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育人物志
走南闯北青海人:青海汉子带着游泳健儿进奥运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7-19 11:46:21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2000年的夏季,悉尼因为举办了奥运会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也就是在这场奥运会上,跳水王子田亮异军突起,成为了令国人自豪和骄傲的“水上英雄”。可是细心的人发现,在这届奥运会上,作为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游泳项目却无缘金牌。

  2001年3月,44岁的李桦出任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中国游泳事业大管家”的使命。

  近日,李桦在北京接受本报“走南闯北青海人”京津采访组记者采访时坦言:“说实话,得知组织上决定让我到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工作的消息后,我感到压力很大。”

  是机缘巧合也好,是临危受命也罢,也就是从这一天起,李桦这个来自黄南藏族自治州的青海汉子,带着国家游泳队闯雅典、进北京、战伦敦,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一雪悉尼之耻,共夺得27枚金牌,在世界体育史上写下了中国骄傲,也在中国体育史上写下了青海骄傲。

  李桦说:“27枚金牌,位居我国各类体育项目中三届奥运奖牌之首,其中的种种艰辛说不完。”

  十年艰辛,难以阐述,十年历程,辉煌夺目。也就是在刚刚履职时,李桦曾对自己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条便是虚心学习,调查研究。

  了解李桦的人都知道,这个严谨、认真的青海汉子,性格中最大的特点便是务实。一位曾经采访过李桦的记者写道:“如果采访李桦,他的用词向来简练,他的低调更是为大家熟知。”李桦正是凭借这样的性格,从青海省体工大队一名普通的运动员,成长为国家体育总局一名分管具体项目的领导。

  李桦很忙。西海都市报“走南闯北青海人”京津采访组记者抵达北京时,他正在瑞士开会。打电话时,正值瑞士的夜半时分,听完记者的采访请求后,李桦建议我们:“不妨先到下面走一走,看一看,多了解一下情况,再说采访内容。”事后我们了解到李桦是一个不爱接受采访的人。“说得少,做得多,是许多人对他的评价。”

  几天后,李桦返回北京,记者向他提出了两个小时的采访请求,没想到李桦在电话中居然与记者讨价还价,将原计划两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压缩到了半个小时。

  而在采访中,李桦绝口不提中国游泳队的“奥运远征”,“我们争取……”“希望能够”“应该可以……”这种“弹性十足”的表述时常出现在他的嘴里。

  这是李桦的严谨。李桦严谨但绝不中庸。

  “如果你将李桦的严谨和谦和,看成是他的软弱的话,我想你一定是对他了解不够。”青海省体育局一位曾经与李桦共事多年的老体育人说。

  李桦不说奥运,可是说起青海来一改老成稳重的形象,变得眉飞色舞起来。

  自1997年调离青海以来,李桦离开自己的胞衣之地已近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乡情难却,他始终关心着这片土地,也关注着这片土地,正是在他的努力和支持下,中国循化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落地青海,成为青海又一个知名的体育品牌。

  “这几年,青海体育事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这是青海人的骄傲。”李桦说。

  李桦留给记者这样的印象。他体形高大,身材魁梧,有着运动员般的水平,他性格低调,行事内敛,保留着青海高原人的气质。

  李桦说,这一切都是青海赋予他的宝贵财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走南闯北青海人 陈猛:修建西宁火车站广场雕塑
[07月18日]
·走南闯北青海人:阿冬林的“特效”人生
[07月06日]
·走南闯北青海人 马海云:在天津首创化隆拉面汤料品牌
[07月05日]
·走南闯北青海人 李永平:33岁的凸凹集团副总裁
[06月30日]
·“走南闯北青海人”采访组走进京津两地
[06月23日]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