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国内外赛事
中国小将拒绝俄罗斯入籍邀请 只想为国效力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8-07-04 19:46:29
编辑:孔令磊
原标题:中国小将拒绝俄罗斯入籍邀请,只想为国效力也许未来在国足比赛中你能看到他的身影

  他在俄罗斯出生,持中国护照,在俄罗斯豪门足球俱乐部莫斯科中央陆军一路成长,面对俄罗斯国青队的屡次征召,他始终不愿更改国籍——为中国国家队效力才是他的梦想。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这位18岁的中国小将黎腾龙。

  从小就有过人的足球天赋

  俄罗斯有暑期度假的习惯,黎腾龙一家人6月8日就前往欧洲旅行,近日,他们在中国西安探亲,世界杯结束后才会返回莫斯科,记者通过网络与他们取得联系。黎腾龙的母亲王笑晚是中国西安人,父亲是越南人。王笑晚说,她的父亲曾在苏联留学,后来她到俄罗斯读书并认识了丈夫。毕业后,王笑晚在俄企工作了3年,后来跟丈夫创业做生意,如今夫妻俩做生意顺风顺水。

  2001年,黎腾龙在俄罗斯出生,王笑晚考虑再三决定让儿子拿中国护照。黎腾龙6岁那年,王笑晚带儿子去参加一次朋友聚会,一群孩子在草坪上踢球,“其他小朋友都没法从他的脚下抢到球”。黎腾龙的天赋让父亲眼前一亮。作为一个球迷,父亲决定要好好培养儿子踢足球,而黎腾龙也对足球情有独钟。

  2007年,黎腾龙被父亲送到了莫斯科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的足球学校,这是俄罗斯的豪门俱乐部,是欧冠、欧联杯的常客,在足球训练方面也是起点最高的。足校只招收俄罗斯籍孩子,将黎腾龙拒之门外。“让孩子试试吧,如果没有潜质你们再拒绝也不迟。”在父母一再恳求下,足校决定给黎腾龙一个机会。黎腾龙展现出来的天赋打动了教练,让他欣然接受了黎腾龙。

  为踢比赛与国际足联打官司

  黎腾龙就这样打开了足球世界。父亲把生活重心移到了儿子身上,每天都会送黎腾龙去球场训练,拿着摄像机记录,训练完后再给儿子看录像做分析,交流得失。“孩子的爸爸太不容易了,在球场边站了十年,就是希望他能够踢出来。”王笑晚说,为给儿子补充营养,父亲经常早晨5点起床熬骨头汤。

  2013年,黎腾龙从60多个小队员中脱颖而出,和三个小伙伴进入青年梯队。

  进入青年梯队后,黎腾龙可以参加足协比赛了,可他不是俄罗斯籍,没法在俄罗斯足协注册。根据规定,这样的球员只有在国际足联注册成功之后才可以获得参赛资格。但中央陆军俱乐部将资料递交国际足联,被拒绝。为此,俱乐部聘请专业律师,和国际足联打起了官司。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拉扯,国际足联最终承认之前的判断出现问题,给黎腾龙注册,这才让黎腾龙正式登上了比赛场。

  屡次拒绝俄罗斯入籍邀请

  黎腾龙在场上是全面的进攻手,可以在中路组织,也可以突破射门,能够胜任前锋、前腰、边前卫等位置。球队的技术分析师佩里米告诉记者:“黎腾龙的进攻能力很强,一场比赛能有四五次打门,长传也不错。随着年龄的增长,阅读比赛的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黎腾龙和球队连续多年在多项大赛中拿到前三名。2014年,黎腾龙和球队在意大利参加国际比赛,他出场5次打入6球,并被俄罗斯U14国家队相中,向他发出征调令。国家队教练组不知道黎腾龙是中国国籍,虽然对方表示可以马上让黎腾龙入籍,但一家人拒绝了。王笑晚说:“儿子虽然出生在俄罗斯,但是会讲中文,每年也会回国探亲。在俱乐部的选择上,可以是外国的,但在国家队的选择上,儿子一直有为中国效力的梦想,我们是不会更改国籍的。”

  几年来,黎腾龙跟随球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7年在意大利都灵举办的U17国际俱乐部锦标赛上,黎腾龙帮助中央陆军在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半决赛击败尤文图斯,决赛输给AC米兰获得亚军。看到球技优秀的黎腾龙,俄罗斯国字号梯队多次邀请他入籍,但他始终没有同意。看着一同成长的队友进入更高的平台,黎腾龙也有些心急。为了让中国足坛了解黎腾龙,王笑晚在中国足球论坛上发了黎腾龙的消息和比赛录像,并在网友的牵线下与中国足协建立了联系。

  “只要孩子水平够好,得到征召是早晚的事。”王笑晚说。对于未来,黎腾龙也充满自信:“我觉得我挺厉害的。”

  为中国踢世界杯是最大的梦想

  每年暑假跟着妈妈回西安探亲,黎腾龙汉语一般对话还可以,但想要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还需要借助母亲的帮助。黎腾龙一直在关注中国队和中超联赛,浩克、奥斯卡这种在中国踢球的大牌球员他都知道,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这些大俱乐部他也能说出不少。

  黎腾龙的偶像是C罗。“你要把自己视为最强者,否则永远都不能成功。”C罗这句话一直是他的座右铭,他的梦之俱乐部是皇家马德里,但他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披上中国国家队的战袍。“我只是在俄罗斯学踢足球,但我是中国人,将来一定要代表中国去踢世界杯。”

  今年5月,黎腾龙参加了几个欧洲俱乐部的试训,有消息说他已通过了意甲AC米兰的试训,将成为其梯队的一员。不过目前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的公布,记者向王笑晚求证,她表示儿子下一步的动向现阶段还不便透露。

  如果成行,那么黎腾龙将成为第一个加盟AC米兰的中国球员。为欧洲主流联赛效力,他可以得到更好的锻炼,更可以让里皮为首的意大利国家队教练组看到他的表现。也许,为国效力的梦想很快就能成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