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耀动在车轮上的金色梦想
——写在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幕之际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1 08:41:11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怀着火热的激情,冲刺梦想!画好环湖起跑线,吹响环湖集结号。在高原“陶都”拉开序幕的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用别样的歌声发出自信的邀请。

  世界杯结束了,现在是环湖赛时间。未来14天,来自五大洲22支车队的154名健儿,将在这里展示运动的魅力和魔力,传播体育的精神和价值,用每一次前行中的汗水挥洒出“环湖赛”的勃勃生机。

  逐梦高原,砥砺意志;不畏前行,焕发力量。推开环湖赛这扇窗,我们时刻铭记“绿色、人文、和谐”的办赛初衷,不断改革创新,让“人民的节日”更加生动丰富,充满内涵。在滚滚的车轮和心跳的律动中,传递精神与追求。

  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21日在海东市乐都区盛大开幕。图为7月20日,来自各国的运动员们正在做赛前准备工作。摄影:黄灵燕

  唯有创新才是坦途

  原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主席布莱恩·库克森曾这样评价环湖赛:“环湖赛是一个赛期长、要求高且意义非凡的公路多日赛。大赛组委会为这项高水平赛事信守承诺,每一届都在寻求进步。”这样的评价不算过誉,且不说别的,就赛事本身而言,今年再次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这许多的不同中,赛段变化当然最值得关注。既要有所变化,还要更加科学,这的确是一道很难的题。今年,车队将途经青海湖、祁连山、连城、腾格里、巴丹吉林等自然保护区,新增了龙羊峡、腾格里、兰州新区赛段,保留拉脊山、青海湖等经典赛段,继续把皇后赛段安排在祁连爬坡赛,冲击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不难看出,美丽的风景、赛事的难度、比赛的惊险将成为新的看点。这就是环湖赛,是对实力、勇气和信心的考验,一年又一年的环湖赛也在向我们诠释,青春唯有拼搏、进取和挑战才不负年华。

  环湖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走过了十六年不平凡历程。多年来,赛事组委会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方向,成功走出了一条环湖赛的办赛路子,建立了党委重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 16年的培育与发展,历练与完善,环湖赛在竞赛组织、宣传报道、安全保卫、交通保障、后勤接待、招商推广等各方面水平逐年提升,使环湖赛成为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国际品牌赛事,同时也成为全球同级别赛事海拔最高、奖金最多、距离最远、天数最长、难度最大和独具一格的标志性品牌赛事。

  从2011年开始,环湖赛先后走进甘肃、宁夏,赛事的合作全面展示了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现了三省区城乡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既促进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的融合发展,增强了消费的内生动力,拉动了经济增长,又促进了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了三省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环湖赛作为一项开放的体育赛事,其意义、影响和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了赛事本身,成为三省区的体育盛会与合作共享的重要平台。

  唯有融入才有出路

  长期关注环湖赛发展的专家学者这样赞誉赛事:环湖赛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紧紧把握时代潮流,前瞻性地主动提出了自身功能的升级和结构优化,成为引领当代赛事发展的国际级民族体育品牌。环湖赛从赛事主题到线路设计,都高度契合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青甘宁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西部省份结合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经验借鉴,推动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体育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青海高原特点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十七届环湖赛办赛思路更加战略化,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今年环湖赛再次进入甘肃河西走廊、兰州市区,再次联通三省(区)首府,沿途将经过100个美丽城镇、 1000个美丽乡村、一万里扶贫之路,通过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赛事,真正把环湖赛办成老百姓的节日,给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增量。

  或许,这正是环湖赛“提档升级”最具体的实践,从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塞上江南,从黄河源头到黄河金城、黄河金岸,环湖赛已成为青甘宁激情同在、砥砺进取、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环湖赛独具特色的办赛模式,已成为区域性合作共赢的典型。

  主动融入给了环湖赛更广阔的出路。第十七届环湖赛被国际自盟定级为亚洲最高级2.HC,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国际赛事最高级别A类和外事活动计划,同时位列中国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自行车赛事第一,高居《中国体育赛事影响指数排行榜》自行车项目榜首,已成为国内最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国际自行车赛事。

  唯有融合才能共赢

  文化、旅游和体育共生共融,共成长。没有文化的体育稍显“苍白”,没有旅游的体育少了色彩,然而没有体育的文化和旅游也缺了一些活力。融合共赢是必然的选择。

  环湖赛最新赛事评估显示,赛事经济效益达到4.68亿元,社会效益4.34亿元。以环湖赛系列品牌赛事为主打的体育事业、体育产业、体育职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科技、健康、养老等其他领域融合发展的“环湖现象”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以环湖赛为龙头,环湖赛已经扩大到6个分站赛,取得极大成功;今年环湖骑行人数有望突破50万人次,自行车骑行消费产值将达到2亿元。同时,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以“一河两赛”的模式成为公开水域的典范;“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大赛成功升级世界杯赛等等,无不激发了全民运动的热情,促进了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

  16年来,环湖赛全面构建“以赛事为核心,专业运动和高端休闲运动为两翼,赛事、场馆、旅游、衍生品等综合开发为支撑”的赛事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环湖赛品牌影响力。 16年的成长,多彩的环湖赛文化、带动的三省区旅游早已经是环湖效应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赛事的举办带动了相关制造产业、城市经济的提升发展,产业的经济发展又反哺赛事的举办,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除了体育产业,环湖赛对其他附加和衍生产业的带动发展也非常明显,从而推动区域整体经济的前进。

  办赛要精彩,参赛更要出彩。正值全省省运之年,同是“全民的省运会”“人民的节日”,因此对环湖赛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造势作用。同时,环青海湖全国自行车联赛、全国大学生赛、全国残疾人赛,国际山地速降赛和全国征文、书画、摄影等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通过群众共享单车、赞助商公益骑行、彩色跑、外语志愿者省外选拔等做法,进一步丰富赛事活动内涵,创新赛事活动服务,提升赛事互动性、增加赛事亲和度。

  赛事价值的另一面体现在赞助企业。环湖赛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营造有利的市场参与环境,建立市场化运作互动平台,制定赛事赞助合作手册,力求实现市场开发的最大化。今年确定的赞助商有19家,总量实现新高。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从去年的3家增加为今年的5家,碧桂园成为环湖赛历史上第一个对赛事总冠名的省外企业。赛事车辆首次实现了均由市场提供。事实证明,伴随着环湖赛共同成长的赞助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环湖赛已经成了众多商家眼中名副其实的“潜力股”。

  环湖赛,我们来了。无限的期许都是耀动在车轮上的金色梦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