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骑行奇迹:制造中国顶尖赛事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18-07-21 08:41:11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第十七届环湖赛今日将在激情中开幕,在过去十六年的发展中,环湖赛一直被冠以亚洲顶尖,继环法、环意、环西之后的世界第四大公路自行车赛事。十六年的发展,独具特色志在百年的环湖赛,不论从赛道设计、赛程难度、参赛队伍质量、海拔高度、跨越区域、观赛群众人数等多方面都有了自己的特点特色,并成为中国顶尖的竞技体育赛事。同时,这项赛事从举办至今逐渐成为影响中国老百姓对于自行车运动的关注,并参与全民健身的最重要助推剂。

  环湖赛的赛道

  独一无二

  在青藏高原上巍巍屹立的青海,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而境内拥有着最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景点,环绕青海湖360公里,有雪山、有草原、有湖泊和河流,还有蔚蓝的高原“大海”青海湖,环湖赛以青海湖为名,赛道设置在湖边,美景包围着赛道,金黄的油菜花、翠绿的草原、肥美的牛羊、奔驰的骏马与雪山脚下的草原与湖泊构成一幅优美的油画。青海湖以北的祁连县,牛羊像珍珠一样撒在大地上,门源则被金黄的油菜花海包围。青海湖以东的西宁海东,一幢幢高楼平地而起,整齐干净的城市,正向每一个来客介绍青藏高原上现代化城市的模样。青海湖以南,轻轻黄河缓缓流过,丹霞地貌犹如晚霞染红的天际美丽而壮观。青海湖以西,一条条看起来像连起了地平线的公路,镶嵌在了青藏高原的草原雪山和湖泊之间。

  “环湖赛这样的风景,独具特色,独一无二,欧洲赛场没有这样完美的天然优势。”不知道多少次,环湖赛在青海境内的赛道被这样赞誉。

  环湖赛跨区域

  世界第一

  124.11万平方公里,这是青海、甘肃和宁夏三省区的面积,也是环湖赛所跨越覆盖的区域面积。在世界版图中,欧洲国家面积都相对较小,而环湖赛所跨区域的面积是欧洲多个国家面积的总和,当然,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大公路自行车赛的环法,每年赛事的区域跨越也比不上环湖赛。环湖赛在青海,以青海湖为中心,延伸至湖的东南西北,再从青海东大门乐都、民和两地延伸至甘肃,从陇上南边一直到北方,再转向宁夏平原,一路划出一道绝美的旅游风景线。另外,环湖赛比较环法、环意和环西来说,赛段要少8个。如果赛程相似,我们的跨越将更为壮观。因为已经有人大胆的想象,也有人在盛情地邀请,将这项赛事发展到中国南方和中部。

  “国自盟已经不再批准多日赛,环湖赛的赛程和跨越区域其他国内赛事,甚至国际赛事都无法再超越。”熟悉国自盟关于自行车运动规划的赛事官员告诉记者,在目前现有的条件下,环湖赛的发展将更为强劲,或许有一天环湖赛会延伸至经济条件和人口基数更好的南方城市。

摄影:黎晓刚

  4120米的皇后赛段

  世界第一

  设置在祁连县境内的祁连爬坡赛,从山底到山顶,要垂直上升1400多米的海拔高度。终点为4120米高海拔的大冬树垭口。该赛段的设置,成为世界公路赛上其他赛事无法逾越的一个高度。很多熟悉公路自行车赛的车迷都知道,公路自行车赛的看点很多,帮助队友破风、成为兔子、抓兔子、保护领骑衫、与其他队伍合作、压制对手等等。而这些精彩的内容需要有精彩的赛段衬托。祁连爬坡赛无疑将这一切都加入了进去,而且还加入了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高海拔带来的体力消耗,这都是其他赛事赛段所不具备的。

  祁连爬坡赛结束后,国自盟官员非常坚定地建议,将赛段永久保留。

  “祁连爬坡赛将决定本届赛事的走向。”上届环湖赛开赛前,媒体和赛事专家们的预言到比赛结束时成为现实。爬坡赛以后,除了赛段冠军,荣誉衫再也没有发生变化。而这也证明了,环湖赛的4120米爬坡赛成功了,成功地成为世界公路自行车赛当中皇后赛段的明星赛段。有赛事官员赞誉,祁连爬坡赛是世界公路自行车赛上最完美的皇后赛段。针对皇后赛段,自行车运动专家们指出:“要想在环湖赛的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要有强劲的爬坡能力,得爬坡者才能得天下。”

  专家们指出的这个观点,已经在十六届环湖赛上被验证,青海队夺得黄衫,全队在祁连爬坡赛取得的良好成绩就是基础。蝉联两届爬坡王,总成绩第二的拉米雷斯,也是在该赛段拿下圆点衫,并将总成绩与第一名拉至7秒。

  环湖赛赛场制造

  英雄车手

  第十六届环湖赛赛事接近尾声时,各领骑衫已经基本尘埃落定,青海天佑德洲际队创造奇迹从第六赛段开始保持黄衫,拿下本届赛事总冠军;台北队虽然在争夺总冠军的战役中失败,但拉米雷斯连续第二年获得爬坡王,将圆点衫收入囊中;有着东方皮肤的蒙古小伙艾哈迈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继承绿衫成为冲刺王;而叶午格尼继续将上一届的神勇发挥,保住了自己在十五届环湖赛所得的蓝衫,连续两届赛事成功蝉联亚洲最佳。任何项体育竞技的赛事,人们都会记住英雄。不管是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甚至是羽毛球馆、游泳馆。世界公路自行车运动中,阿姆斯特朗的名字成为一种符号。而连续举办十六年的环湖赛,能够被人们熟记的名字并不多,有些只是参加了一两届赛事,慢慢被人们遗忘。有些虽然经常参加赛事,但曝光率不高。

  拉米雷斯,2016年第十五届环湖赛爬坡王,2017年第十六届环湖赛皇后赛段成功抢夺圆点衫后,成为蝉联该荣誉的第一人。在媒体的镜头中拉米雷斯已经定义自己在环湖赛的一个时代,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等待2018,拉米雷斯为自己的爬坡三连冠在环湖赛赛场上战斗。而在拉米雷斯之后,叶午格尼的名字也毫不逊色,虽然亚洲最佳只是颁给亚洲籍选手,但叶午格尼凭借自己强大的实力,已经连续两年蝉联该荣誉。十五届和十六届环湖赛的颁奖台上,他是雷打不动的那个佼佼者。谁不想三冠王。甚至是五冠王,或者是去挑战最多的那个冠军队员?叶午格尼也一定会在本届赛事向着自己的三连冠冲击,环湖赛的赛场一定会再有他的名字。

  人们在大胆的想象,在环湖赛已经发展到可以向世界任何同级别赛事掰掰手腕的年纪时,需要出现传奇的总冠军,冲刺王,爬坡王,就如萨甘,就如弗鲁姆,只要人们谈论到他的名字就能想到世界公路自行车运动在东方的战场,他的名字叫:环湖赛。他是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所跨越的区域面积是欧洲多个国家的总和,没人能够否定,他所影响的是有着十多亿人口国家的自行车运动,他的赛道在雪山、草原、湖泊、大山、花海,赛道的设计和自然的结合,使得他被很多欧洲迷向往的风情还要漂亮。他有着数千万的群众基础,他要做自己,要做世界独一无二属于中国和青海的自行车运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