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我省将开创体育旅游新局面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11-24 10:27:27
编辑:鲁东

  青海新闻网讯 比起以往旅游时晒美食、晒美景,如今人们的朋友圈里更流行晒跑步、晒登山、晒骑行、晒潜水、晒滑雪……体育旅游已成为消费新热点。日前出台的《青海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明确了大发展方向,青海体育旅游又将开创新局面。

  运动的脚步串联美景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西宁市民石先生一家到青海湖旅游,入住酒店后,他们租了三辆运动自行车,沿着自行车道环湖骑行,从不同角度欣赏青海湖的美景。“一边锻炼身体,一边看风景,别有一番风味。”石先生说。

  体育旅游既能愉悦身心,又能强身健体。公众对体育和旅游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和石先生一样,许多旅游者不再局限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方式,更愿意参与一些能够促进身体健康、恢复体力精力、增强体育锻炼意识的运动休闲旅游项目。

  我省拥有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在今年9月举办的2017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环青海湖(县域)体育旅游产业基地、达玉部落民俗村景区、青海·柴达木高原户外运动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获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青藏高原天路之约自驾车线路、龙羊峡体育旅游线路获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大赛、中国·海东(乐都)国际高原攀岩精英赛获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获评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其中青藏高原天路之约自驾车线路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分别荣获全国十佳。

  省内体育旅游各具特色

  目前,全省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初步建立,各地都依托区位优势、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旅游资源,创建了诸多独具特色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例如,西宁市形成了乡趣卡阳户外旅游景区等一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体育企业。海东市加快推进户外运动基地和体育旅游目的地建设,确定了化隆群科新区“杏花徒步旅游节”线路等10条精品徒步线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玉珠峰登山滑雪线路、激情穿越柴达木徒步自驾车线路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那达慕大会、激情穿越柴达木汽车摩托车拉力赛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海西州各类户外运动基地建设和布局正在全面完善。

  海北藏族自治州正在推进门源回族自治县岗什卡滑雪登山基地、门源花海赛马基地、祁连山全国露营基地、海晏县东大滩水(冰)上运动基地等产业不断完善和壮大。并以海晏县达玉文化体育旅游有限公司为产业龙头,辐射和带动青海湖环湖地区相关产业的不断升温和发展。海南藏族自治州以青海湖、贵德、龙羊峡为核心,鼓励旅游企业和景区开发体育旅游,完善体育旅游服务体系,打造集体育健身、旅游体验、时尚运动为一体的产业链,拉动体育旅游消费,青海湖景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龙羊峡小镇已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玉树藏族自治州今年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漂流俱乐部联赛玉树站暨纪念江河漂流老将赛”和“2017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大赛”。并组织申报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玉树市示范单位岗雪斯诺水世界,示范项目玉树漂流、体育特色小镇玉树市结古镇,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商贸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体育旅游将迎来蓬勃发展

  《青海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指出,到2025年,着力把我省打造成为“世界级高原户外运动胜地”“最让人向往的高原生态健身休闲目的地”“丝绸之路体育旅游聚集地”,根据计划,结合青海省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我省将着力开发运动休闲体验游、品牌赛事观摩游、景区度假康体游、极限挑战探险游、高原民俗体育游等,在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基础上,加快向“运、健、学”新业态迈进。加快推进核心景区、主题公园、旅游综合体等重点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构筑“大美青海、生态户外”体育旅游品牌发展的新优势与新动能。

  我省将建设一批集冰雪运动、水上运动、沙上运动、航空运动、汽摩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休闲健身与观光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环青海湖自行车专道、木栈道、徒步道等体育旅游公共设施。鼓励企业有效整合资源,突出高原养生康体特色,以山地、林地、天然温泉等自然资源为载体,建设体育主题养生酒店、度假风景区、体育小镇等,开发多种以生态温泉SPA、森林康体浴、藏医药保健、绿色食品养生以及休闲庄园养生等“旅游度假+康体”新产品,发展旅游新业态,拓宽康养旅游产品。

  到2025年,在全省建成2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20家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10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打造1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5家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与知名品牌,体育旅游人数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亿元。

  省体育局副局长才让太表示,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对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民生幸福的重大举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发力体育旅游
[11月23日]
·省体育局调研山地户外资源力争用二到三年时间建成三江源体育旅游大环线
[10月25日]
·西宁市城中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生机勃勃
[07月15日]
·打造乡村体育旅游品牌基地带动体育产业发展
[07月14日]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