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场馆免费低收费 群众享健身福利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3-07 09:10:48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3月4日,恰逢周末。青海体育中心五人笼式足球场内,一群足球爱好者踢得兴致盎然。得益于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这座用于大型文体活动的体育场,成了草根的运动乐园。

  体育场馆让利受欢迎

  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大型体育场馆创新惠民举措,分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提高使用率。为此,中央财政专门设立体育场馆公共服务专项补助资金。

  近几年,在省体育局等部门努力下,不断规范各地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使群众尽情享受健身福利。3月4日,互助土族自治县全民健身中心充满了欢声笑语。五人笼式足球场上,足球爱好者们轮番上阵,新建成的全民健身综合馆内,篮球、羽毛球运动开展得异常火热,当地群众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现在不管是踢足球,还是打羽毛球、篮球,场地条件都特别好,国家的免费低收费政策,让健身爱好者切实享受到了福利。”互助县健身爱好者陈永健说。

  3月4日,在省城海湖新区的青海体育中心,记者看到,尽管初春的天气还有些寒冷,但篮球场上很是热闹。西宁市民周田源说:“以前觉得来这里健身门槛高、费用高,如今各大体育中心大门敞开了,我们走进来,才发现很亲民。”

  2017年,玉树藏族自治州综合体育馆全年开放时间超过330天,每天9时至18时为对外开放时间,节假日也全天候对外开放。运动爱好者不仅可以踢足球、打篮球,体育馆还举办各类培训班、走马、速度赛马等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受到当地群众欢迎。黄南藏族自治州体育场面向社会全天免费开放,全年开放天数为356天以上,每天开放时间为15个小时,全年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24场次,全年来体育场健身锻炼和活动的有10万人次。

  免费低收费吸引更多人

  按照免费低收费开放要求,大型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此外,大型体育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应全年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

  与此同时,大型体育场馆除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免费、低收费开放外,还应在全民健身日全面免费向社会开放。另外,相关场馆每年应免费向公众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体育讲座、体育健身技能培训、国民体质测试等活动。我省的大型体育场馆均达到了上述要求。

  “实行免费低收费开放以来,场馆人流量比之前至少翻了一倍。”青海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得免费低收费补助之后,该中心让利于市民,周一至周四10时至16时,除游泳外,其余足球、篮球、健身跑、健身器材、健身步道,足球场地所有项目均免费。“众多项目在免费开放的同时,乒乓球、游泳、网球等项目在平时实行低收费,来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场馆的利用率也大幅提高。”负责人说。

  群众健身福利越来越好

  据悉,体育部门所属大型体育场馆,指的是座位数20000个(含20000个)以上的体育场、座位数3000个(含3000个)以上的体育馆、座位数1500个(含1500个)以上的游泳馆(跳水馆),以及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中央财政按类别对其设置免费低收费开放补贴标准。

  3月6日,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近几年,我省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逐年增加,补助的场馆数也在不断增加。2017年,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省共安排大型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3600万元(国家支持2880万元,省级财政安排720万元),用于8个市州、22个县(区)28个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2018年,计划为28个场馆向国家申请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和奖励资金共计3152万元。省体育局将继续规范开放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为全民健身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让群众享受更多健身福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