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坛
青海将对全省体育场馆“摸家底”
“广场舞扰民”难题破解将有数据依据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17:18:47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报道)朝阳照耀下,一群大妈在街角广场随着伴奏音乐翩翩起舞,对大妈们来说,这是有益身心的健康运动;从群众体育角度来看,参与人数上去了,气氛也有了;但周边居民却有意见:刚要睡着,伴奏的噪声吵得人睡不着……问题的根源在哪里?除了互谅互让、文明健身外,深层次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健身需求与健身场地之间矛盾突出,健身场馆和设施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需求。9月11日,青海省体育场地调查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召开,启动并布置了2017年全省体育场地调查与2017年全省体育产业机构名录库建设、完善工作,为长远破解“广场舞扰民”等系列难题提供扎实的调查数据依据,以便从供给侧改革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满足群众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的健身需求很旺盛,遍布街头广场的健身舞、广场舞非常活跃,但广大群众的身体素质、全省群众体育、全民健身发展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体育场地是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体育事业发展水平高低的一个硬性标准。体育事业发展水平,不仅仅是有多少个世界冠军、多少个奥运冠军,还体现在整个民族的身体状况、体质状况、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能不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要求去参加体育锻炼、有没有合适的场地去参加锻炼。2013年数据显示,当时青海省共有各类体育场地7978个,其中室内体育场地284个、室外体育场地7694个,新建全民健身路径1946个,健身器械18438件,场地面积92.9万平方米,登山步道1条,城市健身步道3条和户外活动营地2个。以2013年末全省总人口577.79万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3.8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2平方米。

  本次调查的是2016年的体育场地数据。三年间,我省经济凭借改革开放、支持藏区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红利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全省体育系统继续保持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光荣传统,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向体制要合力,向赛事要影响力,全面开启了以环湖赛系列品牌赛事为主打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互动发展,实现了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继续巩固,品牌赛事持续做强,体育改革稳步推进,体育产业与文化、教育、旅游、商贸、物流、健康等其他行业领域融合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了以青藏公路、丝绸之路户外运动健身休闲带和环青海湖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即“一带两基地”)格局,环湖赛、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十项国际体育赛事如火如荼进行,二十项国家级品牌赛事和上百项省级品牌赛事紧锣密鼓进行,带动相关产业总消费211亿元。在刚刚闭幕的全运会上,我省体育健儿喜获1金,3银,3铜,这是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以来,青海代表团收获奖牌最多的一次。青海代表团同时被授予第十三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这正是我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繁荣发展的最好证明。

  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启动实施“健康青海2030”行动计划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截至2016年底,共为203个乡镇、1128个行政村、30个寺院和236个社区配发了体育健身器材,建成6000个健身活动站点,乡镇全民健身广场、行政村全民健身站、社区全民健身点、小区全民健身亭等实现了基本覆盖,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逐年增加。同时,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及时拨付各项各类专项资金,确保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并主动将体育元素融入到经贸、旅游、文化、生态、金融和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使体育活动作为主体元素、作为载体平台,多方位、立体化、融合式发展的空间不断扩大。“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体育事业的发展,每年安排体育产业引导资金30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体育产业示范点和经济实体,并累计完成各类投资资金35亿元110项体育旅游、体育赛事、体育娱乐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立起了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的融资协调机制。这些成绩和在体育产业方面的投入都离不开“数果子”的统计人和统计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决定今年在河北、安徽、福建、陕西和青海五省抽样组织开展体育场地调查,一方面是科学评估自2013年“六普”以来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变化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国体育场地发展变化基本情况的具体实践,更是为明年在全国全面实施体育场地调查工作积累经验的一次实战。而对于我省来说,做好此次调查工作意义更加突出:一方面,既可以摸清全省体育场地的一些具体量化指标,为党和政府制定战略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和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也是自我检验省政府50号文中确定关于到2025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的考核目标能否完成的提前摸底工作。

  我省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会议、讨论、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形式和手段,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让体育场地调查工作家喻户晓,让“场地普查,利国利民”的观念深入人心,全面推进体育场地调查工作和体育产业机构名录库建设工作,为我省制定国家的体育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

  当天,会议还邀请北京华体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王云涧、邢伟、肖云天为全省体育、教育系统的160余名代表培训调查工作流程、调查表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控制、专用软件操作方法等具体工作细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