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群众体育
滑溜儿 青海人的童年记忆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1-10 11:55:34
编辑:孟宁

  青海新闻网讯 对许多青海人而言,“滑溜儿”绝对是冬日里的难忘记忆。青海人将滑冰称之为“滑溜儿”。一到冬天,冻结的河面、水沟、泼水形成的冰面,就成了城乡少年儿童的乐园。

  滑溜儿一般没有什么规定。野外河沟里,冰面开阔光滑,孩子们便在选定的小天地里任意滑行,自得其乐;也有几人同时平行滑行,比试滑行速度的快慢和距离的长短。其间,有的站滑,有的蹲滑,有的几个人手拉手、肩并肩合伙滑。谁要是有一辆坚固、美观的冰车,在小伙伴当中,别提多有面子了。驾着木板与铁丝做的冰车,用手里的“锥子”驱使着冰车,左突右拐,快速行进。有时嫌平坦光滑的冰面不够刺激,就有意把冰车溜到冰面凹凸不平的地方去冒险。那些没有冰车的孩子,就近搬来一块较平整的大石头当“土冰车”,坐在石头上,用手刨着冰面,同样逍遥自在。

  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已经很难寻觅到孩童带着冰车滑溜儿的身影,但冰上运动早已经以更加“高大上”的形式走进人们的生活。

  受自然环境影响,相比于南方地区,青海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展冰雪运动。每年春节前后,西宁南川河滑冰场上总是热闹非凡,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省已开发的冰雪项目已达10多处,正在建设中的多巴基地冰上运动场馆将填补我省无专业室内冰上场馆的空白,并满足不同消费档次的冰上运动休闲需求。据统计,我省每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20万人次,并呈逐年递增趋势。

  和曾经的“滑溜儿”不同的是,如今的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每当冬季来临,雪上滑板、滑冰、雪车、雪地摩托等丰富多彩的项目,成为了人们健身、娱乐、休闲的首选。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时代不断发展,“滑溜儿”这一传统项目正在离我们远去,成为记忆里的标记,而冰雪运动将在青海大地上重新散发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