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
国际射箭大赛为何选在了青海
来源: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6-09-06 15:20:31
编辑:易 娜

 马来西亚射箭选手正在选购弓和箭 

  青海新闻网讯 “这是青海第二次举行国际射箭比赛,在原有的基础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参赛队伍、国家都有所增加,在青海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与往届赛事的不同在于这次竞赛更加规范,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将青海射箭比赛打造成一个知名品牌赛事。”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射箭协会副主席杨战旗在开幕式上说。

  来自英国队的大卫·魏瑞告诉记者:“国外许多类似这样的比赛都很多,如奥林匹克上的射箭比赛和青海的射箭相比都没有太大的区别。英国的射箭有六千年的历史,除了澳大利亚有自己的狩猎方式,很多国家都将射箭使用在不同的场合当中。

  “射”不但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中国古代的“射艺”包含射箭和弹弓两个主要运动,春秋时期还发明了弩。其中射箭由于在军事和狩猎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历史上更受人们的重视。正如杨战旗所说,青海民族射箭活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已经像文化基因融入到了我们的血脉当中,射箭是一项文化体育活动,不仅藏族群众喜爱,而且汉族、回族、土族等群众也喜爱,并形成了一些射箭运动品牌。

  青海自古就是游牧民族聚集地,有着深厚的射箭运动传统。本次比赛中,省内代表队就有37支,并且在比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比赛期间,青海队队员纷纷表现出最佳的状态,“我们乐都队目前预赛成绩是最高的,总成绩为140多分,但是这个成绩还是没有理想中的好。”来自乐都队的队员张庭海对记者说。

  在乐都,南山射箭不仅是民间体育运动的一个响亮品牌,还是一项非遗项目。据传早在数百年以前,有一名射手手持弓箭骑马逐猎于乐都南山一带。从那时开始,射箭活动在乐都南山藏族地区广泛开展。后来逐渐在汉、回、土等民族中开展起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当地富民政策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乐都南山的广大群众越来越喜爱射箭活动,每年端午节前后,是这里群众射箭比赛的黄金季节。县、乡、村、社相继摆开射箭比赛的赛场,嚎箭声、欢歌声相容,胜似盛节、热闹非凡。射箭活动不仅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而且增进了民族团结,更推动了农民文明建设向前发展。乐都南山射箭活动具有它独特的特点:参与群众广泛、较强的自发性、随意性、民族氛围浓厚、娱乐性活跃。当“射手”箭中靶,内心深处一种自豪感与成就感油然而生,广大观众也随之欢乐声进行互动,载歌载舞。此外,乐都南山射箭项目在2008年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编入名录。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于2015年9月在乐都区举行,海东市成为最后的赢家。

  2007年,尖扎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2016年9月在“中国民族民俗射箭之乡”举行首届全国“五彩神箭”射箭大赛。尖扎县近年民族民俗体育运动开展丰富,群众性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开展得非常普遍,群众自发性的传统体育活动特别是射箭比赛颇受各民族群众欢迎。“勇力善射”者,被当地群众视为英雄。近年来,通过举办省运动会、民运会等,我省发掘整理保护了大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举行全国首届“五彩神箭”射箭比赛,不仅有利于我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深入蓬勃发展,而且对进一步发掘整理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规范运动规则、提高运动水平等有显著作用。

  在共和地区,民间传统射箭比赛有着悠久的历史,每到农闲季节或重大节日,射箭赛便成了藏族群众庆祝重大节日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盛宴”,广大射箭爱好者以村为队相约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增进友谊,也凝聚了团队的力量,更体现了增收致富后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深厚的射箭文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