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老顽童玩转杂技车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9-23 08:13:31
编辑: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我们经常在电视上见到杂技演员将一辆自行车玩出各种花样,其实,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但你绝对想不到,这个人竟是一个68岁的老翁。每天,他骑着自己独特的杂技车,在中心广场玩着各种高难度动作,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中间十分亮眼。

  这位“老顽童”名叫杨福盛,三十多年前,他还是一名送变电工人的时候,他就爱上了杂技车。

  说起玩杂技自行车,还得从36年前他结婚那年说起。他结婚后去妻子娘家河北省吴桥县,偶然看到了杂技车表演,从此,他喜欢上了这项很少人玩的运动,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在妻子娘家人的帮助下托人从吴桥杂技团买了一辆杂技车,摸索着学习杂技车。

  杨福盛的这辆自行车看着只比普通车小一点,没什么特别,但仔细观察,却发现大有文章,车的前后轮一般大,且左右都有装链条的齿轮;前轮上有齿轮,可以放链条,可以三百六十度自由旋转;链条很独特,车可以倒骑;车梁和车把处可以拆卸开,前轮能单独成一个独轮车。

  “这个车子虽然比一般的车小,但很重,有20千克左右,而且材质很好,表演时可以上去十几个人。”夸起自己的爱车,杨福盛笑得合不拢嘴。

  后来他在甘肃做送变电工人,工作之余也经常练习。他说,这种运动看着酷,但练习时非常辛苦,摔伤是很平常的事儿。有时候摔疼了,都不能走路,他就不想练了,但是过一段时间伤好了,他就又想玩儿。

  “什么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我这就是!”杨福盛笑着说,“这辆车外胎换了三四次了,不是被利器划坏,而是练的时间久了磨坏了。”说着,他将车倒骑得飞快,突然向右转了一下车把,车的前轮也左右画着圈自转得飞快。这个特技表演完后,他往前骑着车转着圈,左脚踩到车座上,右脚踩到车把上,双手张开,站在自行车车顶来了一个体操的结束动作。这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引得围观人群不断鼓掌叫好。

  杨福盛身材不高,头发花白且稀少,穿着朴素,活脱脱一个普通老人的样子。

  如果不是他有这样的玩车“神技”,你可能很容易将杨福盛归为“路人甲”。但他骑上车的瞬间,像一个训练有素的斗士,身手敏捷、精神健旺,还能做“一字马”。和他潇洒的车技一样,杨福盛人活得也很潇洒。“早上玩玩车,跟广场的老头们聊聊天,下午散散步,下下棋。玩起车我也觉得年轻,没什么烦心事儿。”杨福盛将车放到一边,笑着说。

  正是杂技车,让他的老年生活有了色彩。“我们都很羡慕他,有自己喜欢的事情,老年人就需要有事儿干,锻炼身体,也愉悦心情。”杨福盛的一个朋友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