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国内外赛事
中国体育改革:新年开启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8-01-10 11:13:26
编辑:孔令磊

  体育改革:新年开启新篇章

  新年伊始,中国足协的一记“大招”引发热议。

  为了全面深化足球改革,提高协会“扁平化、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中国足协日前启动新周期部门调整,部门细化扩充为27个,并对中层管理人员重新选拔任用。

  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试验田”和“急先锋”,足球领域的改革举措无疑具有示范效应。中国足协的部门及人员调整,拉开了新一年体育改革的大幕。

  足球改革稳步进行

  在改革新周期内,中国足协将调整组建27个职能部门以及3家下属单位。此次部门调整与岗位聘任工作,是中国足协深化协会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部署,也是在脱钩后完善会员大会制度、优化执委会制度、健全专项委员会制度、推进秘书处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从具体调整来看,部门的细化和人员的专业化是调整的主要方向。其中,青训被提到了重要位置,男足青训部、女足青训部的设立意味着足协将把更多资源投入到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以男足带动、反哺青训和女足的目的。

  此外,为落实“用专业人才做专业事”,在青训等领域,足协将吸引孙继海、肇俊哲、孙雯等男女足的功勋球员前来工作。中国足协、地方足协以及职业俱乐部的管理人员,也可能实现人才交流上的合作。

  中国足球改革正在稳步进行。去年初,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注销,中国足协成为独立的社团法人。根据《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中国足协未来将实施足球普及推广、竞赛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家队建设、国际交流、女子足球、协会组建建设等10项主要措施。

  专业人才走上前台

  从去年开始,中国体育直指痼疾和弊端,在多个项目和领域推行强力改革措施,在发挥教练员和运动员主体作用、建设和推广体育文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继足协之后,中国篮协改革也走上了快车道。姚明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将业务职责正式移交中国篮球协会,并以中国篮球协会名义开展工作。

  进入“姚时代”的篮协推出了“一篮子”改革举措。在国家队方面,过去的征召制改为邀请制,让优秀球员更有为国效力的荣誉感,男篮双国家队的创新设置让更多年轻球员在国际赛场上锤炼和展现自己。在联赛方面,CBA联赛办赛权、商务权被授予CBA公司,联赛管办分离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介绍,中国篮球发展战略规划和中国篮协品牌规划已基本完成,主席办公会和部门联席会制度已经建立,目前正在筹备建立战略发展、裁判员、教练员、青少年发展、纪律与道德、仲裁、医疗与反兴奋剂等10个专项委员会。

  篮协“抛砖”在前,各协会的“引玉”随之而来。在“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指引下,李琰、周继红、冼东妹、王海滨、申雪等知名运动员、教练员相继走上前台,成为各项目协会的主席或副主席。通过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他们能够更好地指导项目社团组织的发展,也积极利用自身知名度提升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改革并非朝夕之功

  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足球和篮球职业联赛新政频出。

  将于3月份开战的新赛季中超联赛,将继续实行外援和U23球员新政,且要求比上赛季更加严格:在外援3人次、1名首发U23基础上,U23球员实际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本队外援实际累计上场人次。此外,从2019赛季开始,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下设五级青少年梯队,才有资格准入。这些措施无疑将为中国足球培养和储备更多人才。

  正如火如荼进行的CBA联赛,其变化同样令人欣喜。常规赛从每周3天比赛增加到6天、季后赛名额从8个增加到10个、全新的技术统计系统和视频回放中心……比赛更加精彩、公平,是球迷的普遍观感。

  以全运会为代表的改革,则具有更深刻的意义和更长远的影响。群众比赛的推出,让全民健身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取消金牌榜和奖牌榜,进一步淡化了过去金牌至上的观念。

  作为体育大国,中国体育的改革并非朝夕之功;为建成体育强国,改革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来看,新一年的体育改革既要延续既有的顶层设计,在系统性、科学性上进一步优化;也要稳步推进,确保相关改革举措取得行业和社会共识;更要细致谨慎,推敲改革的路径、方法和手段,在充分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推进改革进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