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精彩瞬间
打造世界级的环湖皇后赛段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17-07-17 09:30:24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长期以来,环湖赛被誉为继环法、环西班牙和环意大利赛之后的世界第四大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同时,这项运动也被誉为中国竞技体育金字塔尖的运动。其影响力、知名度、组织力等不言而喻。回归到运动本身,在一年年的发展中,旨在打造百年环湖的环湖赛本身也在为世界自行车运动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届环湖赛首次设置“皇后赛段”,与其他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不同的是,本届赛事中的皇后赛段设置在第六赛段,赛段终点位于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垂直爬坡、高原缺氧,如果再加上天气有变化,该路段将成为本届赛事最大的看点。

  打造世界级的皇后赛段

  自行车运动中,将影响整个比赛结果的赛段称之为皇后赛段。这在世界环赛中很常见,而环湖赛对这个术语的应用将从十六届赛事开启。第十六届环湖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新闻发言人指出,环湖赛将打造属于自己的皇后赛段,把皇后赛段安排在第六赛段,在祁连设立高山爬坡赛,比赛将冲击阿米东索垭口和大冬树垭口两个高海拔点,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累计上升高度达到1400米,难度和悬念进一步提升。

  纵观世界自行车运动,没有任何一项赛事的难度能够超过环湖赛,仅仅4120米的海拔高度,其他赛事就不会有。在这样的赛段,很难出现大团冲刺的场景,一个个“兔子”将会横空出世。究竟谁是最快的那个“兔子”,4120米的峰顶会给出完美的答案。

  皇后赛段对比赛走势影响大

  当环湖赛新闻发言人在北京提出首次设置皇后赛段时,向全世界宣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打造世界最高难度的比赛线路,挑战海拔4120米,完成垂直爬坡,成为王者,才能左右比赛。

  作为志在百年的环湖赛,无论是组织还是比赛规则,都与世界接轨,皇后赛段的设置更符合当今自行车运动的发展。通过电视画面和网络等媒体大量生动的描写,才能聚集更多的观众。

  按照比赛路线设置,本届赛事的皇后赛段——祁连赛段海拔几乎垂直上升,从山底到山顶海拔上升超过1400米。垂直爬坡的难度不言而喻。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可能出现运动员体力不支、高原缺氧等意外情况。这样的环境对比赛的走势影响非常大,有人可能会退赛、有人可能会受伤、有人可能会丢掉前期大量累计的分数。

  意外是精彩赛事中的一部分

  除了皇后赛段,比赛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也是赛事中精彩的一部分。有些意外发生在平路赛段、有些意外发生在高山赛段、有些意外发生在个人计时赛。

  公路自行车赛事中,因为比赛路线的设置,追逐、受伤、摔车、甚至犯规等意外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而这些意外因素或将左右比赛。

  2017年第104届环法赛第四赛段中发生事故,世界冠军萨甘因违规冲刺被组委会逐出比赛,极大的突发性冷门事故,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看点,吸引了全球自行车迷的眼光。

  眼光转向环湖赛,回顾2016年,乌克兰科尔斯队的维塔利,先后在第十一赛段和第十二赛段丢失黄衫和绿衫,这样的事情在环湖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发生。维塔利之所以损失蓝衫和绿衫,是因为环湖赛首次设置的个人计时赛,维塔利在计时赛上丢掉了让自己无法称王的分数。

  与萨甘不一样的是,维塔利的跟头栽在了自己并不擅长的计时赛上,今年的皇后赛段或许会出现第二个、甚至第三个维塔利。

  本土车队占尽天时地利

  公路自行车比赛中没有某一个人能够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左右比赛,团队作战是胜利的保障。本届赛事开赛在即,22支队伍在祁连皇后赛段中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值得期待。记者通过了解得知,作为本土车队的青海天佑德车队,为了今年环湖赛,在赛前已经将队伍拉到了大冬树垭口,进行冲刺训练。天时地利人和,天佑德队占尽优势,具体到比赛,他们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我们可以期待最终的结果。

