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打造自主赛事IP 彰显青海体育魅力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12-21 09:48:14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已进入尾声,在前6天的比赛中,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8支世界顶尖队伍演绎冰与火的激情碰撞,上演了一场场巅峰对决。

  赛事的成功举办,让青海人在家门口看上了世界水平最高的冰壶赛事之一。更重要的是,这一自主赛事IP激活了青海冰雪运动,彰显了青海体育魅力。

  在本次参赛的18支队伍中,排名世界前八的队伍全部应邀参赛,也就是说即将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队伍都在本次赛事中亮相。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是平昌冬奥会前最重要的一场热身赛,也是目前国内举办的冰壶赛事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场比赛。有些队伍刚刚参加完在捷克举办的平昌冬奥会资格赛的选拔,就直接来到多巴基地参加此次精英赛,足以说明这项赛事已经在国际上有了非常强的影响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在谈到本届赛事时表示,本届赛事是青海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奋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建设体育强国的具体实践,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更多的冰壶专业人才,为冬季运动的宣传推广作出更多的贡献。今年在积累了丰富的冰壶赛事运营经验和竞赛场地资源的基础上,第二届比赛全新升级为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它将作为冰壶运动“南展西扩”的重要载体,打造国际品牌赛事,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助推中国冰壶和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成为宣传展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树立西北地区合作办赛的成功典范。

  我省冰雪资源禀赋独特丰厚,有着开展冰雪运动项目的优势和潜力。“多巴作为国家级综合性运动训练基地,多年来在夏季项目竞赛的训练保障方面成绩斐然,但在冬季项目发展方面表现平平。”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主任刘兴海说,“国家体育总局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青海体育局积极响应号召,决定在多巴基地修建滑冰馆,以开展冰上运动为引领,积极参与北京2022冬奥会的筹办工作。”

  通过打造赛事IP,“高原第一冰”向世界展现了青海体育的巨大魅力。据刘兴海介绍,目前,多巴基地是全国所有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中,唯一拥有自主赛事IP的体育基地,开创了体育基地办赛的先河。

  随着现代人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原本“高大上”的冰雪运动等体育赛事项目正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当体育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赛事也自然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随之而来的是体育赛事的价值也正在不断提升,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冰壶由于具有丰富的竞技性和观赏性,这项运动具有年龄广、易学、安全、观赏性强的特点,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冰壶作为大众冰上运动,而冰壶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

  强大的自主赛事IP,对于项目推广自然会注入强大动力。“我相信此次赛事将会是一次完美的中国冰壶推广之旅,特别是在这样一个有趣的地点……”12月15日,世界冰壶联合会竞赛及发展部总监凯斯给予赛事这样的评价。刘兴海透露,未来,多巴冰壶赛将会从基础上推广冰壶,“先把赛事这一基础做起来,给大家奉献精彩的比赛,让更多观众观看比赛,对这一项目产生兴趣,有更多了解。再下一步,力争让大家走进滑冰馆自我锻炼。最终,希望能够全产业链都有布局。趁中国体育产业这一蓬勃发展的时机,把它做大做强。”刘兴海如是说。

  赛事是整个体育产业的核心,优质的体育赛事IP因其能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深远的社会影响,拥有良好的品牌价值。

  事实上,赛事IP的影响力已经凸显,从去年首届国际冰壶邀请赛升级为今年的国际冰壶精英赛,许多带队来比赛的国外冰壶运动俱乐部经理人相中了多巴基地滑冰馆这块宝地。除了比赛,一些职业经理人有意与多巴基地合作,合办赛事、谋求共赢,还有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的球队老板向多巴抛出橄榄枝。

  刘兴海表示,未来冰壶精英赛将继续不断寻求提档升级,赛事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程度将会越来越高,赛事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其商业价值、品牌价值、社会价值将越发凸显。

  自主赛事IP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围绕冰壶赛这一宝贵的自主赛事IP,我省体育部门将在冰雪核心产业、附属产业持续发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助力全民健身事业,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在传播青海声音、讲好青海故事、展示青海形象、提升青海自信方面发挥体育的独特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