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国内外赛事
从女排到女足 张娜全运“跨界”鼓舞学生“从零开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8-31 10:22:06
编辑:朱月琴

  无数次在赛场上救回“看似不可能”的险球,自由人张娜在星光熠熠的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中,被称为女排“不死鸟”;如今退役多年,37岁的张娜又出现在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比赛中,以一名女足运动员的身份。

  天津体育代表人物张娜成为本届全运会火炬手。(张娜供图)

  这是张娜第四次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距离上一次征战全运会已经时隔8年。这期间她经历了颇为丰富的身份转变:从前,她是中国女排、天津女排的绝对主力,把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全部收入囊中;现在,她的身份是南开中学副校长、学生们口中的“张老师”。

  但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张娜从未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句号。离开排球场,踏上绿茵场,她又成为津门女子足球队的一名业余运动员。张娜在朋友圈写道,“只因热爱,37岁归来。”

  今年天津全运会与往届相比的一大创举,就是引入了19个群众比赛项目,这也吸引了张娜,她报名参加了全运会的业余足球赛。

  “我对足球不陌生。”张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一直喜欢足球,以前打排球时也把踢足球当成热身运动。平时,张娜常和几个退役的女足运动员一起踢球,“主要目的是让自己跑起来,锻炼身体。”

  这一次,这位前中国女排国手把超强的运动天赋从“手”转移到了“脚”上,在选拔赛中,她以一粒进球完成了全运会选拔赛首秀,帮助球队晋级决赛。张娜告诉记者,从前打排球,自己是进攻型选手,后来转型为自由人,“现在踢足球,我是冲在最前面的前锋,特别享受那种冲锋陷阵的感觉。”

  果然在后来的比赛中,张娜上演了“帽子戏法”连中三元,实现了射手梦,用她自己的话说,“挑射、推射、点球,我用三粒进球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跨界征程。”

  从职业到业余,张娜运动员生涯的转变,也恰恰印证了中国体育这艘巨轮在改革进程中的坚定转向。从现在起,聚光灯从竞技体育场上的冠军身上,投射到学校、社区运动场上的普通人。

  全运会的女排比赛,张娜几乎每场都到现场为天津队加油助威。“这次没能卫冕,但队员们敢打敢拼,尽了全力,女排精神一直都在!”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张娜已经和天津女排血脉相连。

  张娜曾连续三届代表天津女排参加全运会比赛,经历了天津女排从低谷走向鼎盛的艰难过程,她坚信,“只要天津女排的精神在,一定会再创辉煌!”

  如果把张娜的全运会女排经历当作参照,那么她恰好经历了天津女排从起步期,到上升期,再到成熟期的发展历程。

  20年前第八届上海全运会,是张娜随天津女排第一次亮相全运会赛场,“那时我才17岁,没打上主力,是个小替补”,彼时的天津女排很像年轻时的张娜,各方面均显稚嫩,甚至谈不上崭露头角,“那一次,我们只得了第10名”。

  4年后,天津女排人员逐渐齐整,老中青三代球员形成梯队,在广州全运会上取得了第五名。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天津女排技战术成熟、人员配备合理,其中有3名队员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队成员,状态极佳,“那是天津女排第一次雄霸赛场,狂胜八一队,拿下首个全运会冠军”,此后天津队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

  与此同时,在全国女排联赛20年历史中,天津女排也创造了至今无人超越的“十冠王”的传奇。

  事实上,屡战屡胜的天津女排一直都缺少主攻能力强的大明星球员,在很多时候,都是以弱胜强。不过天津女排擅长“专”和“精”,教练王宝泉就说过,“强攻不行,就拼快攻;快攻不灵,就拼网前;网前失效,就拼防守;防守不住,就拼意志。对手总有拼不过的时候,胜利又回到天津队一边。”

  在持续不断的拉锯战中,天津女排总是能磨掉对方的耐心,这种骨子里的韧性和执着,在张娜身上展现到了极致。“那时候我们女排练球很苦,训练场比较老旧,也没有空调,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特别团结。”很多人都记得,张娜曾倒地用脚将球勾射过2米25高的球网,她也曾无数次飞出场边救球。张娜说,这种“打不垮、不服输”的劲头,再大困难也保持向上的姿态,就是天津女排最大的精神力量。

  “十冠王”的天津女排成为天津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在天津,女排的球迷非常多,他们爱看球、懂女排。说起天津女排,球迷们特别自豪,“看天津队打球,不管多困难,球总能回到场上。”在天津女排的主场人民体育馆,每逢女排比赛,场场爆满。

  天津人对女排的偏爱,从全运会火炬传递中便可见一斑。奥运冠军、女排队员魏秋月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开启火炬传递,而张娜则作为火炬传递最后一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了圣火盆,张娜说,“这是天津人民对女排精神的认可,我将带着这种精神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也希望这种精神能感染更多人。”

  退役后,张娜到南开中学担任副校长,她愿意给学生们上排球课,喜欢听孩子们喊她“张老师”。自从她开了排球课,全校选修排球的学生多了好几倍。课上,她给学生们讲得最多的不是技巧,而是教他们理解“团队”的概念,让学生们清楚个人在团队中的意义以及女排的精神,“我想,这些内容才是可以让孩子们受益终生的。”

  从职业运动员到教育工作者,张娜肩上的担子并没有丝毫减轻,如何让青少年一代能更多参与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幸福感,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张娜的思考在这届全运会上找到了答案。 “今年全运会的变化让我惊喜,’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就是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参与进来。”

  听说张娜在全运会上“跨界”女足,这些天,她的学生们总会跑来问,“张老师,您怎么去踢足球了?”而张娜总是笑眯眯地回答,“我都能从零开始,你们也可以!运动,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记者 胡春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