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从全运会看青海体育改革铿锵步伐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09:03:23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个秋天,青海体育也迎来了收获季。

  7月,在举世瞩目的十六届环湖赛中,本土车队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获得环湖赛上的首个个人总成绩第一,看到了青海力量。

  8月,青海体育的花开得更艳。射箭精英赛、黄河抢渡赛、高原国际攀岩精英赛……赛事不断,精彩不断,让世界见识了青海的活力。

  9月,青海代表团出征全运会,虽然只参加了7个大项的比赛,但成绩斐然,拿到了1金3银3铜的成绩,这也是自1983年以来,我省代表团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更让青海体育人骄傲的是,本次全运会,我省代表团在6个大项都有斩获,这让我们看到了青海体育后劲十足。

  今天的青海体育,依托高原自然禀赋,坚持“大健康”“大体育”理念,探索出了一条高原生态体育发展之路。尤其是全民健身战略和体育产业政策为体育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的今天,青海体育改革先行,全面发力。

  改革需要勇气,改革更需要尊重科学和自然规律。青海省体育局将体育作为增进全民健康、促进产业开发、振奋全民精神、服务追赶超越的重要内容,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会创新、敢尝试、善改革”的思路和方向,使我省体育产业、群众健身、竞技体育呈现众多亮点。

  近年来,诸多行业在如火如荼进行“供给侧”改革,体育究竟改哪方?还是先看看市场,让这只“无形的手”来说话。供给方面,大型体育场馆长期闲置、利用率不高是全国的通病。省体育部门利用相关政策,将我省3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公众开放,盘活了体育场,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

  我省体育部门利用体育协会等社团和组织,大力开展群众性活动,形成了“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健身”的新局面,各地有了自己的赛事体系,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更多的群众越来越热爱运动,也愿意走出来,参与到运动中。而今年的全运会历史性的改革,增加了群众项目,让普通人有了施展的空间,激发了群众健身的热情。

  在今年全运会前,利用“我要上全运”等契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了我省体育社团的改革,促使体育社团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健身气功、棋类协会等9个协会,从3月份开始选拔参加全运会11个群众项目的参赛选手,我省的98名选手成功闯入全运会群众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通过一系列活动和举措,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激发了他们的健身热情,提高了参与度。

  竞技体育方面,竞技体育项目进一步优化,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更加科学化、理性化,体育赛事逐步体系化。结合青海体育传统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情,摒弃“大而全”,力图“小而精”,主打自行车、中长跑、竞走、马拉松等符合高原体质、培养和训练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项目,从而带动青少年后备体育人才培养,引导群众业余竞技体育运动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下放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技术等级认定权限,加强注册指导和审批监管,疏通运动员、教练员流动渠道,激活基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训练,为竞技体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16年来几乎在环湖赛上默默无闻的青海天佑德车队,为什么能在本届环湖赛中大放异彩呢?这得益于车队实施的新政,得益于践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省体育工作二大队队长汪宪忠告诉记者,我省的“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到了打造自行车名省的远景。根据这一远景,青海天佑德车队在以往积累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根据市场化的要求,给予车队更多的自主权,吸引社会力量来共同举办体育赛事,提高队员的待遇,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在人才培养上,提倡“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尤其我省本土车手已经触及到了自行车运动发展水平最高的欧洲地区,参加欧洲的一些赛事,跟欧洲车手直接对话,充实自身的实力。同时,他们在引进外援时,改变以往的思路,引进一些能当老师的外援,让他们把欧洲一些俱乐部的先进经验带进来为我所用。

  不难看出,省体育部门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得青海天佑德车队在本届赛事上频频收获佳绩,并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再去看跆拳道,我省放宽相关政策,给俱乐部赋予更多的发展空间。目前,我省练习跆拳道运动的学员达到数万名,数十家跆拳道俱乐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仅推动了青海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更为我省的跆拳道运动培养了足够的后备人才。在本届全运会上我省拿到一块铜牌,就是明证。

  还有,从2011年开始,中国田径协会积极推进高原人才开发计划',我省的田径运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体育部门大力推进竞走、中长跑等我省的优势项目更快更好地发展,培养出了齐吉卓玛等一大批潜力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崭露头角。

  省体育局局长张宁表示,青海体育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突出竞技体育的示范引领作用,科学合理设置竞技比赛项目,开展更多的、大众时尚的群众体育项目,使体育活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百姓。“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群众体育“六边”工程,促进群众体育场地设施、赛事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营造更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同时,坚持体育搭台、文化展示,全方位、多视角凸显青海特色体育文化和厚重历史文化,持续丰富体育文化产品供给,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彰显“青海能量”和“中国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