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国内外赛事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思考:走出大模样 更需细思量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3 11:02:13
编辑:孔令磊

  走出大模样更需细思量(体坛观澜)

  ——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思考之二

  将体育改革的目标与模式嵌入新时代的大格局中去思考,体育强国的内涵与价值也就找到了全新的依托与指向新时代的万千气象,为中国体育构筑了从未有过的壮阔背景和深厚底蕴。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动员令,凝聚起体育界内外的共识与干劲。添彩新征程,当有新作为。

  2017年,改革为中国体育标注了鲜明的色彩。年初,中国篮协换届啼声破空,如今已有27家单项运动协会向着实体化、社会化、专业化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金秋时节的天津全运会更是变字当头,新在其中,人们看到了主政者变革的决心和勇气,更看出体育改革的核心理念与整体方略。谋创新、出实招,改革无疑是体育领域的热词与强音。

  把握改革精髓、吸取时代养分。2018年,体育改革已到水深浪阔时。在全新的坐标系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无论是进一步打破发展瓶颈,让体育强国建设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还是开掘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的多重价值;无论是竞技体育所面临的奥运大考,还是将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对接。千头万绪,无不是摆在眼前的考题,也无不需要在深化改革中转换动能,重塑体系。

  将体育改革的目标与模式嵌入新时代的大格局中去思考,体育强国的内涵与价值也就找到了全新的依托与指向。如果说深化体育改革在战略层面已呼吁有年,并形成相当广泛的共识,那么,具体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不同板块,进而再细分到某个项目、某项举措,改革就绝不是泛泛而谈的“应当如何”,而是要拿出科学合理,针对性和操作性并重的方案与细节。因为,所有这些细节,共同描摹出体育改革的大场景,合奏出体育改革的主旋律,即便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也一定是彼此呼应,一起成长。

  深化体育改革,需要更为开放的格局。正如姚明在谈到篮协改革时所说,吸纳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是协会发展的标配。凡此种种,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参与,为举国体制增添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协会实体化的表征不只是走马换将,还应是开门纳言,广聚英才,才能真正构筑起坚实的新格局。

  深化体育改革,还需要重视知行合一。理念更新要配套措施升级,措施升级要体现理念更新。改革破题之后,铺展开的是全新航道。理念是帆,众人划桨,怎样才能真正形成合力,唯有协调推进、精准施策,才能让改革之舟破浪向前。

  深化体育改革,更不会一马平川。某种意义上说,新的问题只难不易。惟其如此,攻坚克难的勇气,需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去支撑。蹄疾更须步稳,从这个角度理解“专业人干专业的事”,潜台词自然是尊重规律、鼓励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重视以新的制度安排去规范和引领,才能行稳致远,开拓新局。深化体育改革,序盘已有“大模样”。棋至中盘,局势纵横交错,运筹帷幄中尤须把握精细算路。让改革理念生根开花,让体育造福美好生活。迈向体育强国,当不负新时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