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第十六届环湖赛征文大奖赛铜奖作品 环湖赛,期待与你再相见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6-21 09:51:14
编辑:张启杰

  多年以后,环湖赛成为百年大赛,我也许还会想起第一次看环湖赛的那个遥远的中午。

  那是2003年的夏天,我还是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环湖赛首次来到互助县。我早早出门,车手经过的赛道旁早已是人山人海,一些年轻人甚至爬上了街边平房的房顶,那个烈日炎炎的上午,每个人脸上都闪耀着期待。一个小时过去了。又一个小时过去了。随着车队抵达时间的临近,人群中逐渐少了喧闹,被一股巨大的激动情绪所笼罩。突然,一个收废品的老头骑着“28大梁”误打误撞闯进了空荡荡的赛道,两旁的人群再也按捺不住,爆发出了欢呼声。那时的我并不明白,为何一场自行车比赛具有如此大的魔力。

  终于来了。仿佛等待了一个世纪之久,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一下子铺天盖地压了下来,我拼尽全力探着脑袋挤在大人们身后,只瞥到车队呼啸而过,几秒钟后没了踪影。

  人群逐渐散去,我带着兴奋并夹杂着失落的心情回家了。那个饥肠辘辘的中午被深深地雕刻在了我的童年记忆里。

  时光如同车手们飞转的车轮,2010年,第十届环湖赛在互助县举办开幕式。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无所事事的夏天,我有幸被互助县环湖赛组委会选为志愿者,我和小伙伴们终日为开幕式的各种事项忙碌着,制作入场证、核对信息、送文件……即便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人们都以能亲眼看到环湖赛盛况为荣,都以能为赛事服务为荣,因为环湖赛已成为青海名片,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家乡,也没有人不热爱环湖赛。我脖子上挂着工作牌,骄傲地穿梭在人群中,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巨大的满足。

  我是幸运的。时间来到2016年,我以媒体记者的身份与环湖赛真正零距离接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环湖赛走到哪里都是一场狂欢节。坐在媒体大巴上,看着窗外的群众挥舞着衣袖,迎接着这场盛会,高声为运动员呐喊加油,十三年前,第一次观看环湖赛的经历又一次浮现在我脑海中。

  有观众为一睹环湖赛盛况而奔波千里,有执勤人员在灼灼烈日下默默坚守,有赛事工作人员为做好每一个细节彻夜奋战……

  我终于明白,人们为什么如此热爱环湖赛,因为环湖赛激发出了青海人歇斯底里的呼唤,这是任何语言都表达不出的情感,不甘于人后的青海人,用一项世界都为之瞩目的体育赛事找回了关注、赢得了尊重。这个偏远的西北省份,摆脱了闭塞落后的旧形象,滚滚车轮载着博大、丰厚的大美青海一步步走向了世界。

  三次与环湖赛的相遇,我庆幸见证了环湖赛迈出一步又一步的壮举。历史的车辙下,个人的命运或许显得微不足道。但也许是特别的缘分,环湖赛同样见证了我从懵懂孩童,到考上大学,最终走上社会。

  如今,草原上的格桑花又一次盛开了,油菜花再度在骄阳下尽情绽放,在蓝天白云之下,在山川河流之间,青海又一次等待着世界各地的车手在这里挑战极限。

  我期待着环湖赛继续书写青海的历史,我期待着自己的路途如同奋力争先的车队,不断超越生活的弯道与陡坡,内心深处燃烧着永不熄灭的焰火。

  环湖赛,我期待在途中与你再相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