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群众体育
踢毽子:乡间运动踢出国际范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2:13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踢毽子是青海民族传统体育中普及率比较高的项目,如今,它融入了现代体育的元素,发展成了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毽球。

  每逢闲暇,青海的乡间地头,街头巷尾,人们聚集在一起,踢毽子的好手纷纷出场献技。

  青海踢毽子活动形式多样,有多种套路。当地多数毽子由公鸡毛或山羊毛与铜钱制成。踢时有单踢、对踢、分组踢几种方式。踢法由易到难,从脚至头,错落有致、环环紧扣。一般由踢、削、盘、蹲、蹲落、肘打、跳、凑、窝等动作组合成不同套路。比赛时,有以其中单个动作的对踢计数比赛,也有成套动作的连贯比赛。裁判在旁计数,负者按规定给胜者“拾毛”。胜者以“蹦毛”惩罚对方。胜者可将负者掷到脚前的毽子向左、右、前三方随意踢远。同时,要求“拾毛”者的速度、方向、高底均要适度,不得有意刁难,否则加重惩罚。胜者踢空或负者用手挡住毽子可停止“拾毛”。有时胜者踢得不远,负者用立定跳远的方式,从毽子落地处跳到胜者踢时站立的地方,表示“蹦毛”无效,可算“拾毛”结束。

  毽球这项在踢毽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运动,既保留了民族体育的娱乐性、灵活性,又增加了现代体育的竞争性和对抗性,显得更有趣和紧张。所以,毽球一诞生,不仅国人深深喜爱,就连国外体育界也对毽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84年,前国家体委将毽球列入全国比赛项目,并于1987年成立了中国毽球协会,每年都举办全国毽球锦标赛、全国职工毽球赛、全国中学生毽球赛这三大赛事。1995-2011年的全国民族运动会和1996-2011年的全国农民运动会,也将毽球列入比赛项目。由于前国家体委和现体育总局的大力倡导和扶持,毽球运动已在全国各省、市普遍开展,成为全民健身活动中的热门项目。

  在欧、亚两洲的许多国家,纷纷开展了毽球运动。中国毽球队曾出访日本、泰国、越南、德国、荷兰、匈牙利等国家,把毽球运动传向亚洲,传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加了中国举办的国际毽球邀请赛。

  (特邀顾问 方协邦 记者 纳玉堂 整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