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热点关注
校园体育场馆对外开放难在哪儿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09:31:23
编辑:晁晓霞

  青海新闻网讯 3月7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那么,我省各学校实际开放程度如何呢?对外开放面临哪些问题?

  市民可到学校体育场馆锻炼

  日前,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范围和时间,即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场馆,公办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鼓励民办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

  根据《意见》,学校的体育场馆开放应该在教学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进行。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优先向学生开放,并在保证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可实行定时定段与预约开放相结合。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时间应与当地居民的工作时间、学习时间适当错开。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学校体育场馆应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在城市健身场地越发紧张的情况下,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对健身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值得高兴的事。这就意味着,今后,“家门口”将有更多学校对外开放体育设施,让更多居民能进校锻炼。但在调查中记者却发现,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情况半喜半忧。

  高校室外场开放 中小学大门紧闭

  记者走访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发现,通常室外操场、篮球场可以免费对外开放。3月28日19时,在青海民族大学老校区篮球场内,不少学生正在打球,锻炼的人群中也有一些附近的居民。篮球爱好者吴先生就住在学校旁边的小区,他告诉记者,周末或者下班时间,经常到学校里和大学生一起打球。但大多数室内场馆都不面向社会开放。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室外各运动场基本对公众开放,但室内的场馆不开放。

  相比于高校,绝大多数中小学尚未对外开放,对于校外人员而言,连踏进校门都是难题。3月28日,记者以附近居民的身份前往西宁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想要进入学校锻炼,遭到学校安保人员拒绝。安保人员解释说:“为了学生的安全和正常的上课秩序,学校体育场所不对外开放,要进入校园必须履行严格的登记制度,社会人员不得入校。”采访中,记者在多所中小学都吃了闭门羹,无一例外都拒绝校外人员进入学校锻炼。

  开放面临诸多困难 安全、管理难解决

  早在1995年实施的《体育法》中就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向社会开放,方便群众开展体育活动。”再到最近的《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关于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政策规定已经存在了20多年,为何至今还存在困难?

  西宁市某中学一名负责场馆的老师表示,开放学校体育场馆面临很多问题,如果市民在学校操场锻炼导致受伤、致残甚至猝死,这个责任谁负?两拨人打篮球发生冲突,谁管?进学校锻炼的市民会不会影响在校学生的安全?周末或者晚上开放,谁来加班?器材使用加速折旧,谁来保养?一名学校老师向记者抱怨,学校曾经一度向附近居民开放体育场,结果一些市民在操场上遛狗,破坏卫生环境,学校不得不叫停此举。

  多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不只是学校的事,因为牵涉到市民素质、场所管理、运营成本、安全问题等多项因素。《意见》都是停留在鼓励的层面,而没有奖惩的相关规定,这些很实际的问题不落实解决,学校自然很难开放。

  据媒体报道,安徽开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购买公共安全责任险等方式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实际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事实表明,要想解决开放难题,需要学校、政府部门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