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育旅游
环湖赛第十二赛段:与塞上古都的邂逅
来源: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7-07-28 14:56:09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阿喔!昨天跟着骑手奔波了一天,灵灵都有些累了,先让灵灵伸个懒腰。环湖赛将要接近尾声啦。你看,骑手们依然整装待发,已经来到西夏古都、塞上明珠——银川。灵灵告诉你们,银川是座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是全国101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独具魅力的回族风情、深厚悠久的历史景点,显示出银川厚重沉稳的大气风范。气势恢宏的西夏王陵,给这座西北古城增添了一抹神秘色彩。还有那独具特色的美食,真让人垂涎三尺。快点,跟着灵灵的脚步一同去游览吧!

  ★西夏王陵

  西夏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西夏王陵不仅吸收了秦汉以来,特别是唐宋皇陵之所长,同时又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与党项民族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西夏陵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由阙台、神墙、碑亭、角楼、月城、内城、献殿、灵台等部分组成。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山势高峻贺兰山岩画,海拔1448米,俗称“豁了口”。山口景色幽雅,奇峰叠障,潺潺泉水从沟内流出,约有千余幅个体图形的岩画分布在沟谷两侧绵延600多米的山岩石壁上。画面艺术造型粗犷浑厚,构图朴实,姿态自然,写实性较强。以人首像为主的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其次为牛、马、驴、鹿、鸟、狼等动物图形。

  ★拜寺口双塔

  在银川市西北约50公里处的贺兰山东麓的拜寺口内,坐落着一对古塔,它们就像两个孪生兄弟守卫在山口两旁,显得格外挺拔。拜寺口双塔矗立在拜寺沟口左侧的一架紫色山峰前的一个方形平台上。两塔东西相距百米,像一对情侣,含情脉脉,形影不离。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年兵荒马乱,山泉枯竭,民不聊生。有一天晚

  上,在紫石山前拜寺庙里的老僧依稀听到有人在半空中说话:“此地不可久留”。老和尚出庙观看,只见拜寺庙东西两侧各约50来步远的地方不知何处飞来了两座亭亭玉立的佛塔。老和尚心想,天长日久难耐孤寂,只有钟声为伴,若有这两座塔相陪那该多好!决不能让它们再飞走。于是老和尚心生一计,点着一把火烧伤了东边一塔,西边一塔也就留下来。因而得名“飞来的”拜寺双塔。

  ★清蒸羔羊肉

  宁夏羊羔肉细嫩鲜美,没有膻味。羊羔肉最好选用胸叉、上脊骨部位,剁成长方形条,用清凉水洗净,摆在碗内,放上生姜、大葱、大蒜;再放上几粒生花椒,上笼蒸30分钟左右;然后扣至汤盘内上桌,配以醋、蒜汁、盐等调料佐食。

  ★香酥鸡

  银川地方风味小吃,以香酥脆嫩见长,尤其以香酥鸡为代表。先把煮熟的母鸡去骨不去皮,将鸡肉撕成长条形,拌以盐、香油、味精,另用三个蛋清,加淀粉、白面各半,搅匀。将泡沫糊的一半倒人抹有清油的平盘中,然后投入鸡肉条,用剩余的一半泡沫糊将鸡肉条包起。包好的鸡肉条放进七成热的油锅中炸至白黄色捞出,切两刀三条,再横切、码盘,蘸椒盐食用。

  ★燕面揉揉

  燕面揉揉是一道民间小吃,起初仅流行于固原地区,现在宁夏各地都有制作和供应。燕面即莜麦面(固原人习惯将莜麦称为燕麦),且成品吃时口感柔韧有筋,故以此名,现多用于凉菜上桌。

  ★三关口明长城

  三关口明长城位于银川市西40余公里的贺兰山南部。此关口是宁夏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交界地,银川至巴彦浩特公路穿关而过,在关口处可看到残断长城遗址。三关即从东向西,设头道卡、二道卡和三道卡,后人称之为三道关。这里山脉蜿蜒曲折,地形雄奇险峻。原两山夹峙的山坳中,建有关隘。

  ★苏峪口

  位于滚钟口风景区北部的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距银川市约40公里,是贺兰山的又一著名旅游景区。苏峪口林区森林面积达16675公顷,林海连绵,树种繁多,一年四季葱茏茂密。春天,绵延数里的“丁香谷”花团锦簇,香气袭人;“兔儿坑”内野花遍地,彩蝶飞舞。夏日,姊妹涧“九道湾”“森林迷宫”“杉林幽径”等处曲径通幽,松涛如海,游人穿行其间,竟不知身在何处。放眼青崖峭壁,“植物化石”杉树弥山遍岭,遮天蔽日。秋冬时节,水落石出,又是另一番景象:“白玉谷”石白如玉,优雅脱俗;“姐妹峰”嵯峨俊秀,美若天仙;“一线天”“飞来石”“蘑菇石”等如巨匠妙成;“狮吼石”“卧虎石”“仙人指路石”等自然石塑与丰富的峡谷景域组成一个个景色不同的游苏峪口森林公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