  环湖赛发言人提到祁连赛段的同时,也提出了将天水至平凉赛段三年内打造成精品线路的规划。从环湖赛走出青海的那一刻开始,赛事已经是完全属于三省区老百姓的盛大节日,天水至平凉,从甘肃的小江南再到道教圣地崆峒山,平坦的赛道、丰富的农耕文化、热情的观赛群众和美丽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全方位展示陇上江南美丽甘肃的一花一草一景一物。而240公里的比赛路程,将在炎热的夏季考验选手们的耐力、骑行能力以及团队作战能力。往届,环湖赛尾声的比赛,并不能影响赛事最终的成绩走向,但天水至平凉240公里的极限骑行,将彻底打破这一规则。或许,大冬树垭口山地国家的自行车团队能够笑傲,但到了平路赛段,特别是如此长距离的平路赛段,谁是王者,还要经过团队良好的协作才能完成。

  因为比赛距离长,此赛段有可能出现被大规模关门的场景。

  路线围绕景区景点设定

  本届赛事共有十三个赛段,这十三个赛段分别是,乐都至西宁、西宁绕圈赛、多巴至贵德、贵德至青海湖、青海湖至刚察、祁连爬坡赛、祁连至门源、门源至平安、平安至临夏、松鸣岩至定西、天水至平凉、银川绕圈赛、中卫绕圈赛。比赛路线展示出一副清晰的旅游路线图:

  从大美青海的门户,河湟文化的谷底出发一路向西,来到夏都西宁,从西宁一路向清清黄河的贵德,从贵德到一望无际的青海湖,从青海湖到肥美的祁连山草原,从美丽祁连到中国最晚的油菜花海门源。青海境内夏季旅游景点基本囊括。而这一路展示了青海的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河湟文化,大山大河一览无穷。而这幅旅行图对于自行车运动本身来说充满着高海拔、高难度的挑战。环湖赛的精彩和世界第四大公路自行车赛、中国竞技体育金字塔尖运动的定义也从这里充分证明。

  青甘宁三地的友谊之路

  第十届环湖赛骑进甘肃、第十一届环湖赛首次骑进宁夏,环湖赛举办后的第十年,组织者们为这项赛事的发展做出了调整,不再将其作为青海本土进行的比赛,而是将战线延伸至人口基数更大、经济条件相对更好的甘肃和宁夏两省区。从那时候开始,甘肃和宁夏两省区的群众和青海人一样开始了骄傲的等待和期盼,他们甚至都觉得:“环湖赛是我们当地最盛大的运动,环湖赛是属于我们的。”当然,这份期待非常真诚。

  在甘肃宁夏两省区,环湖赛比赛线路均是按照宣传景区景点城市、有良好自然条件的乡村道路设置的。从青海的民和县到甘肃的临夏州,人们平常交往就很多,环湖赛的到达,使得这种天然的关系更近更紧。

  记者在采访甘肃宁夏两地到青旅游群众时,他们都表示,因为环湖赛,让他们觉得青海就像自己的家乡,特别亲近。

  一条宣传旅游文化的路线

  上海体育学院的赛事研究显示:2016年环湖赛给举办地相关行业带来了3.82亿元的经济效益,其中:赛事给西宁相关行业带来了3.42亿元的经济效益;赛事给天水相关行业带来了2885.97万元的经济效益;赛事给银川相关行业带来了1046.02万元的经济效益。

  “环湖赛成了当地城市的名片”“促进了城市面貌的改善”“促进了当地商业及旅游业的发展”“提升了作为当地居民的自豪感”,这是观众对环湖赛认知程度最高的选项。而“绿色、健康、国际”也成为环湖赛在群众中认可度最高的品牌形象。在环湖赛举办之初的2002年,青海的旅游业收入不足10个亿,来青海旅游的有150万人次。而到2005年,青海的旅游业收入达25亿元,游客达600万人次。至2010年,旅游业成为青海的支柱产业之一。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青海旅游的发展能够如此之快,环湖赛等体育赛事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如今的甘肃天水、临夏,宁夏的银川、中卫等地,正在享受环湖赛宣传所带来的实际效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环湖赛节目预告
[07月14日]
·第十六届环湖赛期间总体天况有利于赛事活动开展
[07月14日]
·1676公里环湖赛段交通保障全面就绪
[07月14日]
·环湖赛:一场全民的盛会
[07月14日]
·环湖赛蝉联中国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榜首
[07月14日]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