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智能体育
柏春林的象棋冠军梦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9-28 09:35:43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他是个超级棋迷,年轻时他热衷江湖残棋(街头摆的残棋),曾是海北藏族自治州最年轻的象棋大师。因为省运会一次轮战,奇迹般战胜几位棋坛泰斗,年轻的他成为我省当时棋坛风云人物。

  他叫柏春林,是门源回族自治县中医院的一名针灸医生,但谈起象棋,他顿时自信、骄傲地讲述起自己的象棋人生。

  “我出生在民和县的一个农村,15岁之前几乎看不懂象棋。”柏春林说,他在省卫生学校上学时,每当周六周日放学,总能看见西宁市小公园许多人在茶园下棋,看他们一杯茶相伴一天棋局,有时为了一步棋相互争吵起来,他出于好奇,有时放学早就跟着下几盘,久而久之,对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大学学习压力不是很重,每当有时间,小公园的茶桌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可能我对象棋有天赋,学习一周后,就战胜了我的初学老师。”柏春林说,那时候没有象棋专业的书籍,唯一学习的方式只有天天泡在小公园下棋。

  虽然象棋底子差,但他心中一直有个“冠军梦”。柏春林说,放学后他就下象棋,只要听说哪里有新棋局,他立马去看, “那时年轻,跑遍了西宁的大街小巷、社区、公园。”也就在那时,柏春林的象棋水平突飞猛进。

  毕业后,柏春林到门源县参加工作,他一直没有放弃对象棋的热爱。“没有了比赛机会,没有竞争对手,当时的我没有了精神支柱,每天昏昏欲睡,不知所措。”柏春林说。

  1995年,海北州某庆典活动上,专门设了象棋比赛。好久没有出手的柏春林宝刀未老,一举拿下那次象棋比赛冠军。后来柏春林多次代表海北州参加全省比赛,经常在全省比赛中获得佳绩。

  2014年省运会象棋比赛,期待并准备已久的柏春林获得省运会冠军。他说,取得当时的成绩,一是靠运气,二是靠自己从小练就的意志力。

  柏春林说,别看下棋坐着不动,其实非常辛苦,你要记下每一步棋,在比赛结束后复盘总结,只有不断地反思总结自己下过的每一盘棋才能有所进步。

  现在,更多的家长会让孩子学习绘画、书法而忽略了中国象棋这一传统文化。正因如此,柏春林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关注象棋、了解象棋、爱上象棋。现在全民健身成为了国家战略,很多群众体育得到大力发展,尤其是今年将益智类运动加入到全运会中,这对象棋事业在我省大力发展提供政策便利。

  柏春林现在筹备成立门源县棋类运动协会,他希望尽己所能让象棋得以传承,想通过象棋进校园、开培训学校等方式让“街巷文化”重回大众视野,让更多小朋友在象棋中学习做事、学会做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西北五省区象棋联赛开赛
[09月01日]
·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青海赛区平安区预选赛开赛
[08月24日]
·西北五省区象棋联赛将举行
[07月31日]
·第六届象棋锦标赛中港青海队两连冠
[07月27日]
·酷热难耐何以消暑 车来炮往激战正酣 青海省第六届象棋锦标赛开赛
[07月21日]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