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国内外赛事
中国篮球“草根力量”登堂入室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8-30 09:07:58
编辑:易 娜

  他们是亚运会首次男子三人篮球赛的最终王者,他们是真正的“草根”篮球力量。

  新华社雅加达8月27日电中国篮球“草根力量”登堂入室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张悦姗

  8月26日,中国男队和女队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决赛中,中国队以21比1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绝杀!金牌!黄文威兴奋地躺倒在地,肖海亮握紧双拳,曾冰强挥舞手臂,陈功仰天长啸。也许,你是第一次听说这些名字,但请记住他们,因为他们是亚运会首次男子三人篮球赛的最终王者,他们是真正的“草根”篮球力量。

  燃!三对三刮起青春风暴

  如果你看过三对三的现场,你一定能体会到这一点,三人篮球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古老的奥林匹克运动注入了新鲜的青春活力。

  相比于五对五,三对三篮球的比赛节奏更快,鼓励对抗,每次进攻必须在12秒内完成,虽然只有10分钟,但几乎毫不停歇,攻防转换时刻变化。不少球员表示,这简直就是10分钟的魔鬼无氧对抗。“虽然只有10分钟,并不亚于一个五对五的40分钟。三对三的对抗更激烈,裁判尺度会更大,很多小动作可以忽略不计,就是要把对抗性,把很激烈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同样摘得亚运会金牌的中国三对三女队球员迪拉娜·迪里夏提说。

  除了激情的比赛,赛场场地灯光的设置也更加炫酷,比赛过程中时刻播放流行音乐,现场DJ频频与观众互动,让三人篮球更加时尚,更加符合年轻人的胃口。

  8月26日,中国队球员张芷婷(左)和迪拉娜·迪里夏提在夺冠后庆祝。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决赛中,中国队以21比1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拼!普通人的大梦想

  “最后已经拼到精疲力竭了,你们也看到了,差点输掉,最后是凭着信念从鬼门关又回来了。”黄文威说。

  决赛中,肖海亮最后拼得换人时几乎是爬到替补席,陈功累得只能通过不停大吼给自己蓄力打气,当4个小伙子在现场展开国旗的那一刻,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现场一位媒体同行激动地说,真的希望他们能赢,这是真正的草根球员,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中国男队的4个小伙子尽管有人有过体校、专业队的训练经历,但都不是纯职业球员。这支队伍以“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公开组冠军广东东莞麻涌队为班底,现阶段球员们有的是广州体育学院的老师、有的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有的是当地文体局职工。

  没有关注度,训练枯燥而艰苦,条件也没法和职业队比,让队伍更受打击的是,由于主力内线受伤,1米93的曾冰强成了球队第一高度,每晚他都要跟身高两米多的大个对手在内线绞杀。“是对篮球的热爱和信念支撑着我们一路走来,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没想过放弃。”曾冰强说。

  8月26日,中国队选球员黄文威(右一)在夺冠后倒地庆祝。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三人篮球决赛中,中国队以19比18战胜韩国队,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蓄!汇集民间力量向上输送

  从“草根”到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从默默无闻到登堂入室,没有人知道队员们背后流了多少泪水和汗水。在中国,三人篮球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街头巷尾的篮球场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篮球少年,他们踩着各自偶像的战靴,怀揣着或大或小的篮球梦想。肖海亮他们曾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因此这枚亚运会金牌意义非凡,它让更多爱篮球的孩子看到了远方的灯塔。肖海亮们也是幸运的,他们登上了“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这条带他们驶向灯塔的船。

  作为一项参赛“门槛”非常低的草根赛事,“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与中国国家三人篮球集训队的组建实现挂钩,这也使得民间高手真正有了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8439支队伍、32380人次参赛、约10000场比赛——这是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拿出的2017-2018赛季“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的成绩单。打通“专业”与“业余”之间的壁垒,全面调动社会力量,是中国篮协发展这一项目的思路。

  “‘我要上奥运’这个项目给很多没有走入职业的、喜欢篮球、热爱篮球的人一个机会,这是一个很棒的平台。”陈功由衷地说。不只是“我要上奥运”这样的官方赛事,各类三对三商业赛事也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三对三在国内越来越全民化了,很多联赛在举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有更多的人关注篮球。全国比赛中女篮也非常多,也让更多人关注女篮。”迪拉娜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