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体育点亮乡村美好生活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3-06 09:08:1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农民体育事业作为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较快,成效明显。日前,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农民体育工作再添动力。在国家为农民体育事业助力下,近年来,我省农民体育蓬勃发展,形成了乡村发展的新动力。

  农闲健身成风尚

  几天前,第六届“却西德哇村古老游戏”传统村运会在湟中县共和镇新庄村(藏语称却西德哇村)惊艳亮相。每年的藏历新年或春节前后, “却西德哇村古老游戏”传统村运会就在湟中县共和镇新庄村举行。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却西德哇村古老游戏包括70多个独具高原特色的体育项目。其中有井井康、蹬棍儿、驮垛子、老马抢四角等。

  现在,我省的乡村运动会已成为了各村文化建设,娱乐活动的主要抓手之一。全省各州、县举办的农牧民篮球赛、农牧民运动会、射箭等赛事,对于激发全省广大农牧民的健身热情,增强农民体育健身的意识起到了极大助推作用。体育正助推着农村“美丽家园”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因地制宜探索经验做法

  在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时,我省各地因地制宜,摸索出了成熟的经验做法。在尖扎、共和、化隆、格尔木等地,以往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农民朋友们成了射箭好手,体育赛事成为农民朋友们一展身手的舞台。经过打造,原来的村与村、乡与乡之间的射箭活动,如今演变成为跨县、跨州(市)、跨省、跨国的射箭活动。我省射箭历史悠久,经常参加射箭活动的人数近20万,喜爱射箭的人超过百万,射箭活动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农牧民群众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

  众所周知,循化作为全国闻名的“篮球之乡”,篮球运动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群众体育活动重要的季节性赛事。每年春节期间,当地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篮球赛事,都说循化已是“村村都有篮球队、家家都有篮球队员、人人都能当裁判”。据不完全统计,循化当地举办的各类篮球赛事每年超过1000场,当之无愧地树起了“中国篮球第一县”的品牌。

  体育健身已成为农民生活新方式,农民传统体育项目的品牌示范效应凸显,篮球、射箭、赛马等都已形成品牌,这些赛事以及贴近农民生产生活、农味很浓的趣味性运动,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此外,借助全民健身活动的举办,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实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增进了农业干部职工对企业、对农民的感情,增强了农业发展的凝聚力,呈现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农村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全民健身的热潮已席卷我省的农村地区,而农民体育发展的背后更需要公共服务的支撑。近几年,省体育局在稳步推进精准扶贫的同时突出体育特色,重视体育设施和体育器材的配备。在许多地方,体育场地和器材成为村民休闲锻炼的重要保障,不少群众的生活方式从饭后看电视打牌变为运动健身,体育设施犹如一条纽带,在给群众带来健康体魄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着不小的社会效益。

  按照省体育局2017年全民健身工程实施方案,去年省体育局完成了1.18亿元的体育健身器械配建工作,基本实现了全省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寺院)基本建有适宜的体育健身场地(乡镇全民健身广场、行政村全民健身站、小型民族射箭场、社区全民健身点等),配备体育健身器材,建立健全体育场地器械使用管理维护制度,形成比较完备的农牧民基本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一村一场地”。

  同时,提档升级的县级全民健身中心、乡镇示范性全民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标准足球场、拼装式游泳池、冰雪运动场等项目持续推进。到2018年底,全省城乡居民基本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