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赛鸽揭秘 小鸽子贵过小轿车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0-21 09:51:29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飞鸽传书是古人传递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民间留下了不少美丽而神秘的传说。在通信发达的今天,这极富传奇色彩的“飞鸽”已经演变成为一项竞技体育赛事——赛鸽。不少信鸽爱好者以养鸽、赛鸽为乐。

  鸽子是常见的鸟类,但对于赛鸽,许多人未必了解。赛鸽与普通鸽子有什么区别?一只优秀的赛鸽价格超过百万元?赛鸽比赛究竟怎么样分出胜负?在西宁,就有这样一位国内信鸽界的名人——邵德福。10月20日,记者走进邵德福的鸽棚一探究竟,揭开赛鸽的神秘面纱。

  走进邵德福的鸽棚,“咕咕”的叫声不绝于耳,大大小小的参赛奖杯摆满了整个房间。养鸽十七年,邵德福是个不折不扣的“鸽子通”。

  不同于普通鸽子,赛鸽是专用于竞翔比赛的鸽子,它们血统纯正,身体强健,是鸟类中的贵族。价格从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这一只是德福斯曼、这一只贝克詹森,那只是意大利的血统、还有比利时的……”看着眼前的鸽子,邵德福一一向记者介绍。如何判断一只赛鸽的好坏,里面大有学问。

  首先就是血统,一羽好鸽的血统一定遗传着上代甚至数代能力,包括它的飞行能力、毅力和它在飞翔中的某种特性。赛鸽出生后都会有血统证书,还有类似人类家谱的东西,记载他们的亲族。邵德福指着墙上的三张鸽子照片说,“这一家三口都在比赛里赢得了大奖,血统特别好。”此外,鸽子的眼睛、羽翅、体型都是判断品质的重要依据。

  信鸽运动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竞技项目,近几年,赛鸽产业不断发展,各类赛鸽比赛也越来越多。据了解,在正式比赛时,赛事主办方会将鸽子统一收集起来,用货车拉到指定地点统一放飞,让它们自己找到回家的路。每只鸽子的脚上都有足环,里面有统一编号,这是鸽子的“身份证”,飞回鸽舍后,用仪器扫描就能确定赛鸽信息和归巢时间。

  据了解,现在比较流行的比赛形式是公棚赛鸽,就是把信鸽在赛鸽棚集中管理、饲养和训练后比赛。参赛者将幼鸽送交指定鸽棚,由管理人员统一管理、饲养和驯放,在驯养一定时间后,送到规定距离开笼放飞比赛。

  比较独特的是,比赛结束后,获奖的赛鸽就不再属于原有的主人了,主办方将公开竞价拍卖。“如果是血统好的,主人肯定会舍不得,一般都会自己再买回去做种鸽。”邵德福说。

  养鸽不仅能陶冶情操、锻炼身体,高额的比赛奖金也让许多人趋之若鹜。但养鸽子并不是一件轻松事,每天不仅要喂食、打扫,还要给鸽子喂药、打针、预防疾病、育种、治病……如果不是真的热爱,养鸽子这样的苦差事平常人很难坚持下来。“心情不好的时候,到鸽棚里转一圈,或者看着鸽子们一个个飞回家,心里一下子就舒服了。”邵德福这样解释养鸽子的乐趣,或许对绝大多数鸽子爱好者来说,这就是他们喜欢鸽子的原因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