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体坛要闻
岗什卡日记⑥:风雪上山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4 15:28:35
编辑:易 娜

  5月17日    星期一    上午  雪

  早上起来,小木屋的窗子上凝结了人们呼出的水汽,看不清外面的天气。不过,从已经起床人的脸上看得出,天气不怎么样。一出门,又是风又是雪,刺骨的寒冷,外面的帐篷上盖满了雪。用早餐的时候,教练说,天气不好,也可以上山。

  人们纷纷领早餐,往自己的保温杯里灌满了热水和各种能量饮料。然后就开始收拾装备,登山鞋、雪杖、雪镜、手套、滑雪板……看着都晕。媒体组的几个除了雪镜和个别人有雪套外,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装备。铁人王进喜告诉我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于是,几个人开始拿保鲜膜和塑料袋一层一层往裤脚和鞋上缠,可笑又让人觉得心酸。

  一出门就觉得风撕开人的衣服往里灌,雪不是自上而下飘落,像是一群调皮的孩子合伙恶作剧,抓起一把又一把的雪往人身上抛,雪呢也不像雪,很像沙粒,打在人的脸上,又冷又疼。对我而言,小木屋对面的山坡就是一个拦路虎,山坡陡,雪滑,我又胖。总不能一出门就返回吧。于是,另辟蹊径从上山脚印的左侧没有没有积雪的地方沿“之”字形爬了上去。

队员们从大本营出发,向雪道上升。 崔永焘/摄

迎着风雪前进。崔永焘/摄
笑对风雪。崔永焘/摄
大本营至第一个雪坡的路并不远,但基本上是难走的跳石路。崔永焘/摄
一路上还有不少或明或暗的冰溪。崔永焘/摄
雪中换鞋。崔永焘/摄
上升前留影。崔永焘/摄
队员们不顾风雪,向雪坡顶部冲击。崔永焘/摄
向着雪坡上升。崔永焘/摄

畅快下滑。崔永焘/摄
能见度不高,下滑动作不敢太冒险。崔永焘/摄
风雪越来越大,几乎不能拍照。崔永焘/摄

  爬上山坡,看到蓝色的路旗迎风招展。队员们身背雪板,手持雪杖从容不迫地踏雪而行。而没有雪杖的媒体人则尝到了苦头——队员们的浅脚印会欺骗。有雪杖的支撑,再加上队员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浅脚印下很可能是没至膝盖的积雪,也可能是不深的暗溪,踩上去,要么灌进去雪,要么灌进去水,又湿又冷。

  走过积雪,又逢“跳石”路。山势起伏不定,不像七彩瀑布至大本营的砂石路,从大本营出来除了山坡就是跳石路。大大小小的石头似从山顶散落而来,一个个石头间张开可怖的大嘴,谁要是不小心被“咬”上一口,轻则崴脚,重则骨折。

  风雪愈发变大。远远望见一个个小黑点儿已经到雪坡,个别性子急的队员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试滑起来。激动之下,左脚跳进暗溪,黑棉鞋瞬间就湿了,觉得有点儿冷,去拉帽子,汗水和雪粒已经冻成一块,怎么拍都拍不干净。

  雪坡下,救援队员已经将临时厕所搭建好,开始指导大家换雪鞋、踩雪板。风雪不仅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像是挑衅一般,吹得人站立不稳,能见度不足10米。不时有队员大着胆子试滑,媒体人普遍沮丧——今天估计啥也拍不上了。

  一组组队员上升至雪坡的高处,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开始下滑,能见度同样困扰着队员们,“有时都看不到旗子,万一撞上石头可就麻烦了,所以难度稍大的动作也不敢做。”

  队员们大多把今天的上升和下滑当作训练,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进行校正,也有不少胆大的队员兴奋地滑行了一遍又一遍,沐浴风雪中,谈笑雪山巅。

  带着些许沮丧,我小心翼翼地沿着来时路往小木屋返回,中途一位队员关切地问我:你的雪镜呢,当心眼睛会雪盲哦。我一摸口袋,糟了,肯定刚才绕行的时候,不小心丢到哪个雪窝里了!正郁闷间,一个没留神,那只没进水的右脚踩进一条暗溪,剩下的那只黑棉鞋也全湿了……(青海新闻网记者崔永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制作