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从全运会看青海体育的跨步提升——第十三届全运会青海代表团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09:03:23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4年的期盼与相聚,13天的奋力拼搏,汗水与泪水交织,惊喜和感动同行,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的青海代表团在这个金秋里,收获了精彩和突破,也留下了遗憾,更充满对下一个四年的憧憬。

  突破!争金夺银递交完美答卷

  1金,3银,3铜!第十三届全运会上,青海代表团只有49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拼,但他们面对高手林立的赛场,拼出了成绩,比出了自信,赢得了掌声。这是自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以来,青海代表团收获奖牌最多的一次。同时,青海代表团被授予第十三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让我们共同回顾那精彩而又激动人心的瞬间:

  4月29日,在全运会先期举行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曹茉婕以2小时36分06秒的成绩夺得银牌,为青海代表团摘下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

  8月19日,在女子青少年组1500米决赛中,小将谭金莲以4分31秒20的成绩勇夺铜牌。同时,她还在本届赛事中打破了800米、1500米全省少年纪录;

  8月30日,青海射击名将纪晓晶以35中的成绩射落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她在逆境中完成的绝杀让全国射击运动迷为之叫好;

  9月3日,青海竞走领军人物切阳什姐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个人决赛中走出1小时28分33秒的成绩,斩获银牌;

  9月5日,跆拳道选手刘福宁在男子68公斤以下级跆拳道项目的比赛中,胳膊脱臼,但依然坚持比赛并顽强夺下一枚铜牌;

  9月7日,青海摔跤运动员马存军摘得男子自由式摔跤65公斤级银牌,这也是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以来,我省运动员在全运会自由式摔跤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7日晚间,青海长跑健将曹茉婕在女子5000米决赛中,以15分47秒27的成绩夺得铜牌,为青海代表团此次全运会之旅拿下最后一枚奖牌。

  告别!带着眷恋泪洒赛场

  8月30日,随着大屏幕上显示出男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决赛人员名单的同时,林云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神情中流露出遗憾,或许这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这次全运会可能是我的谢幕之战了,希望以后依然能够从事射击运动,将这份热爱继续下去。”林云说。

  15年来,林云的名字在国内外赛场都留下了印记。2007年4月26日,在射击世界杯澳大利亚站男子气步枪比赛中,林云以资格赛596环,决赛104.6环的成绩勇夺冠军,成为我省射击史上在世界三大赛事中的首位世界冠军。在本届全运会之后,退役的还有马存军。用一枚银牌告别了运动员生涯的他,没有为这样的成绩感到兴奋,尽管已经创造了近40年来青海在全运会自由式摔跤项目中的最好成绩,但对于即将退役的他来说,还是显得不够圆满。

  “很遗憾,决赛当中发挥不够好。如果以后有机会成为教练员,希望能够带着青海摔跤运动员踏上更高更大的赛场,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最高的地方。”马存军说。

  自行车比赛结束后,董晓勇和吴生君扶着自己心爱的战车,泪洒赛场。7公斤的战车在他们的生命中无比之重。每年,奔赴国内外各大赛场和训练场,参加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他们代表青海,将自行车运动推向了全新的发展高度。

  “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感谢队友和大家的支持。如果能站上领奖台,是对教练和队友最大的回报。这么多年自行车运动教会我,要有一颗不断坚持和勇敢的心。”董晓勇说。

  干净!反兴奋剂永远在路上

  干干净净参加全运会。在进入全运会之后,青海省体育局专门制定了反兴奋剂工作计划,这既是对运动员身心健康的保护,更是对体育道德的维护。

  青海代表团成立之初,省委、省政府就对赛风赛纪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全运会的成绩要干干净净,实实在在。比赛期间,青海代表团守牢底线,严格遵守赛会相关规定,未发生一例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8月27日,省体工一大队及时召开全运会赛风赛纪暨反兴奋剂专题会议,对大队全运会赛风赛纪暨反兴奋剂工作做出了新动员、新要求。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更完善的防范手段做好田径、摔跤项目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要求所有参加决赛的运动员不得外出就餐,不吃他人食品和饮料,自我保护、互相监督、防止外源性误服的意外事件发生;8月28日,省体工二大队组织保障团队对正在参赛和赛前训练的射击、射箭、公路自行车、跆拳道项目参赛队做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现场督察和知识宣讲。

  其实,反兴奋剂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省各运动队决不触碰的“高压线”。多年来,我省运动员转战大江南北,在很多赛场上捧回荣誉,但从未出现过兴奋剂问题,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因此,在本届全运会上,当我省运动员在赛后接受药检的时候,有人说:“青海的队伍肯定是干净的。”

  改革!释放红利惠及全民

  竞技体育实现全新突破,不仅为全省体育发展带来新的启示,更是我省坚定不移继续深化体育改革的动力,而由此激发的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正是将改革红利惠及全民。

  不久前,我省专门成立了跨界跨项选材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国家体育总局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积极给优秀运动员提供更多样的训练方式,让他们有踏上奥运赛场的机会。

  同时,我省体校、两个体育工作大队也依托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优势条件,在我省优势项目上总结全运会经验,着力打造梯队建设,挖掘新生人才,培养后备力量。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说,目前青海体育以环湖赛系列品牌赛事为主打,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健康、养老等其他领域融合发展的“环湖模式”已全面开启,体育各项工作统筹发展的进程也在不断加深。

  青海体育正在通过竞技赛事的强劲发展、品牌赛事的影响带动、全民健身的普及落实、体育产业的灵活联动不断走向火热。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运动健身中,越来越多的青海运动员在国内外赛场上大放异彩,人才储备体教结合持续推进,体育产业越来越活跃,环湖赛、冰壶赛、黄河抢渡赛等国际品牌赛事越来越强盛精彩,体育“放管服”工作持续推进,体育协会蓬勃发展,各项全民运动项目百花齐放……

  青海代表团,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检验了青海竞技体育训练的成效,考验了每一名运动员发展现状,实现了一代又一代青海体育人的精神传承,也激发了青海体育释放自信、推动青海体育发展改革的活力和动力。青海体育正在跨步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