的辉煌总是绕不开的话题,事实上,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杜丽、庞伟、陈颖、朱启南这一批北京奥运会时期的“黄金一代”射手们都一直担任着主力。

  随着里约奥运会的结束,中国射击队的新老交替也正式宣告完成,本届亚运会上夺牌的大部分是年轻选手。

  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步枪项目上的杨皓然和赵若竹。仁川亚运会上,当时还不满20岁的杨皓然就拿到过金牌,本次再度征战亚运,22岁的他交出了一金一银的成绩单,凭借多次在国际比赛中拿金牌、破纪录的表现,杨皓然已然成为中国男子步枪的中流砥柱。

  8月20日,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杨皓然在领奖台上。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皓然以249.1环的成绩夺冠。新华社发(王申摄)

  比杨皓然还小两岁的女子步枪新星赵若竹,在自己的首次亚运会之旅中也拿到一金一银,以她为代表的中国女子步枪“小花”们,也有了集体崛起之势。

  除这两名步枪选手外,1993年出生的王倩(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1994年出生的张鑫秋(女子飞碟多向金牌)、1995年出生的姚兆楠(男子25米手枪速射金牌)、1996年出生的林俊敏(男子25米手枪速射银牌)、1997年出生的吴嘉宇(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等一批青年才俊,也完全接过了前辈们的枪,开启了中国射击队的又一段辉煌。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以较大优势占据了射击项目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榜首,排名第二的韩国队仅有3金入账,这与此前两届亚运会与中国队形成分庭抗礼局面的那支韩国队的表现有一定差距。亚洲范围内,中国射击队依然保持着一定优势。

  虽然韩国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亚洲范围内新近崛起的印度队在亚运会上实现了全面开花,这支年轻队伍将成为未来中国队在亚洲甚至世界赛场上最主要的对手之一。

  本届亚运会,印度队获得2金4银3铜共9枚金牌的战绩,排名射击奖牌榜第三,更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青少年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屡有惊艳表现,在国际射联官网上,最近产生的10项世界纪录、世界青年纪录,其中有5项是印度选手创造的。

  说到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出现的问题,王炼总结说,第一,进入决赛的人次低于预期。第二,资格赛成绩不高,半数项目资格赛成绩不够理想,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第三,决赛能力还有提升空间。第四,运动员的心理能力要加强。

  8月20日,中国选手赵若竹庆祝夺冠。当日,在印度尼西亚巨港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赵若竹以250.9环的成绩夺冠。新华社发(王申摄)

  总体上看,中国射击队在巨港打了一场漂亮仗,在亚运会后不久,第52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就将在韩国昌原打响,这是世界射击项目最高级别的单项赛事,也事关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这将是中国射击队的下一个目标。

  亚运会,成了中国年轻一代枪手的“成人礼”,面对未来,我们有理由对他们抱有期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