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全民健身孕育消费新方向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3 10:25:21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夜跑、广场舞、太极拳、游泳、篮球、垂钓……越来越成为高原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参与其中的运动者有三岁孩童,也有耄耋老人,可谓岁数跨度也是越来越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百姓对“健康”看的越来越重,同时,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和历年奥运会我国取得的傲人成绩,让“全民健身”深入人心。伴随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全民健康提升到了国家层面。计划中提及“全民健康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

  体育事业方兴未艾,民间资本更是看准时机纷纷涌入体育产业,全国如此,青海亦如此。青海体育一直以来发展势头强劲,借势孕育出了新的消费方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专业、高端体育受百姓青睐

  近年来,青海的各类马拉松、徒步走赛事遍地开花,“徒步”、“跑步”成为了运动的新潮流,也成为高原人对健康的诉求。

  西宁市某行政单位的王先生正是“重装徒步”的爱好者,每到周末,几个发烧友相约两天的徒步,或穿越森林或攀登雪山或野外单纯的露营。

  “徒步其实是国外传播进来的,在外地早已兴起多时,青海虽然起步晚,但我省的自然环境更具徒步挑战的优势,高海拔、多雪山和森林更是对身体的锻炼和挑战。”王先生觉得这项运动刺激、好玩,但也比较费钱,因为该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装备都讲究专业,一年在徒步上的花费就将近10000元。

  近年来,青海体育设施建设成效凸显,单西宁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54㎡。本省民间运动团体数量快速提升,常年参加运动的人也随之增加。与此同时,也刺激了体育消费的快速增长。专业的装备、教学都成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不论何种运动,哪怕最普遍的广场舞,各位大妈们都有不止一身“行头”。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体育消费生态报告》显示,从2015年开始,受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和国家政策利好等诸多因素影响,同期体育、娱乐用品的零售额占比自本世纪以来首次回升至0.4%,预示体育消费拐点已出现。同时,登山、远足、滑雪等户外消费处在风口,成为新的方向。

  虽地处高原,我省在一些小众、高端体育上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如马术,青海新建的马术俱乐部,入会标准近3000元,但正在试营业期间就有几十人入会,其中不乏带孩子入会的会员。马术俱乐部的负责人马彬说:“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更愿意主动为自己的健康消费投资,马术这种贵族运动轻松走进平常百姓中。”

  此外,滑雪、攀岩、漂流、汽车拉力赛等这些“小众运动”同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海人民参与其中,并且低龄化也成为这些运动的发展趋势。如一到寒暑假,青海各大滑雪场全部爆满,除了“野滑”来感受滑雪的普通民众,更多的人为孩子或为自己订制一个专属的运动课程。

  青海西宁市奥斯陆滑雪场负责人武颜忠说:“目前,雪场已经有滑雪教练课程,针对大人或者孩子的都有,很多大人专门为孩子报班,买专业的滑雪装备。”据业内专业分析,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体育产业会呈现“井喷”态势,目前中国人均GDP已到8000多美元的水平,但人均体育消费只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随着消费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可以预见,未来体育消费潜力将会有更大程度释放空间。

  体育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同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体育旅游成为体育发展的又一亮点。

  青海虽地处高原,经济相对落后,但青海的体育发展并不滞后,就省会西宁而言,除了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还有国际徒步节、国际足球邀请赛、体育舞蹈世界公开赛、高原风筝挑战赛、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全国CBA季前赛(西宁站)、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老年门球赛、西北地区少儿轮滑对抗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及西宁地区元旦环城赛、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100余项(次),吸引了社会各界60余万人次参与。各体育赛事不仅打响了青海的体育“名片”,更惹火了其他产业。今年7月,环湖赛在青海开幕,骑行来青海的世界骑行爱好者蜂拥而至。

  据省统计局统计,7月当月青海旅游711.44万人次,增速16%。一房难求、一餐难求的景象再次出现。当月,全省旅游总收入更是达到81.05亿元。这一个个“金灿灿”数字的背后,除了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冷凉的气候,青海夏季各大体育赛事的接连举行,不得不说是青海旅游的“助推器”。

  同样,2017年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2017玉树赛马节暨第二届雪域格萨尔文化艺术节三江源水文化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赛事不仅宣扬了民族精神和民族传统技艺,更对民族文化进行了传扬。

  据西宁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宁全力推动老年人、残疾人和民族体育快速发展,武术、赛马、射箭等传统体育带动了城乡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弘扬了传统文化,‘一乡(镇)、一村、一特色’农村体育健身模式逐步形成。”。

  西宁市通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方式,带动体育用品、餐饮服务、旅游观光、交通运输、广告传媒、印刷制作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据西宁市体育局统计,通过举办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各类运动会及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使体育消费达2.2亿多元,使其逐步成为西宁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此外,青海省委省政府更是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挖掘健身休闲业的潜力。伴随我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西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出台,提出了要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体育消费反向激发体育发展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体育消费生态报告》显示,根据国务院制订的2025年中国体育总产值达到5万亿元的目标,未来10年中国体育产业的年增长率需超过20%,远超GDP增幅。

  业内专家还认为,从全国体育用户的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成熟市场,其中浙江、河北、广东、福建、辽宁的人均消费指数领跑全国,成为体育消费最集中的区域;而四川省则凭借全国人均体育消费指数第二的实力,领跑西部。作为西部的青海,虽然体育需求很大,但是从全国水平和世界水平来看,体育需求将从低水平、单一化的体育用品消费向体育场馆、专业健身、健康营养等多层次、多元化扩展。

  据《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表明,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

  届时,体育市场的这块“大蛋糕”会慷慨地分给愿意投入其中的人们。当然,目前,我省还存在体育场地数量不足、政府投入不足、从业人口数量不足、体育赛事服务体系不健全、职业体育和社会体育联系不紧密等问题。我省还有空间继续挖掘体育的社会真正价值。

  对体育的“消费”,不限于物质层面,而应提升到精神层面上。从而真正实现“全民健康”,实现“民族富强”。

市民在体育场馆内打羽毛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