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热点关注
马太鑫和他的龙头大铡刀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6-08 10:23:30
编辑: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6月7日中午,家住西宁市五一路的马太鑫趁着天气不错,便拿出自己制作的龙头大铡刀,活动一下筋骨。难得一见的兵器,加上马太鑫潇洒飘逸的表演,立刻引来了众多路人围观。

  马太鑫师从祖父马云溥。据他介绍,他祖父是河南人,从小就喜欢器械类武术,加上小时候河南当地有很好的习武环境,马云溥练就了一身好本事。后来因家庭迁移来到青海,他带来的很多独门兵器和绝技,在当时很受青海拳师的追捧。

  “我从6岁就开始跟着爷爷练习内家拳,后来又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器械类传统套路,习武已有50余年。”马太鑫说,现在他在练习穗子棍、双刀、大刀等传统武术,在这些套路中,八卦刀、鞭杆和大刀是他的拿手兵器。

  马太鑫介绍,上世纪80年代,国家曾对民间武术作过一次大规模挖掘整理,在当时称之为“挖整”,曾经挖掘出了一批罕见的武术器械及套路,龙头大铡刀就是在挖整中出现在大众视野的。他的龙头大铡刀是受电视剧《包青天》启发,后来按自己在外地见过的样式,构思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兵器并开始练习。

  他制作的大铡刀形制为龙头鱼尾铡刀,在多年的练习中,马太鑫创立出一套自编的龙头大铡刀套路。他介绍,他在实用与表演相结合的原则下,以八卦刀、双手剑、方天画戟的套路为基础,吸取八卦刀的飘逸、双手剑的巧妙、方天画戟的霸气,创编了一套风格新颖、独特的龙头大铡刀套路。又在演练过程中不断修改、反复推敲,最终既能体现出传统武术的古朴浑厚,又能展现龙的高贵威严;在演练时既要霸气威猛、泼辣刁钻,又要潇洒飘逸、圆润灵活的大铡刀套路。

  时代在变更,社会也在进步,武术内容也在不断变化,总会有一些新的符合时代需求的套路或器械出现。为了学习各地的武术套路,马太鑫经常赴国内外参加武术交流赛,并获得很多金奖。

  “几十年下来,在各地武术比赛上龙头大铡刀和八卦刀拿到的奖项最多,光金牌就拿了27块。”马太鑫说,龙头大铡刀已作为一件独特兵器代代传承,希望他的子孙和徒弟们能继续传承与发展、创新与繁荣这项武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